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改变成为生本课堂

我要退休时的世界,
会是由我的学生这一代的人来运作,
如果我用现在的方式教育他们,
那我就是在跟我自己的未来及福利过不去。

~丹.梅尔~

许多老师在过往的经验上都是以教师本位教学为主,也就是讲述时间占课堂时间比较高。面对当今学生中心教学呼声喊得震天价响的新时代,总感到方向迷茫,手足无措,不知从何下手。

但改变自己的教学成为生本课堂其实没有想象中难。

上周到学校观课,在两所不同中学正好看到相同单元《平方差公式》的教学,两位老师的起手式非常相近,应该有许多老师在教这个单元时也都采取类似的方法。其中一位老师的教学过程大致如下:

1. 课堂一开始让学生进行「探究」,也就是请学生根据先前所学会的多项式计算,算出老师提供的四个多项式,这是连结学生旧经验出发来学习新教材的教学策略。在学生个别计算的时候,老师也挑4位同学上前到黑板上来各解一题。

四个计算题让学生「探究」

2. 台前学生做完后,老师开始逐一检查,并请同学举手回答问题,这些问题都在引导学生最后能够得到平方差公式,归纳出”两数和与两数差的积等于两个数的平方差”。为了确认这个公式的正确性,老师便让学生以一个边长a的正方形扣掉里面一个较小边长b的正方形,剩下的面积是多少,请学生验证公式的正确性。

归纳出公式之后的验证计算

3. 验证无误之后,老师以一个表格,让学生辨识将公式套用在不同多项式时,多项式的每一项如何对应到公式,这段过程是点名举手的同学回答问题。

提问学生练习套用学会的公式

4. 接下来就是一段让学生熟悉公式用法的教学,课堂上连续进行几轮的计算练习,每一轮的题目难度逐渐提高。练习时,老师先以抢权让学生上台在黑板上解题,同时在行间巡视,以手机拍摄不同学生的解题方法,发送到白板与黑板上其他同学的解法进行比较分析。

5. 课堂最后老师以IRS进行检测,学生几乎都能正确回答。最后老师以归纳本节课教学内容做为结尾。

课堂结束前以IRS进行检测

这堂数学课应该可以算是一个典型案例,老师从学生旧经验出发,引导学习新概念,透过几个例题演算归纳出新的计算公式。接着以生活化题目来验证公式的正确性,再经由多个不同变式的题目演算,达到巩固学习的目的,最后以检测题来确认学生已经能够完全掌握本节课的学习内容。

仔细分析这样的教学惯性会发现,这样的场景在各科课堂上经常见到,也就是虽然课堂看起来有热烈互动,老师一问,学生一答,但本质上仍是教师主导掌控整个教学活动的进行。在〈课堂教学常见的误区〉一文中已经探讨过这种课堂情景,由于采用抢权和举手的方式与学生互动,使得课堂感觉上学生参与度非常高,但其实参与的面并不够广,仅局限在那些能给出答案的学生身上。

再来检视课堂开头的几段教学流程,从链接旧经验到新教材,老师尝试让学生从运算结果自行”归纳”出计算公式,虽然从不同例题得出共同的结果,这些归纳结果也的确出自学生之口,但其实是被限定在老师所规范的教学脉络底下,学生仅能进行局限性的思考与对话。完全吻合杜威在一百年前所描述的课堂现象:「学生进行归纳推论、猜测,如果它刚好是正确的,老师马上就会接受;如果它是错误的,老师就会加以驳斥。如果对此想法有任何详尽的阐述,那很可能是由老师完成的。」看似学生中心的课堂,但其实并非真正以学生的思路为核心来发展教学活动,只能说是达到部分学生中心而已。

若是能将教学的开头顺序倒过来,或许这会是一堂不错的生本课堂,也就是将验证的那个问题放到课堂开头来让学生探究,先让学生个别思考大正方形扣掉小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鼓励学生想出各种解法,接着形成小组,透过组内讨论,引导学生彼此对话,针对不同解法进行研讨,形成小组共识后,教师以展台或手机拍摄各组解法,再挑选代表不同解题思路的小组上台说明他们的想法,借此归纳出平方差公式。

若将教学改变成这样的流程会发现,在相同的课堂时间里,对学生而言,他们进行个别思考、与他人对话、比较自己与他人思考的异同、修正原有的思考、扩大思考的输入来源(全班讨论)、分析比较不同思考、巩固思考所得等高阶思考训练。对老师而言,很明显地在提问之后就让出了讲台,学生讨论过程中只要做行间巡视,适时介入引导小组的讨论,在小组进行全班报告时也只要倾听学生的解题思路,发掘问题点深入提问。

而在占据课堂最多时间的各种题型套用公式的练习活动中,若能将其设计成小组任务,先个别解题,再由小组同学讨论彼此算法,最后只要将相异解法的题目提出来进行全班讨论,就能大幅缩短课堂上一问一答的互动时间,也能让所有学生参与这样的对话过程。所节省下来的时间还可以进行更高阶或是更生活化问题的解决。

只要将原本教师主导的教学流程做这样小小的转变,不就成为了一堂生本的课堂吗?

无论任何学科,学生中心的课堂教学中很重要的元素是问题设计,对数学科尤其重要的是,如何透过课堂提问与问题解决来提高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在2010年的TED演讲会中,美国高中教师丹.梅尔(Dan Meyer)发表一场「数学课堂需要改造」(Math Class Needs a Makeover)的报告,点出美国数学教学方式的普遍问题(其实这可能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现象),就是只有低层次地将题目中的数字套入一个计算体系就能得出结果。他认为让学生从生活中的问题出发,引导他们建立整套问题解决的逻辑,甚至能够自己设计问题,这才是一个好的数学课堂。他举出一个他认为好的问题设计实例,题目是用滑雪缆车来定义斜率及坡度,要学生找出缆车位置改变时每一段的斜率变化并进行比较,这个问题将定义、结构、解题步骤、用于结构中的关系等都融合进来,并且以生活化方式呈现。教学时先展示图像引起学生间的对话,进而引导学生找出缆车位置的四个标示点,接着定义坡度、建立量度、了解问题内涵、归纳解决问题的步骤。藉由铺陈数学结构,提供课堂对话,让学生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

展示图像开启对话逐步建立解决问题的整套方法

在观课后与一位同行交流时,他总结了这么一段话,他说:「要转变课堂也许可以把自己原来的教学顺序倒过来,本来是讲述、练习、验证的顺序,先把验证的问题丢出来让学生尝试解决,让他们彼此讨论进而找出一个规律,然后再套用所得到的规律来进行练习。」如果对于学生中心教学还不知道如何入手,或许可以考虑用这样的思路来做做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1.煮酒:从何谈诗歌………………………………………………..6 一一解读《他,洪昌先生》并序●越红冰 2他,...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2,878评论 1 12
  • 昨晚自卑死了。 我把它埋在了山岗上。 忽然知道怎样跟力学相识了。 刷题? nonono,那跟刚认识一个人就要跟他结...
    木筱茜阅读 591评论 0 0
  • 我家有一个中国地图,我们的中国好大呀。外面都是英国外国什么的,我觉得中国像一只大公鸡呢,我觉得中国有沧州,北京,香...
    魏梓雅阅读 1,0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