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花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

文丨韩子翾

人与人的差距,除了是因为境遇不同之外,更重要的是因为有的人懂得利用时间,发挥时间的价值,而有的人却无视时间,任由时间从自己的指尖划过,而无数的事实也证明了,你的《时间花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

假如你可以活到80岁,29200天,70万个小时,4200万分钟,差不多25亿秒,这几分钟你只属于我,我也不会让你浪费这几分钟,让我们一起走进时间管理术。

一、走进时间深处。

有两个人到非洲去考察,他们迷路了,正当他们想怎么办时,突然看到一只非常凶猛的狮子,朝他们跑过来。

其中一人马上从自己的行李袋里拿出运动鞋穿上,另外一人看到同伴在穿运动鞋,就摇摇头说,没用啊,你怎么跑也没有狮子跑得快。

同伴说:“嘿,你当然不知道,在这个紧急关头,最重要的是我要跑得比你快。”

这虽然是个笑话,但是让人联想到,人们正处在一个激烈竞争的世界,你必须参与一场人生的竞赛,而这场竞赛的对手可能是你的同事,也可能是你生意场上的对手。

然而不管怎样竞争,最让你感到束手无策的东西是时间。

那么,时间深处究竟是什么?

时间管理术。

时间管理还是发展的比较长的时间的,大概有四代理论,进化到现代的第四代时间管理,这种管理理论强调的是每一天的行动,每一个时段的行动,都要与未来的目标很接近,所以它强调的是一种方向,也就是你要有人生规划。

在你的生活过程当中,每一个决定不是离开你人生的目标很远,就是离你人生的目标很近,而第四代时间管理理论,就是要让你所选择的的目标尽量契合你的人生规划。

二、你所不知道的时间管理术

01

明确行动目标。

一天的事情有很多,有些事迫在眉睫的,而有一些事可以暂且缓一缓的,也就是说事有轻重缓急。

有些非生理需要的事情,就难于判断哪些哪些重要而哪些不重要了。

比如说A和B同时与你预定在八点钟约会,约谁合适呢?

这时候选择与谁约会,就要看你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了。

你要找女朋友,而A约你正是这个意思,你会毫不犹豫的去与A约会;而你需要升迁,B约你也恰好是这个意思,毫无疑问,你要去会见B。

也就是说,要根据自己的某些目标来确定,如果这两个方面你都没有兴趣,那就只好用抛硬币来决定了。

02

决定事情先后的顺序,并且学会分割工作。

决定事情先后顺序的方法有两个:一事情的紧迫与否,或依事情的重要性。

大部分的人都依事情的紧迫与否来决定先后顺序,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花许多时间来救火,但却从未开始着手一项计划,直到事情逼到眼前,非做不可为止。

书中提到,事情先后顺序,应首先以重要性来定,然后再考虑紧迫与否。

因此你必须把要做的事列成一张表,然后仔细检视每一项目,并自问:“这件事情是否能让我向一生的目标更迈进一步,或者有助于我的短程计划?

”如果是在他旁边打个星号,然后在你打星号的项目下,用阿拉伯数字标出你要做的先后顺序。

当你将画上星号的重要事情,用阿拉伯数字排列出先后顺序后,你便可依计划行事,然后你会发现一天的工作效率高出原先许多,而且比以前每次要开始一项新工作便要重新决定先后顺序好得多。

而实行计划的同时呢,可以用各个击破法,分个解决把一件事分为许多小而可以掌握的工作(最好用文字写出来),然后指定你自己把一项小工作完成之后才停下来。

那么在你把这种工作放在一边的时候,就不会觉得留下太多的紊乱头绪,而会觉得完成了这项工作的一个阶段,而且随时都可以再坐下一步小工作。

比如说,你有一份很长的报告要写,你要避免“一次只做一个小时”的安排,而要指定你自己先写好大纲,或做好调查研究,或写下引言,这些具体而又比较小的工作。

做好了这一步,你把它放在一边,就有了完成某一件特定事情的感觉,并且清楚的知道你下一步该做什么。

下一次再做的时候,你就不需要再重新去理出头绪,也就不会有心智阻碍。

03

把重要的事放在“黄金时段”。

我们每一个人每天都有处理事情效率,专注力最高的“黄金时段”。

就比如上午的十点和下午的四点,是人的思维最活跃的两个时间段。千万不要把这两个时间段用在不重要的事上,看手机,听歌,睡觉……

不必细想你就可以看出这实在是一种浪费;找出你自己的“黄金时段”,并且在这段时间安排重要但是工作量又不大的工作上,同时不要让旁人来打扰你,让你又足够的时间专心致志的工作,这也是时间管理的秘密之所在。

