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中心教师养成的三个阶段

在二十一世纪,
“稳定”会是我们无福消受的奢侈品。
如果还想死守着稳定的身分、工作或世界观,
世界只会咻地一声超越你,
把你远远抛在后方。

~ 尤维尔.赫拉利 ~

观察现今的课堂教学形态主要分成“教师中心”、“以生为本”和“学生中心”三种类型,其中“教师中心”占有绝大多数的课堂,“学生中心”则是这个时代所应具备的课堂风貌。

“教师中心”是大多数教师习以为常的教学方式,也是自己从小到大的学习方式,它的主要目标是在每一堂课中尽可能多地传递知识概念,并让学生能够真正学习到所有传递的知识。因此,教师会占用大部分课堂时间,利用各种辅助工具,从早期的黑板粉笔,到后来的投影仪+PPT,尽可能清楚地说明与演绎教材内容,达到设定的教学目标。

“以生为本”仍是由教师主导教学活动的进行,教学内容与活动考虑的是群体与个别学生的学习起点,教师基于所认知的学生程度和学习速度实施教学,并在过程中尽可能照顾到多数学生能够达成学习目标。因此教师会留下足够的学生学习与活动时间,在时间占比上,教师与学生占用的课堂时间比例较为接近。

“学生中心”则是课堂上所有活动围绕学生来开展,在教师的引导与协助下,学生提出课堂上要解决的问题,建立问题解决的策略与步骤,在师生互动、个人自学和小组协作的基础上,逐步解决问题,达成学习目标。

将这三种不同课堂类型视为光谱上的三个相对位置,它们对学习内涵的关注重点自然也各不相同,位于光谱左侧的教师中心课堂,更多着重在知识概念的传授,而往光谱右侧的学生中心课堂移动,则越来越倾向于综合素养的培育与发展。

从教师中心到学生中心课堂的三个阶段

对大多数惯于教师中心教学的教师是不太可能一步到位,立刻就能熟悉学生中心教学的方法、内涵与形式,因此可以藉由逐步改变课堂形态来培养所需的能力,包括精确理解课堂情况、基于学生认知起点开展的教学活动等。要达到这个目标,可以透过信息化工具,让教学更多地从挖掘与考虑学生的学习基础来展开,改变惯性的教学思维。待教师实务上能够较为精准地掌握学情,心态上能理解学生做为课堂主体对学习与教学带来的帮助之后,就可以进一步结合项目式学习法(Project-Based Learning, PBL),达成朝向学生中心课堂的转型。

小小改变成为生本课堂〉一文以一个中学数学课为例,说明将一堂以教师讲述、学生练习的传统教师中心式教学,经由顺序变换就能成为学生个别思考、与他人对话、比较自己与他人思考异同、修正原有思考、扩大思考的输入来源(全班讨论)、分析比较不同思考、巩固思考所得等高阶思考训练的生本课堂。

除此之外,藉由学生手中的信息终端(例如IRS反馈器、手机或平板等)以及课堂互动等活动,教师可获取大量来自学生对于学习内容理解情形的数据,这些数据都要求教师必须有凭有据地安排教学内容。〈数据与教学决策〉一文总结了:“教师很难单用一个标准做法来面对多变的课堂,因此必须培养精准判断数据与精确做出决策的能力,不断积累与精炼教学经验,方能使自己的课堂教学不断升级,带给学生独特的学习体验。”有了数据为基础,教师还能进一步实现〈发现学生差异.创造优质学习〉一文所提出的差异化教学,为不同程度学生搭建脚手架,帮助他们达成学习目标,具体展现出生本课堂的特色。

熟悉以生为本的课堂模式后,教师就可以开始考虑跨进课堂模式变革的深水区,也就是“学生中心”的课堂了。这时项目式学习就扮演了重要角色,它能帮助教师打破传统学科间的壁垒,在杜威“做中学”理论的支持下,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社会最需要的包括创造力、探究力和协作力等高阶能力,结合学科知识形成个人的综合素养。

上海教科院课程与教学研究室主任夏雪梅博士指出:“项目化学习不仅仅是学与教方式的变革,它超出了学与教的范畴。”她认为“一个好的项目能帮助学生发现自我,发现学习的内在乐趣,甚至完成一次蜕变。”可见项目式学习能实质性改变课堂教学型态,并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夏雪梅博士在她的专著《项目化学习设计:学习素养视角下的国际与本土实践》中提出四个不同课程层级的项目式学习,分别是:微项目式学习、学科项目式学习、跨学科项目式学习和超学科项目式学习,共通的是它们都必须在课堂教学中实施。其中超学科项目式学习是建立起一套超越具体学科的概念体系,在教师日常教学的使用不多。

微项目式学习是在教学过程中安排15-20分钟长的时段,让学生进行探索性项目任务,教师藉由驱动性问题,引导学生探索性与社会性实践。若课堂时间不足,也可改以课外作业的形式实施。

学科项目式学习指向学科本质,以学科关键概念或能力为载体,从核心知识提出,到挑战性问题解决,以及最后成果与评价,都必须体现对学科本质性的理解。学习的过程中可能涉及其他学科,或运用其他学科知识做为支撑。

跨学科项目式学习有明确的统整目标,藉由指向真实世界中的问题解决,引导学生汇整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学科概念来解释现象、解决问题、创造作品,进而产生新的理解,创造出新的意义。

从不同课程层级的项目式学习特性描述会发现,无论哪一种项目式学习,在在都对教师的课程整合与教学设计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实施项目式学习应该先找到一种较容易入手的工具,而且要逐步模索合适的方法,从结合学生生活经验的问题出发,让学生融合两个以上学科的知识,小组协作共同完成一个项目,达到项目式学习培养学生创造力、探究力与协作力的基本要求,再根据学生情况,垫高问题难度,促使学生融合高阶与低阶知识,提高所应用学科知识的深度与广度。

现代教师应具备数据科学与课程整合能力

教师的工作目标之一在培养面向未来世界所需的人才。面对变化越来越快的科技与社会发展,教师不能抱残守缺地死守传统教学阵地,而是应该洞察学生必须具备的素养,将这些知识、技能和情意融合于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做出改变的第一步是藉由信息化教学,掌握数据科学融合教育教学的知识,精确解读课堂上所有产出的数据,以根据学情及时调整教学,使课堂模式从教师中心转变成以生为本。接下去则要熟练项目式学习法,从微项目,到学科项目、跨学科项目,甚至超学科项目,精炼课程整合能力,逐步练成一位学生中心教学的新时代教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