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自我成长的助推器

01 引子

一个很残酷的事实是很大一部分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出了大学校门就不再看书,不知道要继续成长。而这其中表明的正是一个人对于知识的态度和对于成长的态度。

动画短片《In the Fall》用100秒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令人震撼的人生倒计时故事。一个中年男子在楼上浇花,不小心从楼上掉下来,在这危急时刻,他却开始回忆起他的一生,从多姿多彩到单调乏味。这么单调的日子继续又会如何呢?所以在接触地面的最后一刻,他忽然释然了起来。

in the fall

“有的人25岁就死了,直到75岁才埋葬。”这是富兰克林的一句名言。这里所谓的“死”是指激情的褪去、梦想的幻灭,是指精神的死去。我们很多人都像视频中的中年人一样,少年时也曾经拥有丰富多彩的人生,但是工作之后开始每天忙忙碌碌,循规蹈矩地生活,直至死方休。

而过早地死去,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在于他们停止了学习。

而不断地学习,更新认知,才能让一个人不断成长,且保持高速成长。

02 自我认知

古希腊阿波罗神庙中镌刻着这么一道神谕:“认识你自己!”说明了自我认知的重要性,而一个人的学习首先要始于自我认知。而这自我认知我觉得分为以下三点。

1、认清自己的优势和不足

问问自己的优势和不足,比如我做事有毅力,肯动脑,但性格比较急躁,这就是我对于自我认知的底层认识。

2、认清自我与环境的关系

对于生存的环境要有清晰且深刻的认识。举个例子,体制内的工作并不是真正的铁饭碗,真正的铁饭碗不是一辈子在一个地方吃饭,而是在任何地方都有饭吃。如果对于体制内工作的认知是如此的,而不是简单地认为可以吃一辈子饭,那相对就认清了环境。

3、认清自己要做什么

这一步是建立在前两步的基础上,只有一个人认清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并且认清了自己与环境的关系,才能更加清晰地判断出自己要做什么。每一个成功的人成功的因素都非常多,但有一点则是他们都清楚地明白自己能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如何做。而大部分的人浑浑噩噩地过日子,这就是差别所在。

思想者

其实很多人活了这么久,可能从未想过这个问题,或者从未深入思考过这个问题。自我认知这个基础但又非常重要的思考,深刻地剖析自己对于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意义重大,因为这相当于他人生的另一次成长。

03 精简

1、为什么要精简

当完成了一定层面的自我认知思考后,一个人一定会想着自我成长,自我提升,而这离不开学习。但由于一个人时间和精力的有限,我们是不可能在很多学习主题上有所成就的。

一位科学家一生可用于研究的时间极其有限,然而,世界上的研究主题却多得数不清。如果只因为稍微觉得有趣就选为研究主题,将在还没来得及做真正重要的事情时,一生就结束了。

这段诺贝尔奖得主利根川进的话道出了里面的门道。只有慎重并精简选择自己真正能一生学习研究的主题才有可能取得成就。就像花同样的精力掘十口井和掘一口井,后者见水的概率多得多。

同时,读书精简也是在离开学校后终生学习的要求之一。因为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学习目标,对于一个高中生来说,学好语数英的同时,可能还得掌握理化生。而毕业工作后,这样多学科的学习就不是这个阶段的需求了,只有更好地定位才能更快的拔尖。

最后精简的意义在于它是抓住了学习开始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抓住了主要矛盾,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这也是《精简主义》和《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里所论述的核心观点。

2、如何精简

列出你喜欢的学习内容,列出你擅长的学习内容,同时列出可能学习后能为你带来收益的学习内容。就是用到职业选择的交叉三要素法则:你可以画三个圆,你喜欢的,你擅长的,能赚钱的。这三者的交汇处,很有可能就是决定你未来方向的关键点。

交集

这其中,你喜欢的和你擅长的都是建立在自我认知深层次的思考之上,这也是我为什么强调自我认知应该放在学习的第一位了,也可以说自我认知是一个人做事的基础认知,连自己都不了解的人何谈将事情做好?

至于为什么能赚钱的,小六说:天天想着学习,却不想着如何赚回学费。其实学习的成果如果能在市场上“交换”,提供某种需求的服务,那么也不失为一个非常好的正反馈,也能激励你更好地继续学习。为什么“罗辑思维”会升级成为“得到”,其中有个也是因为它能赚到钱。谈钱不可耻,毕竟正视金钱的好处,我们这个社会才开始慢慢变好起来。

04 行动

找到交集,就相当于找到了学习的目标。这时候要做的就是开始行动,行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没有行动再好的想法也是空想。

行动

而首先要分解目标,细化你的目标。比如我想学习关于思维模式和决策这类的相关知识,于是底层我就得搭好我的逻辑学知识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这就是我将学习目标的细化和分解。

而行动最为重要的一点是什么?是专注。

电影《寿司之神》的主人公小野二郎讲述自己成功的秘诀:

“一旦你决定好职业,你必须全心投入工作之中,爱自己的工作,千万不要有怨言。你必须穷尽一生磨练技能,这就是成功的秘诀,也是让人家敬重的关键。”

小野二郎一生研究如何将寿司做的更加美味,穷尽一生。虽然也是鱼肉和米饭,但他做到了行业顶尖,这就是专注的力量。

专注是代表了在一个领域里学习的深度和坚持。

学习的深度是这个时代所必须的,因为互联网的影响,人们对于一般信息的获取越来越便捷,只有深度的认知优势才能成为一个人的认知优势所在。比如李叫兽即使年轻,但在细分的领域里他学习的深度超越了大部分的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就。而只有持续不断地在一个领域学习,坚持,才有可能超越大部分人的认知。我们做不了短跑运动员,我们就做长跑运动员。

05 反馈

学习的最终影响我认为在于两点,一个是提升认知,另一个则是丰富思维模式。比如当我认识到给予并不等同于爱的时候,就是在提升认知,提升认知相当于在这个方面给头脑重新装系统。当我在与人相处的时候,学会换位思考,就是丰富了我对于人际沟通的思维模式。而学习的最终影响也就决定了为什么学习是自我成长的助推器,因为它将旧我不断革新,新我不断成长。

而如何检验自己学习的成果,得到反馈呢?

1、写作

写作是一个人安静思考输出的过程,是检验一个人学习成果的有效手段。比如我读了这15篇文章,理解了主要的思想,这时候就是需要我进行输出的时候。输出的质量就是检验我学习质量的最好反馈。

2、以教为学

以教为学也是成甲在《好好学习》里提出的。其实一个人能否对于自己学到的知识清晰明了地讲清楚也能说明是否真正掌握了这部分知识。比如我尝试一下在很多人面前演讲,讲自己学到的知识,这就是把它当作一次全面提升自己的学习深度的机会。

无论写作还是以教为学,其实本质上还是进行刻意练习,将学到的知识不断地进行运用,从而达到真正理解并掌握的程度,这才是高效率学习的本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