04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

如果你忙的连运动的时间都没有了,那你真是太忙了!健康规划是我们人生规划的一部分,那必然也是年计划月计划的一部分。

别说什么你日理万机,你有空刷剧,打游戏,却没空健身,跑步,你这是犯了时间管理的一大禁忌。

可能当你真的病倒在病床上时你才会喊:“如果有下辈子,我宁愿用三分之一的智商也要换一个金刚不坏的肾!”。

但很可惜,生活没有如果。所以啊,一周安排自己跑一两次步,不需要跑太长,从最少的量慢慢增加,你慢慢会发现,你爱上跑步了。

05

不要忽视任何零碎时间。

如果本来和你约好共进晚餐的人迟到了,或者说要来接你的车子还没来,或者说你在银行排着长长的队,坐地铁,不要认定这就是在浪费时间,听听音频,看看文章,都可以利用起来,如果你要用这个空子用来聊天的话,那其他时间就尽量不要安排了。

比尔盖茨先生每天驾车去上班会发生交通堵塞,一遇上塞车,别人都在抱怨发火,他却拿起自己的书,心平气和的一页一页地读。一年他利用在高速路堵车的时间一共读了整整三大本书。

所以,不要小看零碎时间,积少成多。

三、时间管理小技巧

01

排除不必要的干扰。

尽量给自己创造没有干扰的环境,工作时,门关好,打开电脑遇到有弹出来的新闻框直接关掉,扣扣,微信调静音,等等分散自己注意力的事情要排除。

02

消息集中回复。

以扣扣,微信回复信息为例,如果不是非常重要的人,你可以安排一个时间点统一回复,并且无意识的告诉他们你在那个时间段常常工作或者干别的什么事,给别人一个暗示,慢慢地这个时间段也就没有人打扰了。

03

常使用便签。

小米便签,锤子便签都是很好的推荐。可以自己设置分类,设置备忘录记录一些琐碎杂事;设置经典语录积累好词好句,都可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句话没得问题。

04 学会变换工作。

一下午或一上午做一件事情总会很枯燥,注意力也不会很集中,就像高中时一样,各门功课换着来,往往效率会很高,当然也不能虎头虎尾,做一门要有个好的结尾。

四、有问题的看过来,问题汇总!

01

问:有时候有很多事不知道怎么选择,怎么安排怎么办?

答:首先你要确定你这些事当中,是不是所有的事都有助于达到你一生的目标,或者跟你的短期的目标相契合,最简单的,你将来想当一个翻译,翻译英语,但是你有一天看到电视剧里说韩语的演员很酷,突然也想学了,并放进了任务表。

很明显对吧,学习韩语和你的人生目标完全不符,所以就划了吧,这样可以避免专注力不够,两天打鱼,三天晒网等错误。

然后剩下的事情你需要根据重要性和紧急性来确定做事的优先顺序了,以紧急性作为次要但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02

问:一天之中总会有预料不到的事情干扰或破坏我的计划怎么办?

答:我们前边也说了,你已经把事情按照紧急性和重要性排好了顺序,当有突如其来的事情时,如果对于你完全没有价值的事情完全可以拒绝,如果不行,那么就只能把重要但是不紧急的事情后调,紧急的事当然在忙完突发事件后要继续去做。

还有每天没必要安排的很满,空一两个小时未被安排事情,这样也可以有所周转。

03

问:所做的计划当中没有健康计划,因为太忙了!

答:你一定要记住,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你所执行所有计划的前提都是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如果你忙的连运动的时间都没有了,那你真是太忙了!忙傻了!每周安排去几次健身房,跑几次步,都可以,必须把健康规划提上日程!

(到底了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的学习已经结束,听过系统大咖老师的分享,了解到时间管理的重要性,时间管理是每个人人生路上的重要课题。我们每天看...
    xyz心若幽兰阅读 954评论 0 3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84评论 6 103
  • 提起龙,中国人莫不引以为自豪,有时还自称为‘龙的传人。’从古时期中国人就非常喜欢龙,可是龙是什么?连属龙的...
    cec4ec97deab阅读 563评论 1 0
  • 这大概就是我心目中最好的中也cos了叭(笑
    桃子先生_阅读 566评论 1 0
  • function unique_arr($array2D,$stkeep=false,$ndformat=true...
    夜航星osmo阅读 8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