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一次面试当然结果是跪了

说是面试,就是指面试单位具有一定规模,面试环节要考察专业和综合素养,以及全程带压力和竞争的那种,比如前几天让本人自信心爆棚的夏令营全英面就是一个反例。于是我的人生第一面在2014年4月14日给了阿里。

话说这个日子听起来真不吉利。

在我跪了之后的3小时之后的现在,我打算奋键疾书,记录一下这个人生第一次让我欢喜让我忧~【ヽ(´Д`;)唱。 

在这之前插播一条笔试感想,当初投简历又做完笔试时候其实很忐忑,我不是视觉设计的完全对口专业,比寝室其他人的前端和客户端面通知都晚,最后进面也算是一个小惊喜。五道开放式问题,除了让人吐槽某个互联网产品,其余给人感觉是普通设计题目,可是他在面试来了一个反转,直接跨入软件工程。其实你们出面试题和笔试题的不是一群人吧摔! 

下面大概从前期准备、面试过程两个方面总结一下。

一、前期准备 

与其说准备,不如说我就迷迷糊糊地翻了许多UI和产品的文章,整个前期我对自己的定位其实是很混乱的,一方面由于自己学艺不精,技术不能上产策不会讲;另一方面是实在对视觉设计的概念太模糊,管视觉又不管交互,UED分的好细啊。知道前一天晚上我还在纠结面试官到底会问我两个按钮之间至少间隔多少px还是PS的Ctrl+e是做什么用的,或者群面扔一个需求给我们做界面设计还是一个广告创意,事实上他给了一个要求做功能和内容模块的app概念,并且考察了软件的生命周期。大哥,其实你是来面交互的吧。 

综上由于前期的混乱,在走进面试房间的一刹那,我觉得前几天都白活了。 

二、面试过程 

由于提前2个小时到场,我得到了充分的准备时间其实才不是这样的!提前到场毫无经验的我在HR微笑的迷惑下手一抖就把简历递给了她,然后她说:早来了就可以早点安排面试啦。我那时糊涂~【再唱,没反应过来这个早点安排可以有五分钟之后那么早!蒙着头就进去了。 

据我猜测面试官是视觉设计的某个boss啊,狂拽炫酷叼炸天啊他当然没有,我觉得他只是面瘫而已,嘴一撇说让我们少废话balabla,不是童装的balabala哦,只讲优缺点就好了。小爷当时自我介绍时感觉还挺良好,底气十足,条理清晰,就是可能说错话了。这可能是我第一个问题。 

【1】我说我的缺点是有时太过冷静淡定,以至于别人感觉我热情不足。不管是他可能希望一个热情开朗活泼大方的小trainee,还是之后我表现出的完全悖逆于我的自我评价的不淡定,我都认为我这句话说错了。 

之后每个人发了一页印有题目的A4纸,要求选一个app从功能模块和内容模块两个方面来实现它,当时爷就想啊这是交互干的事吧,你们视觉交互到底是不是一家啊,说好的平面设计呢?当然我也很淡定地拿着题目研究了一下顺便脑子放了一下空,别问我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当时就放松到放空了呢!空过后我便发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我™真心分不清内容模块和功能模块啊!你说你做一花店的app,内容模块还能有啥,不就是花的介绍啊推荐啊分类列表啊,还有甚?所以我第二个问题也暴露了: 

【2】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啊!!!!! 

事已至此我只好默默听别人发言,总结一下再发挥一下。奇妙的是我很轻易得到了笔记的角色,但是总结发言的却不是我!不知道是谁一指我左边女生说:那你来做陈述吧。爷心中一万头草泥马奔腾啊,却是事后想起来的时候,当时只感觉原来笔记和总结可以不是一个人我too naive了啊。 

【3】逗逼了,没有抓住最后陈述的机会。 

过程中我认为我的发言还可以,面试官看了我一眼,但是可能讲话太着急,另外有一次突然蹦出来一句话打断了别人,虽然在当时的氛围下没什么,大家在那个时段都在打断,但我可能表现得有点突兀。 

【4】没稳住,能点到重点就好,有些话可以不说,说了也白说,比如上一句。 

最后陈述的人没有表达好,逻辑混乱,关键姑娘还紧张,一会就说完了。我都怀疑她是不是leader派来黑我的了。面试官提醒我们时间还多,于是我第一个举手说补充一下。虽然我知道这个举动不一定好,但这次举手对我来说也有一定意义,因为我从来没有如此淡定地站出来第一个发言过,虽然我发言的你内容有待商榷,从面试结果来看很值得商榷。 

【5】我做了一个对我来说很大胆的尝试,但我不认为这次尝试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最后面试官又狂拽炫酷叼炸天,面瘫地抛了几个问题给我们,第一个是为什么花店要做这样一个app以及期间做各种设计的理由和依据是什么,第二个是我们没有人在产品周期里提到团队规模,这令他很失望。这总结起来大概还是由于【2】。最终所有的失败都来自于能力不足啊。 

我没有遇上产策或是HR群面那种一群女人吵架的壮观场面,反之,这个团队给人感觉很和谐,然后每个人暗暗较劲。我倒觉得看着他们较劲还好,对我的发挥没有太大影响,当然我也没发挥出来什么呵呵。只是思来想去觉得,我从一开始就没搞明白这次群面考察的是什么。关于视觉的很少,关于对软件工程的理解较多,可能一个idea会出彩,可能谦逊近人的性格会得到青睐,都很扯,面试官是人,最终还是人选人较个什么劲。 

最后的最后,我觉得不过如此了,都是面瘫而已。

我也就是能力不足的典型代表,大神都在楼上面技术,我却在纠结他会问我两个按钮之间至少间隔多少px还是PS的Ctrl+e是做什么用。摊手。

p.s.我还是不首行缩进了,控制不好真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