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在旅行|有一种旅行,只求心安

离上次有闲情雅致出去走走停停,已恍若隔世,连绵的雨总是敲打着寝室的帘幕,难为的热情便被那世俗所侵扰熄灭,指尖笔墨便也难得泼洒;或是被那书中的黄金屋所困,不知如何得索安然,弊衡利平;或是总有繁扰杂务缠身,时间便如同握在手中的砂砾,愈紧愈离,随那岁月风尘,在黄沙漫漫中渐而丢了身影,隐了踪迹,化了流萍。

清晨出门,按往常一般赶路上学,行色匆匆,却突然觉得一抹倩影,折射进我的眼中,柔和的像是一汪清泉,点滴从那修竹映红的彼岸潜入我淡色的心中,那是一片光!阴雨过后久违的阳光!我不禁微微睁开了双眼,粼粼的波光在水中摇曳,水中青云浅笑,两岸草木香远,相对诉说着不尽的红尘陌事,前世今生,荣辱得失。

和睦生活

云水潇湘,岁月搁浅,奈何桥畔,或是因那一念,轮转因果,不知何时,我们可能也会变成这一块砂石,一株草木,一抔黄土,在人来人往中渐而忘了自己的名姓,没人听得懂我们的言语,没人记得起我们的得失,没人看的见我们的过往。

但至少我们还有山石为伴,与水天为共,和风月为伍,和着这大自然的礼赞,谱下我们生命中最美好的序曲,也是美事一件。



难得的一天晴日,自然不可随意蹉跎。下午参加完活动,抬起头看,太阳仍在屋檐处高挂,步履不经意间摆动,心便随着这丝丝春意,细细柳梢,迈上了今天的行程——书圣故里。

从结束地点的福利院出行,途径八字桥(中国历史上年代最久远的立交桥),入眼即一方小桥流水,烟火人家之景,跟那灯红酒绿,车马拂尘就隔了一条巷弄,一条流水,一片浓荫,便恍若隔世。

好友拍照抓拍

其间犬吠鸡鸣,人们在这一波绿潭中浣衣濯襟,更有甚者直接饮一瓢河水,一饮而尽,仿若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想起一句话“小隐隐于林,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这一方水土,一地人民,不正是在这繁华尘世中隐居么?或是他们已悟到了这声色犬马终究太虚浮,华名功利不过一曲别调,平添离愁别恨吧。

不多时,车鸣换了犬吠,浮华变了平淡,沥青铺了流水,林立的高楼和络绎的人群将我从那个幻想中的“桃花源”中拽了出来,一次红绿灯前的短暂等候,信步轻拈,青石板上便沾上我们的足迹,这,便是我们今日所寻的书圣故里——那个王羲之笔墨挥洒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原来也来过几次,不过并未有成文之意,一是因为天气并未向今日这样好,二是因为大一那恼人的晚自修,没办法只得加快自己的步伐,今日干脆直接将那晚自修请假略去,只为尽情研纸泼墨,赏那书圣王羲之的惊鸿一笔,横撇竖捺,镌刻如刀般,尽是不尽诗情。

流水像是那不愿割舍的故人,步步盈盈处,便又成一次邂逅相遇。流水清幽,上面的桥却染上了历史的底蕴,名曰提扇桥,那个遥远的故事,便在水的波心中,伴着那已成戏文章节中的人物的一颦一笑,缓缓浮现。

《晋书王羲之传》记有:"尝在葺山见一老姥持六角扇卖之,羲之书其扇各五字,姥初有愠色,因谓姥云:但言是王右军书,以求百钱,姥如其言,人竞买之。他日,姥又持扇来,羲之笑而不答。将笔抛进笔飞弄,人躲进躲婆弄,现该二地名一直沿用至今。从此该桥改名为"题扇桥"。

相传,王羲之每次从宅第出来,总能看见有位老婆婆在桥头摆小摊卖六角扇,却鲜有买家。有一天,王羲之又过小桥,见婆婆守着扇摊,一脸愁容,顿生恻隐之心,所以提笔在她的扇子上各题了五个字。老婆婆看到了,脸上立刻露出了愤怒的神色。王羲之笑着对她说,你只要对人说这是王右军题的字,每把扇子必能卖出百钱的好价格。老婆婆将信将疑,按照王羲之的嘱咐卖扇。不一会儿,由王羲之题过字的扇子便被行人抢购一空了,有的甚至还多给了一些钱,老婆婆高兴得嘴巴也合不拢了。提扇桥因此而得名。

