成长之路(二)

       进县城一中上学是我第一次走出村子来到外面的世界。县城离村子大约有四十公里,公社里每天早上有一趟通往县城的长途车。

       我人生中的好多第一次也是在这段期间经历的。第一次离家,第一次乘坐大客车,第一次在电影院里看电影(柳堡的故事),第一次在公共浴室洗澡,第一次住集体宿舍……。

       县一中坐落在县城西边的山坡上,校园西侧南侧是农田,东侧北侧是树林,环境比较安静,是个非常适合学习的地方。出北门约几百米路就是海边,那里是著名的风景区。

       我们这一级一共有十个班,我在七班,每个班大约有五十多个学生,其中男生四十左右,女生十几个,同一个班里的男生都住在一间宿舍里。宿舍是一间平房,里面是大通铺,靠北墙一趟,靠南墙一趟,中间是窄过道。每人床铺的宽度为约七八十公分,相互之间紧紧挨在一起。记得当时班里有个同学隔段时间尿一次床,每次他左右两侧的同学都要跟他一起晒被褥。

       学校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早上六点被起床号叫醒,十五分钟的起床洗脸刷牙时间。宿舍区外面只有一个水龙头,每天晚上上完晚自习回来要把脸盆和杯子装满水,放到自己的床铺下面,早上起床各自端着脸盆到门外刷牙洗脸。洗漱完毕要跑步到操场自己班级的位置站队集合,然后全校学生一起绕着操场跑操。

       跑操结束后,各班值日生到食堂领自己班级的饭。一个班级有一个水桶盛稀饭(中午盛菜),一个大的木制饭盒盛面食。每天有四名同学值日,值日生轮流到食堂领饭,抬到班级再分到同学们的碗里。

       县一中是地区重点高中,在伙食上政府有补贴,比较起来在那个年代吃得还不错。伙食中有70%的细粮,30%得而粗粮,当然吃饭仍是需要交钱和粮票的。

       通常早晚是咸菜和玉米糊,主食馒头或窝头。午餐大部分时间是馒头,间或是窝头。每周改善两次伙食,一般周三中午是打卤面,周五中午是包子。现在回想起来仍能体会到那时每周对这两次午餐的期待。

       吃饭的标准有三个,但只是量的标准,花样是没选择的,所有人都是一样的饭。三个标准分别是每月8元、10元和12元,又被称作三等、二等和一等,每顿饭的量分别是三两、四两和五两。

       标准需要提前预定,而且不能经常更改,一般1-2月可以改一次。女生一般都订三等,男生有定一等的也有定二等。我通常订的是二等每顿四两,但晚餐还有玉米糊,也算一两,这样面食就剩下三两。若赶上吃窝头还好些,若是吃三两馒头,根本不够。高中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常常是晚上下了自习课肚子就咕咕叫了。我也改过一等,早餐晚餐都没问题,但中午赶上吃半斤窝头就吃不完,再说每月还多了两块钱,总剩下心理就有负罪感,因此大部分时间我订还是二等。

       后来听其他中学的同学介绍他们学校的伙食,跟我们中学相比差了很多,他们平时基本以粗粮为主。

       可能跟我在家是老幺有关系,父母对我有些溺爱,我吃不大动粗粮。中考前半年母亲一直单独给我做细粮,我每顿饭都吃馒头,而哥哥姐姐们还是吃玉米饼子。

       踏入县一中校门对绝大部分同学来说都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外生活,因此刚入校没几天都特别想家。

       学校的规定是每1-2个月可以回家一次,记得第一个周五下午开班会时,同学们都纷纷请假要回家,班主任不准假,女同学们都趴在桌子上哭起来了。我也很想家,心里也特别难受。但班主任竟然在讲台上幸灾乐祸地说:“使劲哭吧,哭哭就好了。”当时我就觉得这班主任怎么这么坏,心竟然这么狠。

       后来慢慢时间长了,大家也就适应了。尽管也想家,但心里面跟刚来时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