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笔记系列】拆解练习五:亮眼标题和图框装饰

亮眼大标题和图框装饰

一、亮眼标题

手绘笔记的标题是整篇内容的核心,因此要做到两点:

  1. 高度概括
  2. 显眼!显眼!显眼!

虽然把标题的拆解练习放到了最后,但它其实是手绘笔记中最重要的元素之一。
姑且加个“之一”,是因为笔记的结构逻辑和它并列。

要画出亮眼的标题,有以下几种方法:

  1. 加大
  1. 加粗
  2. 变型
  3. 加边框
  4. 加颜色和图案

1、加大

加大是最简单的方法了。

试想,满篇10号字当中突然出现了40号字,我们第一眼肯定会去注意40号字的内容。

如此简单,却还要拿出来说,是发现真的有初学者会忽略这个问题,满脑子想着怎么给标题描个颜色啦、画个贴切的图案啦,反而忽略了这个最经济实用的方法。

如果你现在还什么都画不太好,那么首先请把标题加大!加大!加大!
一定要让任何人第一眼就知道“这是标题”!

2、加粗

标题加大之后,如果还是单线的字,就会让人觉得单薄,这时我们就需要将标题加粗。

如果你的手里只有普通的中性笔,那就在写的时候把每个笔划来回描几遍。

描粗
↑第一篇想画的手绘笔记,到现在还没画

当然了,这种加粗方法有点费时间,所以不妨准备一支粗头的笔。如果是彩色的当然更好。

粗头笔省时间

3、变型

采用与其他内容不同的字体,也会让人更容易注意到标题。

比如我的正常字体是这样:

正常字体

标题写得比较圆润:

圆润字体(这张写得好丑)

标题写得比较方正:

方正字体

圆润的字体就是用弧线代替每一笔,避免一切棱角。一个字写出来的轮廓倾向于一个圆形或者椭圆形。

方正的字对我来说有点困难,因为偏旁部首往往会写得比较小,已经养成习惯了。
而这种方正的字体要求左右结构的字一样高,上下结构的字一样宽,所以可以先用铅笔在外面轻轻画上方框,写的时候注意尽量将整个方框填满

4、加边框

很多形状都可以拿来做边框。

比如:
如果是圆润字体的标题,可以用几个圆形重叠的轮廓来做边框。

圆润字体的边框

如果是方形字体,可以直接用一个矩形来做边框。

矩形边框

当然,单线的边框往往比较单薄,可以在里面或外面加一圈虚线,或者将边框线加粗

如果你的标题使用的不是特殊字体,可以只沿着字体的凹凸趋势描出大概的轮廓,如下图:

建立思维的秩序
为什么你的故事被打X

除了这些简单的几何图形,还有一些特殊的图形可以用来做边框。

比如我很喜欢用的彩带:

彩带
积极思考
版式

彩带的画法很简单:
一个矩形边框,下方加两个倒三角,最后是两侧的锯齿形,简单又实用。

5、加颜色和图案

用了上面所有方法,感觉标题还是好平淡、不够抢眼,那么我们可以给标题涂颜色、加图案。

A、涂颜色

你可以选择只将标题和边框描上颜色,也可以选择将边框内全部上色。

我个人比较喜欢全部涂色的方式,因为色块比较大,更抢眼。

涂色的时候要注意顺序。
一般来说,标题的字往往用深颜色,边框内涂色一般是浅颜色。
如果先用深色笔写字,再用浅色笔去平涂,不仅字会糊,浅色笔的笔头也容易染上颜色。所以建议大家:先平涂颜色,再写字

有的同学会说:我是初学者啊,不写上字我哪里知道边框要画多大呢?
可以先用铅笔轻轻打个稿,画上边框,再把铅笔稿擦掉,然后平涂。

当然,如果你真的忘了,直接把字写上了,还想要涂色(这种事我做过好多次),那么请务必务必多等一会儿,等字迹干了再涂色,否则会发生一场悲剧……

下面这张是我为了做示范画的图,就是先写字后涂色的典型。尽管写字用的是比较速干的笔,我还特意多等了一会儿,但还是不可避免带跑了一点颜色。(这张图字色和背景色比较相近,不太容易看出来……)

涂色

PS:我画的这张图,字色和背景色太接近了,应该是尽量要避免的(蓝色笔快要没水了,请大家将就下吧)。
如果要补救,可以用黑笔把字描个边。

B、加图案

一个贴切的图案可以给标题增色不少。
比如“手绘笔记”,可以画上记笔记的工具:本子和笔。

手绘笔记

为标题加图案,需要打开你的发散思维。
画得多了,会发现自己有脑洞越来越大的趋势……

比如:

导师
对白
人物

要注意的是,不要为了“加图案”而“加图案”
如果真的想不出用什么图来表达这个标题,千万不要硬凑上去一个不相干的图案——过犹不及,适得其反

二、图框装饰

图框的装饰其实和标题是相通的,只不过我们所用的边框形状和标题的有所不同。
(了解边框的形状,请戳→【手绘笔记系列】拆解练习二:分隔,符号,图框

如果要在图框上装饰相关的图案,需要注意边框和图案的前后关系。

“遮挡”是表现物体位置关系的要素,在画的时候先想好图案在前还是在后。
在前的要画完整,全部露出来,没有被遮挡的部分。
在后的会被前方的物体遮挡。

图案在前
图案在后

所以,在画的顺序上,如果你是初学者,处理不好前后关系,那么请像我一样,先画前面的物体。

最后,还有一点要说的是:图框可以不必完全闭合,不必将所有内容都圈在其中
有时候,一部分图案画出图框外,看上去会更舒服。

非常世界

或者当你有特别的构思时:

梦想早读会大标题

手绘笔记的拆解练习部分就到此结束啦,谢谢大家的陪伴。
接下来是进阶:如何让你的手绘笔记更漂亮(这部分不必强求,毕竟手绘笔记不是为了好看)

【作业】
1、选择一个标题,应用今天介绍的方法,让它变得更抢眼。
2、选择一篇文章,截取一部分,将其中的重点用一个图框的内容表达出来。

【下期预告】进阶一:那些看上去“高大上”的字体

【手绘笔记系列】往期文章:
【手绘笔记系列】总述:绘制过程、组成和版式
【手绘笔记系列】拆解练习一:五大基本元素
【手绘笔记系列】拆解练习二:分隔,符号,图框
【手绘笔记系列】拆解练习三:人物的画法
【手绘笔记系列】拆解练习四:人物的表情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请关注我,更新会有提示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