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顾:2018年第19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本周概况

时间段:0506-0512 2018年第19周

(一)本周概要

总结起来,本周主要完成以下几件事情:
1.完成7天日记:本周火锅店辞职,没有安排别的事情,早晨没有写的日记基本都在当天其他时间完成了。
2.完成18周周回顾(记录&统计+文章)和19周前六天时间记录&统计与事件总结:周日+周一完成18周回顾;周三周四周六完成19周时间记录、统计和事件总结。
3.完成4月回顾:周三一整天的时间,完成了平衡轮成果梳理和月度总结。
4.火锅店打工最后一天1天,共4小时,加上上周的工资,一共190块;冰激凌店打工3天,共17小时,153块。
4.完成冥想练习4次:chopra07,09,10+Headspace04。
5.Child Center2次,本周基本没有任何新的尝试,全面退缩。
6.连续跑步7天:其中一天3公里,一天6公里,其他五天7公里,共52.6公里。
7.娱乐:看了电影《红海行动》,下载Instgram并上传照片。
9.完成 The Gift of Imperfection 前言和第一章阅读+笔记。

(二)时间开销

从时间消耗上来看,本周消耗的总时间为81.81小时。其中:

睡觉52.22小时,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7小时28分钟;
三餐14.2小时,平均每天三餐时间为2小时02分钟;
休息时间6.30小时,平均每天休息时间为54分钟;
洗漱时间为4.88小时,平均每天洗漱时间为42分钟;
娱乐时间为3.88小时,平均每天娱乐时间为33分钟;
交通时间为0.33小时,平均每天耗时3分钟。

本周工作总时间为85.3小时,其中:

百词斩276分钟,平均每天耗时40分钟;
冥想练习111分钟,平均每天16分钟;
运动901分钟,平均每天耗时2小时09分钟;
日回顾84分钟,平均每天耗时12分钟;
日记747分钟,平均每天耗时1小时47分钟;
睡前聊天85分钟,平均每天耗时13分钟;

书籍阅读211分钟,共4次,平均每次53分钟,平均每天30分钟;
系统建立104分钟,共一次,主要用于研究Bitcron(新建网站+云端连接),平均每天15分钟;
Know Yourself课程0次;
兼职21.5小时,火锅店去了一次,冰激凌店3次,平均每天耗时5小时23分钟;
其他突发101分钟,用于给小新理发;

Life Coach0次,个人为下周;双人改为一月一次;
Child Center去了两次,共5.8小时,347分钟;
周计划&周回顾5.8小时,前后4次,完成18周时间记录&统计&回顾文章+19周时间记录,共349分钟;
月回顾4.5小时,周三一天完成,共267分钟;
联系家人朋友2次,共1小时42分钟:小白微信13分钟,大嫂+床架89分钟;
电影一次:《红海行动》,2小时23分钟。

二、本周总结

1.职业发展

(1)读书
本周从周二开始晚上不用去火锅店,多了一些时间可以用来读书。
但由于没有提前做好时间安排,本周只读了三次:
周二读完了 The Gift of Imperfection 前言,并做了笔记;周五读完了第一章,周六做了第一章的笔记。
第二次阅读,发现了很多第一次没注意的东西,比第一次读完有了更多的感悟和理解。
越来越清晰地感受到重读一本书带来的收获。
多读书固然重要,但把少量的书读通,也许是更有价值的事情。
(2)KY心理课
这个星期没有听课,也没有看回放。
到目前为止,积压的内容应该已经有12次,接下来要尽快安排时间补课了。

