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笔记系列】拆解练习三:人物的画法

人物的画法

掌握了手绘笔记当中常用的图形和元素,接下来就进入了重头戏,也是一个小小的难点,就是人物的画法。

艺术作品中的人物,要面面俱到刻画入微,细节、光影、色彩都非常重要。
而手绘笔记中的人物,只要能表现出人物的动作和情感即可。

在手绘笔记中常用的人物画法有四种:

  • 火柴人
  • 进阶火柴人
  • 星形人
  • 格雷法

接下来,我们来对这四种画法逐一攻克。

一、火柴人

对于火柴人,大家应该都不陌生。
这种画法只需要圆和线段,就能画出栩栩如生的动作。

画法如下:

火柴人的画法

是不是超简单?

而且,由于火柴人的四肢都是用线来表现,可以非常简单地表现出各种各样的动作哟!

例如:

站立的火柴人
坐着的火柴人
跳跃的火柴人

二、进阶火柴人

火柴人的身体是用线段表示的。
如果改用变形的梯形来代表身体,就是进阶版。

进阶火柴人

进阶版的好处是:可以区分性别,也可以用衣物来区分职业身份。

例如:

进阶火柴人的应用

这是我在听“梦想早读会”时画的手绘笔记的一部分。

这个故事中有男有女,还有一个男配角是个杀手。
如果用普通的火柴人来表现会有点困难。
但只是将身体换成用梯形来表现,就可以很轻松的区别出每个人物了。

三、星形人

星形人的画法

这种画法的特点是:
第一:快,适合现场即时记录。
第二:人物的身体有了厚度,不再是单薄的线条。同时在人物的衣着刻画上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对于初学者来说,这种画法适合用来表现不太复杂的动作。
像是手臂、腿有交叠的动作,表现起来会有些困难,或者会拉低绘制笔记的速度。
(所以直到现在我也没怎么用过这种画法……)

四、格雷法

格雷法1
格雷法2

格雷法是几种画法中,比较适合刻画细节的画法。

发现了吗?我们笔下的人物第一次有了脖子!
而且用圆弧来画手,我们可以画更多的手的动作——人物的大拇指和其余四指终于分开了。

最重要的是,格雷法可以在画完后增加细节,而没有明显的修改痕迹。

例如:

图片来自《涂鸦笔记》

五、我最常用的画法

在我绘制手绘笔记的时候,最常用上面的哪种方法呢?

答案是:
不是上面的任何一种!

作为一个边听分享边画笔记就已经用尽洪荒之力的萌新(“萌”不一定,“新”是真的),哪里有时间画这么细致的人物!

于是在我的笔记中,最常出现的是下面这种简略画法:

简略画法

一个大半圆,两条弧线,就可以勾勒出一个人形。

如果只是用来表达“一群人”这个概念,这样的画法足矣;
如果人物还需要表现动作,那就用线来画四肢的动作;
如果人物还需要表情,那就添上表情。

当然,这种画法总的来说还是不如上面几种画法美观的。
所以,如果有能力,还是比较推荐前四种画法。


【作业】
请借助万能的度娘,搜索“火柴人”,得到无数种火柴人的动作简笔画。至少临摹其中的二十种。

【通知】
以后的【手绘笔记系列】更新时间改为每周的周三周六啦~
如果喜欢我的分享,请关注我,更新会有提示哟!

【下期预告】拆解练习四:人物的表情

【手绘笔记系列】往期文章:
【手绘笔记系列】总述:绘制过程、组成和版式
【手绘笔记系列】拆解练习一:五大基本元素
【手绘笔记系列】拆解练习二:分隔,符号,图框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请点击下方的“喜欢”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