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逃离北上广更要紧的,真的是逃离“正确”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不久,无意间看到了这样的标题“我不要过正确的生活”,在如今这个提倡个性的时代,这样的说法已经是数见不鲜了。作为读者,我们见过了太多类似的标题,无非就是一些很有鼓吹力的口号式或者是很有慰藉性的鸡汤,而我也多多少少地看过一些这类型的文字,乍看还热血难凉,可是如果这样的论调唱的多了,就会让人感到有些食之无味。毕竟,有些道理,读一遍我们就知道了,不需要用更多矫情的故事和近似的口吻来遍遍重复。因为这样的文章,大部分的理念就是要跟随自己的内心,对周围反对的声音学会释然,然后在自由的节奏中,找到另一个自己。可是,正确的生活,是不是真的就如此这般不值得过?

在很多的人的眼里,正确的生活,也许就是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一个安逸的生活,总之就是一个定律,那就是在主流的圈子里按部就班,于人相融,于己相安。然而渐渐地,人们认为或是在喝茶看报纸的朝九晚五里,或是在加班做报表的朝九晚无里,生活或是安稳的没有惊喜,或是苦逼的没有尽头。所以,众人眼里的正确生活,在此刻成为了束缚个体手脚的锁链,因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逃离,开始宣称,“我 不要过正确的生活。”

那么,逃离后的生活,是不是就是真的达到了你心中的正确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着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那些心怀着诗和远方却无奈地囿于格子间的上班族仿佛是被唤醒了内心沉睡的那头雄狮,满心热血地递上了辞呈,和那样女教师一样,让自己相信年轻的生命不应该被浪费。当然,更多的人远没有这样的潇洒,但还是安定不了内心的喧嚣,于是休了一个短假,带着或多或少的盘缠,背着或重或轻的行囊,开始出行,无比坚信这样一种近乎出逃的方式会将眼前的苟且一扫而空。

然而,归来后,我们还是要挑起曾经没有任何改变的一切,甚至因为之前的放纵而积累下来更多的工作或白条,会让你开始幻想下一次出逃,尽管你自己也清楚,这样无休止的恶性循环只会让你以为的正确成为更大的错误。

至此,你就会不得不承认,按部就班的正确并不可耻,而听从内心的潇洒也并不轻松。于是,你开始考量,逃离“正确”究竟对还是不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到大,我们一直深谙正确的必要性,特别是在读书时代,正确至关重要。我们需要不停地学习,才能在考试的时候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而这个“正确”,才能让我们获得红红的对勾,步入理想的学府,掌握靠着知识改变命运的权利。而到了今天,不知道别人是如何,我个人仍然相信甚至敬畏“正确”,我从不认为一个人如果都没有办法解决自己的温饱还可以真的活得潇洒自在。当然,也许世间真的有一些不食人间烟火的淡然客,但对于芸芸众生来说,安定了自己才有资格选择自由,才有能力评判正误。

前几日,朋友圈里开始了一场关于体制内外的论战。大概就是一方认为体制内的条条框框限制了个人的发展,应该走出来,寻求更多元的自我,而另一方则抨击那种盲目的逃离,一味追求穷游独行的极端行为。就这样,体制内外似乎不再是工种之别,而成为了正误之争。其实,体制内外,各有利弊。体制内吃着“皇粮”,看着报纸盖盖章,每天都能按时下班,但却有着太多的身不由己,说话做事要多留个心眼;而体制外的自由度相对较大,劳得的正相关让每一个都心悦诚服,自己的钱自己挣,还享有更多晋升的空间和选择的机会,但因为没有公家这棵大树作为依靠,各种保障相对薄弱,加班更是无休无止。

而体制内外,究竟哪一种生活才是正确的呢?其实,重要的不是体制内外,而是你那冷暖自知的日子。你若向往安逸,体制内便是绝佳选择,你若享受拼搏,体制外则为最好平台。无论是哪种选择,都无关对错。就算是你过着众人眼中“正确”的生活,只要你内心满足,也没有必要故作姿态地去逃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大多的人都在说着逃离北上广的口号,而当下,似乎对于这种传统的生活方式很多人也要一并逃离,而这样的所谓逃离“正确”是不是有些用力过猛?听从父母的安排和听从内心的声音并没有哪一个更高尚,朝九晚五的安定和浪迹天涯的潇洒也并没有哪一个更主流。

愿你有自己的一套正误评判标准,并且终其一生都不放弃对这套标准中“正确”的追求,愿你所信奉和坚守的,是真正的心安满足,并非故作姿态实则随便地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