2.财务状况

  • 火锅店辞职
    0507开始,公交车6路和6L晚上7点以后停运。
    周一尝试骑车去火锅店试了一下:从家骑到luddy hall需要20分钟,再从Luddy Hall走路到火锅店20分钟。整体感觉比较累,且耗时太长。
    加上最近明显感觉时间不够用,经过一番心里挣扎之后跟老板提了辞职,并确定周一未最后一天。
    当天晚上经历了比较大的内心纠结,在和小新聊过之后轻松一些。
    不去火锅店之后周二到周四晚上多了5个小时的时间。
    周二:外面骑车溜达,回家做饭+吃饭+凉拌花生米,阅读 The Gift of Imperfection 前言+第一章。
    周三:完成4月总结,Bitcron新建文件+连接云端,做玉米饼。
    周四:外出溜达散步拍照,记录当天日记,给小新理发。
    由于决定比较突然,没有提前安排好事情,本周多出来的时间基本花在了随机的事情上,并没有推进需要跟进的任务上。下周需要对这些时间进行相应的安排。

  • 冰激凌店状态轻松
    本周放假,冰激凌店人不是很多,有大量空闲时间。跟姑娘们在一起的时候,下意识地不去过分拘谨,反倒更加自在,聊了很多话题。

3.个人发展

(1)时间管理
完成了18周周回顾,4月月回顾和19周时间记录+统计+事件总结*
由于上周已经集中将各天时间记录补上,周日上午完成了各天时间统计和事件总结,并开始写火锅文章,周一下午最终完成回顾文章。
周二上午去chiild center,下午补0507,0508日记,加骑车去三街晃悠,没有时间做目标管理;
周三集中完成了4月回顾,其中下午完成平衡轮成就梳理,晚上完成本月总结。
做4月回顾时发现的问题:
没有进行项目进度记录,做平衡轮成就统计时特别耗时。所以接下来考虑把各项目的进度记录同步起来。
(2)生活记录
完成6天日记:0505-0510完成,0511记录了一半。
本周起床的时间基本都在7点以后,且起床后状态整体不佳:或赖床不起,或醒过来以后刷微博看手机。
为了在9点之前完成跑步,基本上都是从床上爬起来简单收拾之后就直接热身,出去跑步。根本没有时间记录前一天的日记。
因此本周日记基本上都是占用了白天的时间完成的。

本周虽然完成了大部分的日记内容,但存在两个问题:
一是由于时间紧张,好几天的内容都是简单记录大概事件,并没有展开记录自己的想法;
二是没有在原计划的早上完成记录,占用了大量白天的时间,导致其他堆积的任务没有任何推进。
虽然本周不去火锅店,多出十几个小时,但依旧觉得时间紧张。

接下来需要努力的方向是:

  • 确保早睡,晚上10点开始阅读,远离手机;
  • 早晨恢复6:00起床,起床后避免接触手机,用纸记录时间;
  • 每次开始任务前设定倒计时,避免进入时间黑洞。

(3)Life Coach
本周没有安排session,由于整周都忙着赶日记和周月回顾,在Life Coach上完全没有任何投入。
作业没做,文章没看,身体感受记录没写。
最近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在自我觉察和成长上的停滞,应该很大程度上跟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严重不足有关。
Nancy说过,Life Coach是一件需要时间来完成的事,投入越多,效果越好。
而我自从seession改为两周一次以后,明显疏忽和怠慢了,感觉远没有之前一两个月好。
接下来还是要把这部分捡起来,加入到每日常规任务中。

4.自我实现

(1)Child Center
本周去了两次,整体状态有点消极,没有做任何新的尝试。
假期开始,心里开始进入一种想要完全自由的时间和空间的状态。
火锅店也好,Child Center也好,每次想到要去,都会生出很大的不情愿,感觉它们侵占了自己的私人时间。
但在考虑什么时候离开Child Center的时候,内心又有些纠结。不知道应该怎么说,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时候走。
心里希望的是越早越好,享受假期完全属于自己不被打扰的时间;但想到就这样离开,自己融入一个新的集体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相当于放弃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又觉得有些遗憾。
加上害怕面对最终离开时候的告别仪式,一直拖着没有给Christy写邮件。
但心里的纠结很显然是会影响自己身在其中的状态的。
这个星期两次去,都没有表现出特别积极的状态。没有主动跟老师们聊天,面对面的机会能躲则躲;大部分的时间看着孩子们玩,并没有特别积极地去做什么。

