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活在你心里:再读《快乐其实很简单》

让世界活在你心里

与其说是人活在这世界上,不如说是这个世界活在人的心里,所以人才有自主能力去安排世界的秩序,也才懂得,快乐或忧伤其实完全在自己亲手安排的世界里。                                                                                             

这是一本我12年前没有读完的书,一个生肖轮回之后,再捧在手里用“心”阅读,真切地感受到人生长短皆源心,生活快乐皆由心。“心”漂亮了,每天快乐的生活其实也没那么难。

2005年5月8日,母亲们的节日,爱读书的小土豆专门去书店买了这本书,写上她全身心对母亲的节日祝福,送给我作为节日礼物。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小土豆就开始在每年我和H先生的生日以及情人节、妇女节、母亲节、父亲节等凡和我们有关的节日送我们花样各色的礼物,我们知足而幸福。

那时的我没有好好珍惜小土豆送的这本书,整天忙于应对繁杂的工作和生活琐事,读了一半就将书放进书柜,这一放就过了一个生肖轮回。前段时间,又翻到了这本书,还看到了之前阅读此书做的笔记摘抄,遂决定重读这本未读完的书。

《快乐其实很简单》,由于明琪、任仲奇编著,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出版,封面白蓝色搭配,张嘴大笑的卡通人物和“快乐其实很简单”七个云朵飘的书名就让你身心有了愉悦感。有一种想读下去的欲望。

全书由210篇小短文构成,每篇小短文都有一个点睛的小标题,标题下方提炼出本文的核心观点,每篇正文都很短,最多的一篇也就2个页面。短文主要由基本观点和典型事例构成,语言简洁明快,观点鲜明,事例鲜活,读来清新怡人,回味无穷,如沐春风,尤其是书中的事例会细细滋润化开您心灵的郁结,让“心”悠然舒展开来。

01  善于体会小快乐,让健康和快乐永相伴

快乐其实就存在于我们每天平平常常的日常生活中,只是需要我们拥有一颗能体会出快乐的“心”。记得去年过年土豆回家,我们一起去河边散步,土豆用手机随拍了一些街边夜景,回学校后,用这些照片发了一条朋友圈。当时看到那些风景优美、夜色阑珊的魅力图片,惊奇于自己生活的小城、每天走过的街边、河边的杨柳和吊桥原来还能那么美。土豆笑说:那是因为你没有一颗发现美的心。我恍然,生活中处处有美有快乐,清晨明媚的阳光,雨后清新的空气,同事朋友的一句亲切问候,手捧一本自己喜欢的书,给家人朋友的一个电话微信……这些都会使我们的心里暖融融的,小小的快乐由此而来。

快乐如涟漪,越分越多。“如果一个人有一个快乐,另一个人也有一个快乐,一起分享,那么两人便有无数的快乐”。有了小的快乐,学会分享快乐,善用“分享者”的涟漪效应,随时在水面上轻轻一点,快乐和爱的能量就会由此源源不断蔓延开去,温暖身边的人。

也许人到了一定的年龄,才能体会到健康也是最大的快乐。健康和快乐是我们的一对好伙伴,身体健康了才会快乐,快乐了又会促进身体的健康。而有了好的健康的身体,我们才有精力去做想做的事情,才会感到每天的生活有意义。比如我作为母亲,就常常啰嗦地叮嘱我家土豆:无论何时何地,请照顾好自己的身心!身体是第一位的,再好的雄心壮志,没有健康的身体,也就什么也做不了。这就是1和0的关系。“精神有所寄托,内心就能愉快”,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02  允许暂时的不快乐,也许能在沙漠里找到星星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信息时代催人“快”,也会无形中带给我们诸多压力和烦恼,似乎一切事情都显得那么急迫和繁重,这也是现代人压力普遍比较大的诱因。这个诱因是时代赋予的,我们有时只是被动地身不由己地被催着“快”,总会有“快”到人无法承受的某个时刻,所以我们要允许自己暂时的不快乐,这是释放压力的方式之一。发现自己不快乐的时候,不妨放慢些休息一下,允许自己发个呆、少做一点事,等情绪调整过来,重新出发。“我们都有不快乐的权利,学会轻松接受自己不快乐的事实,才能避免把自己的不快乐当作攻击别人的武器;也有让自己重拾快乐的义务。学会接纳自己,欣赏自己”。

记得5月份应朋友之邀,参加过一次她的工作坊团体日活动,对我触动很大。这个朋友之前尝试过很多创业项目,唯有这次的工作坊项目让我觉得意义非凡,值得坚持做下去。本来是因为她邀请了不好拒绝,抱着去帮她“凑台子”的心态而去,她七十多岁的父母也应邀参加了活动。可是去学习观摩了一天,觉得自己也受到了教育,更深感现实生活中,或许每个光鲜亮丽的外表下都有一番难以言说的苦闷和辛酸,这是现代人无法回避更需要努力调整的一个普遍性问题。也许有些时候,我们“不必害怕苦闷,应该高兴有这许多烦恼的时刻,给予了寻求自我的机会”。苦闷压抑的时候,不妨静静坐下来,看着窗外,思考一下,什么才是让自己苦闷的原因,找到了根源,心情自然会豁然开朗。或者干脆和三五好友走出去,让户外的小惊险、街边的喧闹、公园的绿植驱散内心的苦闷,暂时的忘却,相信时间终会冲淡那些苦闷和忧伤。

