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岁的摩西奶奶拯救渡边纯一的回信:奔向热爱,才是人生最好的姿态

梦想是属于每个人的,但不是所有人都会执着于它,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像摩西奶奶那样热烈而专注地去实现它。

一位30岁的年轻人给摩西奶奶写信,向她请教有关人生问题:自己该不该为了喜欢的文学而放弃医院的工作。

“做你喜欢做的事,上帝会高兴地帮你打开成功之门,哪怕你现在已经80岁了”这段写在1960年明信片上的话,是美国风俗画家摩西奶奶寄出的,收信人是日本的春水上行。

这位叫春水上行的年轻人接到回信后,毫不犹豫的奔向了自己的热爱----文学。后来,世界上便多了一个著名的作家,渡边纯一。

让渡边纯一弃医从文的摩西奶奶,75岁开始画画,80岁在纽约举行个人画展。在100岁的时候给渡边纯一回信,摩西奶奶用自己的人生观,影响了无数人有勇气去改变自己的状态,走向成功的人生。

中国现当代文学硕士,作者徐丹,用自然、质朴的笔触,在《槭树汁熬成糖:摩西奶奶一生的故事》中,为我们讲述了摩西奶奶温暖、乐观的一生。

摩西影响人们最大的不是画作,而是她那句“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的乐观人生观。




1关于自己

摩西奶奶1860年生于美国纽约州格林尼治村的一个农场,因为海拔原因,这里四季分明,有茂密的白桦林和枫树林,成片的草地是农夫们放牛放羊最好的场所。

格林尼治偏僻的位置,使它延迟感受到远方城市里日益尖锐的社会矛盾,生活显得静溢而美好。摩西在家中是十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三,性格温和,深得父母信任。

摩西的父亲有一家农场和一家亚麻场,每日早出晚归,日子依然过得很窘迫。摩西的妈妈是一位勤劳、善良的妇女,整日操劳也仅仅能让自己的是个孩子吃饱。

摩西从小就很懂事,帮母亲做家务,逗姐姐们开心,她性格开朗富有爱心。

生活里的空闲的时候,摩西总会一个人坐在草地上观察蓝天和白云,那无垠的苍穹让摩西感到自己的渺小,农场四季变换的风景又让摩西深爱着这里。

由于经济不景气,家里的收入无法让适龄的摩西去学校,她并不责怪父亲,而是选择去其他农场主家里做帮佣,这样既可以减少家里的压力又可以跟着农场主的孩子们无学校蹭上几节课听。

在农场呆到27岁,摩西遇见了喜欢自己的人---托马斯。

摩西也喜欢托马斯,人生难得两情相悦。摩西答应了托马斯的求婚。婚后俩人在外出打工的火车上认识了一位农场工。农场工介绍他们到了弗吉尼亚州的汤斯顿一个农场工作。

摩西和托马斯在汤斯顿生活了18年,他们有5个孩子,经历了生活的困苦。在成为母亲后,摩西也更加理解自己的母亲。她也像母亲当年那样,只要有时间就会帮别人做些零工来补贴家用。 

摩西酿得一手好果酒,又买了奶牛,出售奶酪,日子比以前过的好了一些。摩西乐观的性格也在感染着孩子们,让不富裕的家庭,也其乐融融。

摩西在外面这18年,也爱上了汤斯顿,这里四季的风景和家乡一样美,但是又美的不同。她总会想念故乡,想念亲人。

决定回乡的摩西,和托马斯卖掉了自己在汤斯顿的农场,和全家回到了家乡并在离父母家不远的地方从新买了一个农场经营。




2关于父母

回到家乡定居的摩西,终于有时间照顾自己的父母了。

每隔一段日子,摩西就会带着酿好的果子酒回去看望父母。陪父亲喝点酒,陪母亲说说话。

在摩西回到家乡的第4年,母亲去世。

这时候摩西对于离别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因为自己作为母亲有一天也会离开自己的女儿,这让她感到前所未有的伤感。

托马斯把农场经营的很好,遗憾的是,在摩西想换一个更大的房子接父亲同住的时候,父亲也去世了。

感叹命运的流逝,摩西变得有点想念儿时的生活,虽然家乡的风景依旧,但是心情却不同了。

摩西的5个孩子也在长大,摩西看着新房子的一切,忽然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

在孩子们婚后一个接着一个离开家。摩西成了孩子们的“父母家”其中,有孩子提出让摩西跟他们同住,被摩西拒绝了。

已经50岁的摩西,看着家外的景色,这些年心中对自然的爱喷涌而出,她想把她们画下来。

开始偷偷画画的摩西并没有告诉托马斯,直到托马斯发现壁炉旁边放着的几幅有黑炭痕迹的木框。

58岁摩西生日的那天,收到了托马斯送给自己的一盒水彩笔,她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感动。第一幅水彩画画好,被托马斯用木板展了起来。

自从开始画画以后,摩西好像发现了自己的热爱。




3 关于画画

摩西有了水彩笔,对画画的兴趣更高了。每天她都会在家的周围和农场里观察。任何一副自然风景,在不同的角度里,都透露着生命对美的启迪。

邻居们觉得和摩西聊天,没有意思,那些有关生活之外的东西,他们认为没有价值。反而孩子们很喜欢摩西的画。

摩西对生活的乐观和分享,感染者孩子们的心灵。托马斯很支持摩西画画,在70岁的时候,还在农场为摩西种了很多花,希望摩西喜欢并把它们都画下来。

一场大风把农场的枫树刮到了,托马斯在去修理的时候,心绞痛发作,逝世。

托马斯托马斯走后,水彩也用完了,摩西好像有一段时间没有画画了。女儿得了肺结核,第二年也走了。连接的打击让摩西的关节炎犯了,平时喜欢的刺绣也因为疼痛放弃。

摩西的妹妹看见姐姐心情不好,又没有寄托。便提醒她为什么不重新画画呢。

75的摩西再拾画笔,这次她没有放下。

摩西的画在家中,在集市的果子酱旁,都得到了众人的喜欢。直到摩西的画被纽约一个画商看中,他在了解了摩西的生活和画画的历程以后,对于摩西的画给出了极高的艺术评价。

画商开始为摩西奔走、办画展、找更大的画商,并鼓励摩西不断的画出新的作品。

摩西成功了,她的画被纽约大画商欣赏,“一个农妇的画”画展在纽约艺术界掀起一股新的艺术风尚。

有人问摩西:“为什么不早点画?”

摩西回答:“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都有自己要去做的事情,关键要听从自己的内心的声音”。




在摩西的眼里,养鸡和画画都能给她带来内心的充实和幸福。

摩西并不在意成功给她带来的盛名和赞誉,毕竟她觉得画画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她也从未觉得自己的画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她只是画出了自己一生的快乐记忆。

在商业的推动下,摩西对待生活的态度,影响了无数人,直到被远在异国的渡边纯一求助人生疑惑。

“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是摩西奶奶对所有人的祝福。因为她知道,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每个人的终极理想。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只要心中所愿,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齐帆齐第5期28天写作成长营,打卡第12篇,2430字,合计24872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