步行没多久,便到了那躲婆弄,正逢阳光穿过远方的高树,映透下斑驳的剪影,一阵清风细过,鱼鳞似的光影便在我们的面前跳跃回旋。不约而同地和朋友拿起相机,记录下这赏心悦事,良辰美景。轻步向前,怕是纷扰了这份本就不愿多见的过往,躲婆弄如今已是物是人非,那条巷弄,只已成青年旅馆安居一隅,几家欢乐悲愁在这寻常巷陌间重演反复,起承转合。

躲婆弄

世人多识王羲之爱鹅,驻足于那葺山之下,一小船,一只鹅,远方塔映在水中,浅浅浮于我们的眼前,时光荏苒串流于东晋,我们似乎看到那王羲之执一壶浊酒,邀三两好友,在那烟波画船,听雨浅眠,又在这山林绿野之间,赏鹅对月,举酒赋诗,搦笔临朱,用那纸笔,镌刻下那诗词典赋,只留后世多少人,对着那如珍字迹,唏嘘感叹不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登山过程中,一路草长莺飞,虽是旅游景点,不过于绍兴鲁迅故里比起来,便算人迹罕至之地,清幽的环境,漫山遍野的鸟鸣于耳畔厮磨。静闭双眼,享受这难为的世俗静谧,却从山的那头传来几声响彻天际的喊叫,在这空谷之中盘旋,似那古刹的一钟余音,虽不悦耳,却庄重的让人心生敬仰。想来晋时儒道释三教并立,山上也有佛寺,会不会那时王羲之也会随着这沉沉钟声,伴着宝帘闲挂的银钩,抄录着浩如烟海的佛教典籍,渐渐入眠,或是在这一片山清水秀,细水长流中渐而悟来了《兰亭集序》之所想,也未尝可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像王羲之一般,闲置流觞,淡看曲水,约三五好友,修褉事也,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兴之所至,所以兴怀,情之所以,所以提笔,完成了这一番天下第一行书。让后人只能站在时光的小径上望着你的背影,脚步渐慢,认识到只能远观,无法企及。

想起中学时候学习《兰亭集序》,老师说这篇文章最好的一句是“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意思大意是“要知道死跟生等同起来是不存在的,把长寿和短命等同起来也是不正确的”。

流年暗换,我们的生命终究不过为那流水,值得珍藏的会成了那戏文章节,在咿咿呀呀中留给那后人点说观评,不值一文的只会成了那一纸空文,在岁月飘零中渐而丢了身影。

人生或短或长,若有意义,能为后人所铭记,能被历史所承认,则不负了自己的一生,死生终有命,奈何长为天,我们所需做的,不过举一支素笔,捧一壶清茶,铺一张宣纸,研墨,焚香,在这滚滚红尘中,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

有人认为旅行就是为了拍照,或只是一篇所谓流水账的游记,或是为了在朋友圈中陷于表演和被赞的死循环。方才忘了旅行的意义是为了开拓视野,见识更广阔的天地,而更重要的,则为得一悟,悟这山川河流,溪水长汀。

踏上归途,只觉心安。


《大学生活和在旅行专题联合征文》活动链接:http://www.jianshu.com/p/d0e850b339e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特别喜欢哼一首老歌。光阴的故事。 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 以及冬天的落阳 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 曾经无知...
    康zz阅读 406评论 0 0
  • 10.29:读《传习录》—知行合一 今日看完,深知昨日自己完全是个门外汉,阳明先生的思想岂止是片片的“心即理”...
    跳樑小丑阅读 484评论 0 0
  • 这个周末用过午饭后 我和奶奶一起坐在 柿子树伸展开的枝叶下 茂密的叶子预示着春天接近尾声 阳光稀松地从绿叶群簌簌落...
    白蕙侨阅读 233评论 0 1
  • 偶然看到手机里哥哥的自拍,心里突然一种奇怪的感觉,好难过。看着他紧皱的眉头,粗糙的皮肤,这才意识到哥哥已经二十六岁...
    菜花的小青春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