人的一生会碰上许多挡路的石头,有的是别人放的,有的是自己放的。搬开别人放的石头很容易,因为这些石头从外表就可以辨别出来;难就难在搬开自己那些心造的石头。每天,请垃圾车把怨、恨、恼、怒、烦这些真正的垃圾全部带走,每天清扫心灵的垃圾,主动搬开自己内心深处的大石块,就会拥有好心情,就能在沙漠里找到星星。

03  快乐是一种境界,学会宽容善待才会赢得一切

最近看了几篇关于是否“懂事”的文章,让我这个活了大半辈子的人居然越来越感到困惑了。一类如一位母亲写给儿子的信:《拿什么感谢你,我的孩子》,文中不仅有个好妈妈,更有个“懂事”的好儿子。儿子叫韩流,家境贫困,生计艰难。爸爸因车祸瘫痪,爷爷奶奶常年卧床,全家的生活仅靠妈妈在海鲜批发市场卖海鲜维持。身处困境,瘦小的韩流从不怨天尤人,也从不感到卑微渺小,而是象个小大人似的,在学校力努力学习,回到家帮着妈妈,从刚会走路起就给爸爸和爷爷奶奶端屎接尿,常常把快乐和阳光带给家人,似一棵大树一样让妈妈常常想到去依靠。

小小的韩流还有着大大的胸怀。在爸爸情绪低落的时候,他鼓励瘫痪的爸爸要树立自信心,并陪伴爸爸学会了理发的手艺;鼓励妈妈唱歌,偷偷地给妈妈报名参加“星光大道”比赛,而他自己更不懈努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他用自己稚嫩的双肩陪着妈妈撑起了整个家,这不就是那个懂事的孩子吗?

我也看到了另一类文章:说懂事的孩子大多不太幸福,因为好哭的孩子才有糖吃,懂事的孩子往往没有糖吃。文后留言一呼百应,大多认可作者观点,有人甚至以自身为例,说明懂事如何给自己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说时代变了,应该张扬个性,活出自我……其中有一条留言:“太懂事的孩子,就像折翼的天使。”又比如:“如果时间能倒流,我想回去做一个话自己所言,做自己想做,惹老师生气让家长头疼的调皮捣蛋的坏孩子”。看到这样的留言,我心里很是不安,真的很不安。文章其实写得很好,并没有过激的言论,观点事例也没啥挑剔的,说的都入情入理,但我总觉得心里不踏实。这种不踏实一直困惑着我。就在昨天,我还看到一则新闻:某地四个不满18岁的少年将同伴殴打致死后,就在小区的楼顶焚烧尸体,这是需要怎样的任性才能如此的不管不顾,不计任何的后果呢?这又我让想起了那篇文章后面的一条留言:“不懂事的人总有人替你承受不懂事的代价”。

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真让人颇感纠结,难以取舍。但就我的理解,现今浮躁的社会,有些歪风邪气得不到遏制,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人们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不懂事”风气,而有关单位和部门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息事宁人的态度,总会让不讲理爱扯皮不懂事的人尝到甜头,如此你看我我学你,大家就觉得不哭不闹自己就会吃亏,于是乎渐渐学会互不相让,少了宽容善待,少了基本的公序良幼,少了祖宗传下来的仁义礼智……

因而我认为,学会宽容善待应该也是“懂事”的一部分,是发自内心的自我愿意去宽容善待,而不是委屈自己憋屈自己而去假装善待和宽容。我们常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如今高速发展的时代,凡是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矛盾。世界这么挤,你不碰Ta,Ta也会碰到你。比如拥挤的地铁上,不小心挤到了你或者你挤到了别人,都可以稍稍忍耐一下,说声抱歉对不起,不仅保全了其他人的宁静和谐,也会为自己赢得一个更加宽阔的心灵空间。

应该说,懂事是一种修养,快乐是一种境界。“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容貌,但绝对可以选择一种待人的态度”。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与挫折,都试着宽容善待你的亲人朋友,你身边的人和事,凡事多往好处想,有时坏事也会变成好事。没有严冬,如何体现夏季的美丽?没有小人,高尚又有何夸耀之处?妻子不耍小脾气,如何体现丈夫的大度?丈夫不爱偷懒,如何体现妻子不可缺少的地位?

04  金句摘录分享如下:

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生活离不开微笑,我们要学会微笑,善用微笑。

如果总是盯着事物的负面,等于将阳光关在心灵的窗外。

只要自己不觉得被伤害,就永远不会受到伤害。

不求事事拔尖,但求事事奋斗。

有些事情不要急于下结论,事情转念一想,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快乐的钥匙”,学会掌管自己快乐的钥匙。

不要把泰山背在自己背上。试着让自己更善良、更慷慨、更善解人意、更有爱心。从家庭和工作开始下手。

不要等待别人给予你快乐,要自己挖掘。

                                                                         送你一颗漂亮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