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关系:人为什么需要掌控感?

❤今日触动段落❤

人生只有一种成功,那就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自恋是人的根本属性,受自恋的驱使,人很容易产生权力动机,并由此产生比较心。什么叫比较心?就是希望“我的能力比你强,我的位置比你高”。

一切好东西,都来自深度关系。你在关系中深度地投入了你的真实,然后碰触到对方的真实,真实的你们深度碰撞彼此,由此建立了深度关系。

当你和一个事物打交道时,这个事物的外部信息,就会涌入到你的内在。这就是你和这个事物的关系。你能掌控时,你就感知为善意;你不能掌控时,就会感知为敌意。

每当你想转身离开时,你会容易认为是自己累了,可仔细觉知你会发现,这通常不是累,而是挫败感,是你觉得自己被这个事物给打败了,你的自恋被嘲弄了,你转身,是想去寻找自恋的安抚。

安抚自我是很重要的。但简单安抚之后,你要再次转过身来,继续去练习掌控这个事物。

对外部信息的掌控感,但掌控不是根本性的表达,是关系不够深时用的一种表达。当关系不够深的时候,你的的确确会觉得,你是主体,而那个事物或者人是客体,是你需要掌控的对象。

感知外部信息有两个维度:
一是你觉得外部信息是善意的,还是敌意的;二是你的自我的水平,是脆弱的,还是坚韧的。

一个想封闭自己包裹自己活在自恋之中的人就,容易出现一个现象,任何影响她封闭的信息,都会让她烦躁。与其说是烦躁,更准确地说,那是一份级别很高的暴怒。本质上,她觉得这些影响她隔绝的信息,都是在攻击自己的,是有敌意的。

如果把外来信息感知为敌意,加上自我极度脆弱,这带来的问题是,外界信息一进入自己的内在,体验就是“我”被杀死了。

如果说,一切好东西都是深度关系的产物,而没有深度关系,就不能创造出什么好东西。如果没有与事物建立关系的专注时间,就没有办法掌控事物带给自己的外部信息。

随着你持续地投入,越来越能掌控这个事物时,你会越来越专注,这时你会感觉好像每个事物都像是有生命一样,你和这个事物的关系也越来越深。甚至突然有一刻,你会体验到,没有我,也没有你,没有自体,也没有客体,就连时空感都变了,你进入到浑然忘我的状态,你和这个事物融为了一体。这就是高峰体验的共同特征。

❤自我梳理和觉察反思❤

1.曾经的自己真的是一直容易三分钟热度,对任何自己喜欢的人事物都无法长久,比如感觉自己很有兴趣想学习的钢琴,唱歌等总是坚持不了太长时间,就算非常喜欢一些明星,也不能像其他粉丝一样疯狂爱多年,总是不断切换自己的兴趣和喜欢的。

但是好的一方面是,总是能够在没有遇到新的更喜欢的出现之后又返回去喜欢以前的兴趣,继续拓展尝试,这就是在不断尝试掌握外部信息的挑战,但是每次还是以“失败”告终,总是容易在遇到一丁点阻碍就破坏了自己的完美优秀自恋转身离开,寻找其他的自恋安抚。不过说起来,唱歌确实是自己从小到大最先发现并且到现在唯一断断续续坚持至今的兴趣,虽然并没有一直专注学习,但是想唱时从没开心的少唱过,而且在唱歌这方面也越来越有自信和掌控感,对自己的声音也越来越自恋了。

但是也因为一直是这样的模式不断循环和体验新的领域,不断尝试和挑战,终于在更多的板块比如心理学,身心灵领域不断尝试持续投入中感受到更多的掌控感,比如最开始的零散学习,到开始心理学的系统学习,在不断的遇到共同学习同频小伙伴支持鼓励下,自己感受到心理学版块的强大善意,专注度也明显比以前提升了许多。而且最近明显感觉一直一来学习的量产成长逐步开始有了质的变化,自己真正开始走出自我封闭之壳,开始走向更大的世界了,在此期间这些成长也离不开认识非常同频的灵魂挚友给自己带来的深度关系陪伴,总之真的非常感谢今天课程。

再说到这个三分钟热度,和个案中第二个男士情况差不多,虽然一直喜欢买书,但是一直就是没办法很专注的看书,总是看一会就坚持不了多久,但是现在还是好很多了。曾经不明白为什么,以为仅仅只是自己的注意力分散缺陷特质。

