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如何快速掌握实用漂亮的手绘笔记——听直播干货整理

这个周一,无戒老师在21天训练营里进行了第二周的分享课。

课后,有学员在微信群里抛出来这样一张图。

图片来自简书ID:一本万利

顿时,群里羡慕赞赏声此起彼伏,训练营营长无戒老师也赞不绝口。

自然,我也是羡慕群众中的一员。但是在惊叹羡慕之余,又开始黯然神伤,为什么他们都可以画出如此简单又实用的笔记,而自己却总是手残,只能做出连自己都不忍直视的的混乱笔记。

像我自己,平时无论是在学校上课还是写日记、开会做记录,也就只是在笔记本上按着顺序地写着课堂重点、日常小事、会议记录。每每看到别人随便手绘几笔就能做到比自己努力画了半天最后仍然不忍直视的图还要强上好几倍时,自己就无比嫌弃自己的手残。

正在不知如何才能学会思维导图、掌握简单的手绘技能时,我在行动派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这样一条推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我当即决定要报名参加,关键的问题是此次课程还是免费啊。

关于如何快速掌握实用的手绘笔记

1、传统笔记与手绘笔记的区别

我们平时无论是上课还是开会,经常习惯于记这种简单传统的线性笔记。

我的不忍直视的考研英语笔记

这种笔记的特点就是,从头写到尾,通篇都是密密麻麻的字,比较单调。我们自己也清楚记笔记的时候很大可能是没有动脑子,只是照抄/写老师的板书或者领导的发言,写过之后很久不会再去翻看,偶尔有一天想要去找一个关键词的时候还要从头找到尾才能找到。简单说就是:记的时候没动脑子,记完也不会再去翻,翻找也要找半天,不知说的是不是你?

传统笔记的缺点: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⑪ ⑫ ⑬

关键词埋没。重点被埋没在密密麻麻的小字里看不到重点。

非常地单调。无论是一个章节还是一个段落,不易分清楚,都密密麻麻的混在一起了。

重点不清晰,查找浪费时间。当我们记完笔记再回头翻看查找关键内容的时候,会因为重点不清晰浪费很多查找的时间。相对而言,手绘笔记克服了传统笔记的缺点。

手绘笔记的优点:

突出重点。亮色或者带图的地方就是重点,比如笔记中强调的数字。

把握逻辑。可以很好地把课堂或者开会内容分版块进行分类。

方便分享。在一页纸上很方便拍照分享给别人,而且清晰易懂。

强化记忆。人类大脑分为左右脑,而且大脑天生喜欢颜色和形状,与普通笔记相比,我们更喜欢带颜色的手绘笔记,这也更加有助于我们对于颜色和形状的记忆。

督促倾听。因为需要边听边总结,发现会更加专心地去听课

督促输出。要输出自己的想法

2、手绘笔记的三个简单的基础步骤

倾听-储存在脑里

找规律-找平行关系还是并列关系等其他关系

图译-运用文字加上图形运用图译的方式将其进行展现

3、自己动手做一个简单的手绘笔记。将直播中分享的《为什么要学手绘?》的线性笔记转化为手绘笔记的图片制作。

分享的线性笔记内容主要包括:

标题:为什么要学手绘?

内容:手绘的优点、手绘的应用和手绘课程是非常好学的。

(一)绘画步骤:

大标题“为什么要学手绘”写出来(大标题是重点,需要突出强调出来)。强调重点的方法:可以画一条小小的彩带作为框进行修饰,然后可以将框的内容更加丰富(在小空的地方可以写一下自己的名字或者记录的时间等等)。

小标题,数字①大一点(也是对小标题的一种强调),接着平行写出手绘的5个优点。

注:线性笔记与手绘笔记的区别在这里有一点体现。手绘笔记会增加一点手绘的元素——用一些项目符号,表现出比较平行的关系,比如√等等,它就是一个手绘符号,目的就是让别人远远就能看到是什么的关系。

