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Read a Book笔记

How to Read a Book是一篇很短文,作者是Paul N. Edwards,a Professor in the School of Information (SI) and the Dept. of History at theUniversity of Michigan.

这是一篇从标题就可以看出是讲如何阅读的短文,相比于那本十分经典的《如何阅读一本书》,我认为这一篇更加优质。

因为更短,而且具有操作性。

以下是简单的笔记:

Read the whole thing

整体的论点和论据比细节更重要,先抓住框架。

Decide how much time you will spend

设置时间让你更轻松安排自己的节奏,同时deadline让你更有目标性,效率也会更高。

作者的建议是

Never start to read without planning when to stop.

Have a purpose and a strategy

why和how很重要。
开始阅读时,需要不断提出的问题是:

• Who is the author?
• What are the book’s arguments?
• What is the evidence that supports these?
• What are the book’s conclusions?

在了解以上的基础上:

• What are the weaknesses of these arguments,evidence, and conclusions?
•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e arguments, evidence, and conclusions?
• How does (or how could) the author respond to these weaknesses, and to your own criticisms?

读完后,你应该可以回答以上的所有问题,以下的方法可以帮助你更好地思考:

a) Imagine that you’re going to review the book for a magazine.
b) Imagine that you’re having a conversation, or a formal debate, with the author.
c) Imagine an examination on the book. What would the questions be, and how would you answer them?

Read actively

从最开始时就不断提出假设和问题。

constantly generate hypotheses (“the main point of the book is that...”) and questions (“How does the author know that...?”) about the book.

并且用简要的笔记验证假设,回答问题。

Read it three times

这是最核心的技巧

a) Overview: discovery (5-10 percent of total time)
b) Detail: understanding (70-80 percent of total time)
c) Notes: recall and note-taking (10-20 percent of total time)

核心是通过粗读做标记,以及最后通过自己的语言来记笔记。

Focus on parts with high information content

每本non-fiction的书都是由沙漏结构重复构成的。

屏幕快照 2016-08-25 下午11.37.07.png

一般来说在以下几个地方,信息量最高:

• the book or article as a whole (abstract, introduction, conclusion)
• each chapter
• each section within a chapter
• each paragraph

Use PTML (personal text markup language)

核心是:
用自己的语言,且不要记太多。笔记的目的是让自己记忆,且在需要的时候再在书里找到资料。

Know the author(s) and organizations

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教育背景、工作、居住地、偏见、立场以及生活经验等。了解这些会让你更好地理解书中的论点、论据和结论。

Know the intellectual context

一本书或者一篇文章,往往是为了回应某些问题。

“Conventional wisdom holds that x, but I argue instead that y.” (Is x really conventional wisdom? Among what group of people?) “Famous Jane Scholar says that x, but I will show that y.” (Who’s Famous Jane, and why do other people believe her? How plausible are x and y? Is the author straining to find something original to say, or has s/he genuinely convinced you that Famous Jane is wrong?)

Use your unconscious mind

一个3小时的阅读,不如3个1小时的阅读。合理安排时间,在间隔中让潜意识来思考与理解。

Rehearse,and use multiple modes

通过不同的方式去练习,直到让书里的知识融入自己的知识体系。方法有:演说、使用、写作、图像化等。

最后一点,不断坚持。这个技能至少需要几个月的练习才能熟练与自然。

以上。


感谢您的阅读,让我们共同发现更大的世界。

这里也可以找到我:

博客: http://www.jianshu.com/users/76f0ff16e287
博客(旧): http://blog.sina.com.cn/sheepme
知乎、新浪微博: @Danco
微信: OutmanSay

试试扫码关注我吧:


outman说公众号.jpeg

如果觉得我写得不错,可以识别以下二维码给我打赏噢,建议打赏金额:2元,5元,10元人民币。


求打赏.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