2.现在回顾,其实自己总是会无形之中停下专注的事情,喝点水,上个厕所,到处走走什么的,有时候明明看书或者做事到关键时刻,就是马上会暂停一下,不然就是被其他事物分神一下,就是坐不住。其实是曾经在家长期以来的习惯已经形成了一种条件反射,印象中只要在家,总有一种时刻自己的个人独处时间被入侵的感觉,老妈是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存在,总是希望把你一秒不停的黏着,我还算好的,老爸买菜要是晚了一分钟没回来,如果不是瞎想半天让我认同她的说法,或者我没和她说清楚,就会马上出门去找老爸,对待外公外婆或者自己以及其他亲人,哪怕关系一般的,只要有一点点受伤🤕或者不好的,担心的恨不得一直围着你转,其实真的是很暖心有爱的妈妈,但是在你需要一个人的时候,总是要不断跑过来给你分享她的一些发现和想法,就真的很让人崩溃,因为老妈也是一个兴趣多变却也持续不了多长时间的性子,但是现在年迈了,反而没有办法继续曾经的兴趣,虽然也能理解来打扰自己想建立关系的动机,但是真心还是很难接受呀ᥬ᭄自己的小脾气时不时就要爆发一下,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阻止老妈不断的入侵自己领地。

好在现在自己什么也愿意说,老妈也开始尊重自己了。但是这还是给了自己培养了一个确实不太好改的坏习惯,做任何事情,总是有一种需要确认周围是不是有人“监视”自己跑过来要打扰自己的想法出现,总是时不时要看一看周围的人,而且以前只要做任何事,自己明明如果很沉浸,但是只要一有人出现盯着自己,自己就是会发挥失常或者马上中段专注,停下来,直到那个人走了,才能继续自己的happy time,就算现在工作寝室也就两个人,一个人一间房,下班在寝室我也会关上门一个人做自己的事情,生怕自己的喜欢和学习被同事知晓,总是愿意一个人静静在房间做自己喜欢的,但却不并不热忱与同事分享,除非是网络的另一端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

这种感觉就好比读书的时候明明不愿意听课,就想偷偷给同学传纸条或者讲小话,时不时偷瞄老师是不是发现了的心理,非要给别人一种自己很认真的错觉,却没办法特别真实的展现自己并不那么认真也很贪玩的另一面。

3.还有就是关于权利心理,发现自己内在真的是挺有外在觉察不出的争强好胜之心,追求极致完美之心,这也是自恋作祟,总是希望自己就是那个最顶级最特别的存在,只要周围一旦有人比自己优秀,自己就会远离,觉得这块领域被别人侵占,自己放手吧,因为恐惧自己不如别人,不愿意承认自己不够优秀,也并不接纳真实的自己在这个版块就是领悟力没别人好,但是本身就没有比较的必要,但是就是没办法不去比较,谁让自己就是这么有权利意识呢?想要有掌控欲,想要控制这片所喜爱的领域,而承认自己就相当于认输,自己被“杀死”了,这种感觉真的很不好受,同时也要接受自己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优秀,那哪里更适合自己生存呢,还的另外找,太累了,不如就在这儿努力掌控吧。这也是自己为什么兴趣不断切换的原因,因为总能在不同的兴趣领域发现比自己优秀太多的其他小伙伴,让自己感觉有一种无法掌控的感觉,伴随而来的就是极度的挫败重现,于是不断周而复始。

❤好的转变是,现在即使发现自己有兴趣学习的领域中有比自己更优秀更突出的,自己也更愿意去发自内心的赞美和祝福,学习他人好的一面融为己用,同时鼓励自己,因为看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后带给自己更多的是以后自己会成为的模样,虽然有时候依旧会有曾经的比较黑暗心理,但是更多的时候因为带着觉察,转念就变成充满爱的接纳与赞美了,因为我就是你,你就是另一个我,任何一个闪闪发光的其他人都是自己的特质呈现的一部分。怎样可以更好呢,还有怎样的可能性呢?自己真的不算是很聪明的一个人,学习能力也算不上特别强,更多的还是来自于对于兴趣的热情所带来的强动力以及努力吧,现在加上自己比以前更多的持续专注度,相信自己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爱自己,也能拓展自己一技之长,不再像以前那样想三头六臂却没怎么努力也长不出一只额外的手臂。感觉现在的自己真的特别特别美好,因为这个不断完善和积极生活,在生活中又有着自己小脾气和小缺点并不怎么完美的自己,才是最真实的存在,而我,现在能够在大部分时间,平静的吸气,呼气,不用太累的每时每刻都戴着人皮面具去讨好不同的人,真的是太幸福了。

革命尚未成功,生活尚未圆满,不过因为有生命中的那些热爱,因为有一颗追求生命更好积极纯粹的心,还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呢,感恩自己过去的人生带着自己走到现在,感谢内在智慧的自己一路以来一直陪伴自己选择最适合的道路让自己一直前行,怎样可以更好呢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