周四回来做记录的时候意识到自己可以把打破沉默,挑战自己在新环境中的逃避和自我隔绝状态作为目的去珍惜剩下的时间。
下周要尝试努力一下。

5.朋友与重要他人

(1)朋友
周四晚上和小白微信,她提到导师给她写的推荐信,谈到交流的重要性。这让我想到自己这一周在child center的逃避,颇有些感慨。另外得知她已经通过西外和西电的面试,西外要求论文,审核时被拒;西电待审核。
(2)家人
周五晚上小新给鹏鹏讲课,跟着听了一会儿。他们讲完之后和鹏鹏聊了几句,叮嘱他把错题本做好。
周六早上看到群里二哥给姑姑发的母亲节红包,让小新给姑姑充了个话费,简单和姑姑聊了几句。之后跟嫂子聊天,说起给飞飞讲英语课的事,顺便聊了飞飞的一些情况。

6.家庭

(1)家庭活动
周日晚上一起看了《红海行动》;
周二下午骑车从学校回家,绕道3街溜达了一圈,一路上到处是养眼的绿色,在下午的阳光里泛出一种温和的色彩,加上不时拂过的凉风,让人感觉到说不出的悠闲和惬意。骑自行车下坡的时候,大片的绿色和微风从身边闪过,有一种久违了的亲切感。
周四晚上给小新理了头发,效果比前两次好太多。

(2)Life Coach
上周开始将见面周期改为一个月一次,所以本周没有session。
因为自己时间的问题,上周的作业一直没有去考虑,之前想做的事情也一直拖着没做。

7.身心健康

(1)跑步
本周连续跑步7天,周六顺利完成第21天跑步。
其中5天跑量在7公里以上,1天6公里,1天在3.5公里,一共跑了52.6公里。
最近基本上都是8点左右出门,跑到9点多回来。
同样的路线,从4月20号跑到现在,时间的痕迹很明显。
原来满是花丛的地方现在全都被郁郁葱葱的绿替代,一阵阵风吹过,叶子在阳光里翻舞,带来丝丝凉爽,夏天的气息越来越浓。
8点到9点的阳光,已经不如原先那般温和,每天迎着太阳往前跑,皮肤开始感觉到灼热。
一直喊着要把出门的时间提前到7:00,一整周都没做到。下周要提早起床的时间,努力早出发了。

最近每天刚开始跑的两公里总会觉得膝盖有压力,腿也觉得没劲。
周六晚上看悦跑圈发现跑步训练要跑二休一,让身体有恢复的时间,才不至于伤害身体。
下周开始要按照这个频率来了,不能盲目求多。

(2)冥想练习
本周一共做了5次冥想练习,其中chopra3次,head space2次。
时间没有固定下来,都是想起来了才做。虽然看起来也有练习,但效果不大。
接下来还是要努力把时间确定下来,加入早晨的routine,保持一定的连贯性和持续性。慢慢把它融入习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每天什么时间,做多久,练习哪个内容,都要确定下来才好。

(3)饮食作息
本周作息时间总体上又陷入了不规律的状态。
睡觉时间推后:除了周一准时熄灯睡觉之外,其他6天基本都在晚上11点半之后才入睡,其中周日和周二入睡时间都在12点半;
起床时间推后:晚睡直接导致晚起。本周除了周日和周六7点前起床外,其他6天起床时间全部在7点之后,其中2天在8点以后。
晚起的结果是原计划写日记的时间被挤压,为了确保每天的生活都得到记录,直接导致一整周下来,大量的时间花在补日记上,原本积压的很多任务没有机会推进和处理。
所以下一周重点要调整和改善的部分就是作息,一定要确保晚上11点睡觉和早上6:00起床,这样才能建立起一个基本的生活节奏。

