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宫崎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与千寻》

汤屋,从千寻误入神隐世界,它便一直吸引着我们的眼球。白天,荒无人烟的一座古城。晚上,华灯初上,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各路神明都聚集在这享受放松的感觉。

华丽的建筑,至高无比的客人,丰盛的食物,数不尽的珠宝和金子……汤屋如同现实中的社会一般,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千寻,误入神隐世界的一个人类。一个孩童,身上带着善良单纯和天真,她无意中闯入汤屋,汤屋里的众人都掩鼻说臭。这瞬间,似乎有那么一点格格不入,同时却引人深思。

他游离于汤屋前的桥上,无人搭理,若隐若现,他是无脸男。各路神明的到来,汤屋的人都在热情招待,然而每个人都无视了他。他不属于可以进入汤屋的那类人,只能到处游荡,似乎没有他该去的地方。唯独千寻,每次见到他都弯腰点头,得到他的帮助会衷心的感谢。他终于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义,他很喜欢千寻,他想帮助她,他想对她好。

千寻给他留了门,无脸男进了汤屋。从他吞掉青蛙的那刻起,明显的像是受到汤屋的污染。他变出无尽的金子,汤屋里的人把他当作高高在上的神明,好吃好喝的伺候着。当他怒了,到处破坏,此刻,千寻给他吃了河神的丸子。他开始吐了,一边吐,一边跟随着千寻离开汤屋。这一刻,他远离了汤屋,吐出了那些“贪婪”,他做回了原来的那个默不作声的无脸男,静静地跟在千寻身后。

从千寻到了这个世界,有个人就一直帮助她,白龙。

是白龙让她去找锅炉爷爷,是白龙让她记起自己的名字,是白龙带她去看望她的父母……最后也是白龙让她和她的父母获得自由,离开了神隐世界。

离开时,白龙说,一直走千万不要回头看。虽不知回头看会发生什么事,可千寻忍住了回头的欲望一直走。神隐的世界,她很想逃离,同时又有了一丝留恋。白龙、阿玲、坊宝宝、锅炉爷爷、还有一堆小煤炭……

“不能忘记名字,不然就回不去了。”名字,不就是寓意着本心和自我吗?

《龙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古老的大森林里住着一种神奇的生物,龙猫。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它,只有孩子拥有纯洁的心灵才能看到。

第一次遇见龙猫是爸爸忙于工作,姐姐去上学,妹妹一个人在家附近玩。无意中在草地上发现了两只小龙猫,妹妹便欢快地追着它们跑。最后掉进树窟窿里,发现了一只大龙猫。妹妹非常惊讶,却并不害怕,三两下便爬上龙猫毛绒绒地肚子上,还和龙猫相互吼叫。

等爸爸和姐姐找到妹妹的时候,发现妹妹睡在树荫底下。很难得的是,当妹妹说起看到大龙猫,爸爸竟然没有不相信,还说妹妹遇到的是森林的主人,这种机会不常有。还带着姐姐和妹妹一起去森林里感谢它。就像刚开始搬进屋子里的时候姐妹俩遇到的灰尘精灵一样,并没有觉得不真实。

第二次遇见龙猫,是姐妹俩在下雨天等她们的爸爸下班。在等待期间,大龙猫就出现了,头顶着一片荷叶。姐姐把伞借给它,看着龙猫笨拙的样子实在可爱极了。雨滴落在伞上,大龙猫觉得非常新奇,又蹦又跳的大吼。而此刻,猫巴士来了!

第三次遇见龙猫是在晚上,姐妹俩睡意朦胧间,看见龙猫在屋子外面围着她们种下的橡果转来转去。姐妹俩跑到屋子外,跟龙猫一起转,橡果种子慢慢地变成了参天大树。第二天早上,大树不见了,橡果种子发芽了。

第四次遇见龙猫是妹妹走丢了,姐姐去求龙猫的帮忙。龙猫大吼唤来了猫巴士,猫巴士带着姐姐找到了妹妹,还带着她们去医院看望生病的妈妈,还给妈妈送上了妹妹亲手摘的甜玉米。

龙猫的每次出现,都是那么地让人印象深刻。亦虚亦实,亦真亦假。不管真真假假,龙猫送的一包橡果种子不是发芽了吗?

《风之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身穿青色衣服的圣者,降临在这金黄色的原野上,重系那已经和大地失去的羁绊。

正是她——娜乌西卡。

人们惧怕的王虫,让人害怕的腐海植物……而她并不怕。小的时候,她随父母迁徙,她曾想把一只小王虫一并带走。地下的密室里,她种满了腐海的植物,并发现水源的问题。

她与阿斯贝鲁一起被流沙吞没,掉到腐海的底部。那儿空气清新,水流清澈,完全是另一个世界。在那,她知道了腐海的秘密,懂得了王虫的守护,明白了腐海的植物……一切都是在净化大地,都是在守护大地。

当培吉特的军队与多鲁美吉亚的军队在风之谷开战。培吉特抓走了小王虫,引发成千上万的大王虫倾泻而出袭击风之谷,多鲁美吉亚启用了巨神兵,一场恶战无可避免。

此时,娜乌西卡竭尽全力解救了小王虫,牺牲了自己平息了王虫们的怒气。

最终,平息了战争。娜乌西卡被王虫所救,她被王虫的触须包围着,用心与王虫交流,她复活了!

风之谷再起吹来了阵阵海风。

而腐海的底部,长出了新树苗!

《天空之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空之城——拉普达。

一开始便是两方人马在抢夺飞行石,导致小女孩希达从飞艇上坠落。

而后,飞行石、拉普达逐渐出现。

穆斯卡用尽手段地得到飞行石,费尽心思地想寻找出拉普达。他想得到拉普达里面的金银珍宝,想得到更高的科技水平。他要统治这个世界!

拉普达藏于万里的高空,隐于龙卷风与雷电之后。

当希达与巴鲁来到传说中的拉普达,那儿郁郁葱葱,鸟语花香。

身材魁梧的机器人并没有充满戾气,它会保护鸟蛋,它会采鲜花祭奠。

拉普达上的城堡,让人叹为观止。走进去却不是想象中华丽的城堡,却更甚于想象中的城堡。里面有千百年的古树,树根深深扎在整个城堡。

然而,为了不让穆斯卡得到这一切,统治世界。希达念了毁灭的咒语,拉普达坍塌,只剩中间一点,远远地飘走,飘去再也无人打扰的地方。

穆斯卡千方百计地寻找拉普达,想得到高超的科技,无尽的宝藏。殊不知,拉普达最珍贵的就是那些花儿、鸟儿。

没有自然,哪来的宝藏与科技?


还有很多很好的动画,《哈尔的移动城堡》、《幽灵公主》等。宫崎骏老爷爷心里住着一个孩子,天真烂漫。他的动漫大多数都是以小孩子的角度去创作。

最重要的是,他的动画可以让人感动。再加上久石让的配乐,简直是完美。

宫崎骏爷爷的动画不会随着时间埋没,只会随着时间成为经典。翻看再翻看,只为了当初那份感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