手绘应用广。下面列出了生活应用和工作应用,此处更像是一种对比的关系,可以用一些手绘元素(如:小天平),将这种两层对比的形式体现了出来。

手绘课程轻松学。介绍了手绘的4个优点,此处的关系也是平行的,用普通的形式写出来加上项目符号表现出来就可以。

总结关键点:修饰大标题和小标题,判断正文内容的逻辑是并列、递进还是平行关系,相互之间的关系可以用项目符号写上去。

(二)区分大块的章节:利用不同的板块来进行将它区分出来。

手绘笔记小白用一些小圈和方框区分起来就可以了,注意分块后不同块之间是否存在递进或者并列关系。表示递进关系最常见的就是箭头,再把箭头小小地加上就可以表现出递进关系了。

为了让大脑更好地记住内容,就一定要给文字配图。

比如手绘优点多,说到优点你会想到什么样的图形呢?在给它配图的时候,要发挥自己联想,把它联想到一个实物,这样能够更好地进行展示。

不会画简笔画怎么办?可以去百度 大拇指 简笔画,遇到不知道怎么画的词就去百度,慢慢积累。

应用很抽象怎么办?可以画一些铅笔,扳手,工具,就能够表示应用的感觉。

手绘课程轻松好学。这里的课程就是关键词,可以画黑板、讲台、铅笔、书本(有些简笔画是通用的,可以用在这一处也可以用在上一处)来表现,此处可以画上书本,每个人想象的书本应该是不一样的,初学者可以画的简单一点。

这一页手绘笔记在记完如果还有空白的话,可以写一个简单的总结或者是感想来进行填满补足。可以用一些像对话框、气泡框等等的小涂鸦把它画起来,表示这段文字和其他文字是不一样的。

(三)进行色彩的添加。大脑不仅喜欢图形,还很喜欢彩色。彩笔不仅仅是帮助记忆,还能够帮助我们记忆重点。切记颜色不要太多,一种颜色画一个层级。标题属于一个层级,框也是比较重要的。

大标题可以用彩色笔涂个颜色,用马克笔会透,就用比较厚一点的纸。这样简单的上色后就可以一眼看到标题了。

其他的小标题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用相同的颜色来写上去。有些是隐藏在内容上面的,所以就需要自己去强调出来。

手绘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互相之间的逻辑和层级关系,可以用线条或者图框进行区分,这样就可以很明确的将内容区分出来了。

之后就可以将次级重要的内容用另外一种颜色描绘出来。包括刚刚给文字配的图,也可以用文字描一下。这样就会发现,图面马上就丰富起来了。

两种颜色,一种颜色就代表一个层级,一方面是能够让大脑受到更好的刺激,另一方面是让文字进行逻辑上的区分。

图片来自柒柒老师直播(未上色)
图片来自柒柒老师直播(上色)

我想看完这两张照片就可以很容易的分辨出哪一种手绘笔记的效果比较好了。

ps:如何边听边记

需要进行简单地练习,听到内容之后不要马上写下来,需要把听到的内容储存到脑海里面,这样就可以将这个总结和梳理的能力再次输出到本子上。一定要锻炼自己边听边写的能力,锻炼自己逻辑的能力。

最后的总结:

1、前期准备:推测、布局、标题

2、看到内容后要先写一个逻辑,边听边总结——倾听、储存、找规律

3、查漏补缺——提问、丰富、补齐、上色

4、后期处理——扫描、拍照、重绘

手残党或者手绘笔记小白可能会担心画不好,所以我们最开始可以使用一些简单的线条。简笔画的画法了解比较少的可以先从写开始,关键的是要拿起笔行动起来。

希望能够对手绘笔记感兴趣的你提供一点帮助。

手绘笔记,我们一起学起来呀,毕竟我也是手残党。

日更第15天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坚持第10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大家好,我是马甲,非常开心能来跟大家分享 我在学习手绘笔记时的一些心得,同时也希望能帮助感兴趣的小伙伴快速入门、少...
    咖喱鸭lab阅读 3,870评论 1 17
  • 这对年轻男女不用说肯定是情侣或者夫妻,他们抓着同一根拉杆,两只手紧紧挨着,一黑一白。女的是一个面容清秀的白人女子,...
    纽约蓝蓝阅读 812评论 2 6
  • 荷兰的夏天在我眼中算不上是夏天。有太阳,超过20摄氏度的就是难得的好天气。一年中没有多少天。所以一出现这样的天气,...
    665878e339c6阅读 384评论 0 3
  • 外号外!!专治假后综合症!!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难得有个五一劳动节小长假 想必大家都是出去耍,还有 吃吃吃 吃吃吃...
    健身帝阅读 4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