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时间解读《肖申克的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的主人公安迪年轻有为,他在入狱之前是波特兰银行的副总裁,在狱中利用自己的学识和能力做成了很多的事情,比如帮助他人报税、建立图书馆、教书育人……成功并不是一蹴而就,重新回顾电影,在安迪身上学到了坚持和对希望的锲而不舍,没有在时间的流逝和体制化的环境下磨灭心中的信念。在他身上除了能力和才华外有着更多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

肖申克监狱

1947年,Red已在狱中呆了20年。Andy在这一年来到肖申克监狱,罪名是谋杀他的妻子和她妻子的情人。典狱长训话:“把你们的思想交给上帝,你们的身体交给我”,就像Red所说:“当你进笼,关上铁门,那时你才感到这是真的,瞬间,一切都离你而去,剩下的只有对过去的回忆……”。安迪开始很自闭,一个人月才后开口和瑞德说话 ,说自己想买鹤嘴槌,收集石头进行雕刻,最大限度的重操旧业消磨在狱中的时光。

1947

1949年,在监狱的第三年。上头决定工厂的房屋需要重修,瑞德用他的人脉关系,从100人中把12个自己人安排了进去。在屋顶施工的时候安迪和狱警沟通,安迪想发挥自己特长为狱警解决税务的问题,结果为伙伴们争取到了每人三瓶啤酒的特殊待遇。

与权力拥有者打交道

后来又开始和Red合作刻肥皂石赚钱。在雕刻石头的时候他想到了什么,发现狱中墙上有别人的名字(名字是Peter,Benny。可能是以前的人留下的),于是安迪在墙上刻上自己的名字,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被释放,刻名字的时候发现了墙体掉落(从这个时候他决心开始了自己的救赎之旅)。于是安迪向Red要了一张丽塔·海华丝的海报(用来遮挡墙面)。

丽塔·海华丝

之后安迪在电影院被打,在疗养院躺了一个月。坏人柏斯特因此被关禁闭一周,出来后被狱警打残(因为耽误了狱警报税,从此安迪不再受到坏蛋的骚扰)。在查房获得信任后,安迪在这一年开始向参议院写信,坚持每周一封,坚持写了六年。四月份的时候安迪已帮半数狱警们报税,后来所有人都找他,包括了监狱长。

1949

1955年, 安迪来到监狱的第九年。坚持写信六年后,州政府终于批准给图书馆计划拨款,结果他变本加厉的开始每周给周政府写两封信…安迪很开心就私自在广播室放音乐,结果被关禁闭两周(狱友描述:待上一星期像过了一年)。出来后和Red谈什么是希望:“我们不应该忘记,在这个世界上某个地方,不是用石头围城,有些东西,在内心,不能到达,不能触摸,只属于你,那就是希望”

1955

1957年,安迪已经在监狱呆了十年,而Red已经被关了30年。安迪送Red一个口风琴(Red曾说过他小时候学过)。Red送安迪一幅新的海报。

1957

1959年,第12年。坚持每周写两封信的第四年后,州议员最面对现实,决定每年拨款500元。安迪跟读书会和慈善机构谈至用剩下的钱来买书。

1961年,第14年。安迪谋杀案的元凶因为持枪抢劫罪落网,刑期六到十二年。

1963年,第16年。安迪把一个充满松脂味的储藏间,变成新英格兰州最好的监狱图书馆。这一年也是监狱长“内在改造”之年。

1963

1965年,第18年。汤姆因为盗窃罪入狱,刑期3年,汤姆开始从abc学习考取高效文凭。

1965

1966年,第19年。汤姆参加考试,海报换成了瑞奎尔。

1966

汤姆在一次讲述中,让安迪明确的知道自己是被冤枉的,此时安迪已经呆了19年。监狱长不想为安迪平反,于是就关禁闭一个月(这是狱友们听过的最严厉的惩罚)。汤姆收到校董会通知书,通过了录取考试,监狱长不想夜长梦多,谋杀了汤姆。安迪表现出不爽又被关了一个月禁闭。出来后下定决心,在一个风雨交加,电闪雷鸣的夜晚,爬出自己刨了18年的隧道,爬出难以想象有多臭的下水道,从监狱中逃了出去。说明这条逃生的希望隧道从安迪入狱后的那一年就开始了。也就是从买鹤嘴槌的那一刻。

如Red所说,在狱中日子很缓慢,有人收集邮票,有人收集火柴盒,这些爱好和安迪多年来雕磨石头的原因一样,在狱中一个人不能心理空着。人生漫漫,某段时间我们也仿佛像在狱中需要找些事情来消磨时间。可是安迪告诉我们,“要么忙着活,要么忙着死”。安迪做出的选择:

适应环境与敌人对抗交朋友用了两年

每周一封信让州政府拨款用了六年

每周两封信为了获得跟多的拨款用了四年

帮助识字不多的汤姆考取文凭用了一年

打造新英格兰州最好的监狱图书馆用了十四年

获得自由用了十九年。

希望,那是一件美丽的东西,也许是最好的东西。美好的东西是永远不会死的。就像安迪只用小锤子用时19年刨开了Red认为需要600年才能刨开的墙。毕竟在这个骤变的时代,一切的选择,只要你觉得对得起自己,就好。《肖申克的救赎》里说,让你难过的事情,有一天,你一定会笑着说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