饮食上,由于周二开始晚上空出来的时间,本周在准备燕麦杯和尝试新食物的做法上花费了比较多的时间。
基本上每天都会做燕麦杯,把各种水果和牛奶、燕麦放在一起,或作为早餐的一部分,或作为加餐。用这种方式既保证了牛奶的摄入,又能吃到足够种类的水果,两全其美。
周日晚上尝试做了吐司,没有想象中松软,但作为第一次的成品,也还算不错;同一天晚上还烤了牛肉,燕麦和花生,第一次烤出了完美的花生。
周二晚上做了泡菜饼和凉拌花生,都很成功;做凉拌花生的时候放弃了以前用油直接喷的方式,改为用热油浇办好的酱料汁,简单又好用。
周三晚上尝试了玉米饼,加酵母后直接放平底锅煎,刚做好的时候超好吃,放凉之后没那么好吃了。
周六开始尝试辣椒炒肉,发现蛮好吃,打算以后每天都用这种方式炒肉吃,这样就可以确保每天有瘦肉摄入了。

8.休闲娱乐

(1)电影
周日晚上看了《红海行动》,Youtube上的枪版,声音不是很好,但因为做面包反正要等,也就看完了。
故事据说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场面和节奏都很紧张,加上浓浓的英雄主义情节,让人不由得被吸引。
但过度从己方视角出发,很多场面表现得过度英勇,有那么几个场面看着特别有抗日神剧的感觉。
尤其是我方8个人对抗地方150人那一段,拍得过于神。
感觉整个场面那么激烈,却完全看不到敌方人员的动静,有种我方队员自己演戏的感觉。
总体上感觉,此电影好像是炫耀我国武器和渲染英雄主义的电影。一定程度上呈现了恐怖分子的世界,但把恐怖分子描述得太弱,不真实。
看的时候感觉蛮投入,但看完就看完了,属于那种刺激性电影,后续影响不大。
(2)用图片记录生活:Instgram
从买了新手机之后每次出门都会忍不住拍一些照片下来。
不知不觉就从到处是花的春天来到了满眼绿叶的夏天。
每次翻起照片,都会觉得有些不真实。那些曾经每天都看到的鲜花,居然不知不觉就消失了。
而且,完全没有感觉到过渡。
时间一天天过去,如果没有那些照片,那些到处开满花的日子,可能就慢慢在记忆里散去了。
于是开始想,如果能有个地方把这些终将会消逝的时光里的美好的东西记录下来就好了。以后看起来,那都是一路生活过的痕迹。
然后就想到了Instgram。
周二从Child Center回来以后下载了Instgram,关注了一些分享好图片的人,并开始上传手机里的照片。
每天会花点时间浏览新的照片,并把自己拍的觉得想留下来的照片上传。

三、本周问题与改进

本周最大的问题是时间规划的混乱。
总体上来看,几乎一整周大部分的时间主要花在了周回顾、月回顾和日记上了,其他的事情都没有什么进展。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早上和晚上的时间没有安排好。
没有建立明确的流程,心里就没有一个谱。于是晚上就总是轻易地晚睡,早上总是赖着不起,不然就刷手机瞎墨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做好清晰的规划并严格执行,总是给自己退路,做事情没有原则,结果生活就像一滩烂泥,永远是一副扶不起来的样子。
时间和事情永远不能整齐地搭配在一起,总是被当下的本能带着走,把自己搞得狼狈。

目前生活中最大的两个时间块是早晨和晚上,是不被任何外界因素打扰的一部分。
但这两个时间块目前完全没有规划,一天天都是在随机行动,每一件事情都没有安排固定的点。
导致很多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被无意义的干扰占用。

接下来最重要的任务是把这两个时间块的流程确定下来,努力严格执行,形成基本的秩序感。


记录信息

20180514周一 12:04-13:30 1小时26分钟
20180504周五 15:06-16:23 1小时16分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