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观影感

昨天看了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有点小感想,特作文以志之。

这是一个被冤枉的年青银行家成功越狱的故事,由于律师的无能与法官的不负责任,年青的银行家安迪被判谋杀罪名入狱,通过监狱中神通广大的“瑞德”的帮助,他得到了一把小榔头与挂画,在偶然中,他发现墙壁可以敲打下来,于是,利用在监狱中漫长的19年时间,他一点点地挖通了通往监狱外的地道。当然,这离不开他的技能,他利用自己的财务知识为狱警们报税与避税;为监狱长打理个人财务,做假账,将监狱长的不义之财洗白,并利用系统的漏洞,凭空生造了一个并不存在的人,这为安迪越狱后的新身份创造了条件。正是基于他对监狱管理者们的利用价值,换来了他自身的一定程度上的自由,从而使他有机会来为越狱做准备。

安迪利用自己的价值,为肖申克监狱中的犯人争取了一定的利益,扩建了监狱图书馆。原本一潭死水的肖申克监狱,在安迪的带动下,充满了生气,很多犯人开始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重新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安迪更是帮助很多人获得了高中文凭,这为这些犯人出狱后的谋生,带来了直接的利益。安迪由此获得了犯人们的尊敬。

后来,监狱里面来了一个新人,这是一个怪偷,从小就是各监狱的常客,他在安迪的帮助下,从零开始学习,最后获得了高中文凭,他很感激安迪。当他从瑞德处得知安迪入狱的原因时,他惊奇地发现,原来他在之前的监狱中刚好听到同牢房的犯人的自述,讲的情形与安迪的案子完全匹配,于是,他告诉了安迪真相,希望能够帮助安迪洗清冤屈,重获自由。当安迪得知这个消息时,兴奋不已,他于是告诉了监狱长,希望监狱长能够帮助他洗刷冤屈,还自己清白。谁料想,监狱长怕掌握了他洗黑钱秘密的安迪会揭露他,于是,借机杀害了知道真相的那个小偷,将安迪关禁闭一个月,并威胁安迪。

安迪不得不假装向监狱长屈服,借机将他为监狱长做账的账本与相关凭证全部替换掉。当晚,他利用暴风雨做掩护,从他挖好的地道里逃了出去。他利用之前造的假身份证件,顺利地将他为监狱长赚来的钱全部取走,并将监狱长的罪证寄给了当地报社。

最后,监狱警长被逮捕,监狱长自杀。而安迪成功地以新的身份在太平洋的某个岛屿生活着,安迪在狱中的好友,瑞德也在安迪的帮助下,成功地被释放,到太平洋某个岛屿跟安迪顺利地会合。

1、命运无常

原本前途无量的年青银行家安迪被卷入谋杀案,被控告谋杀了自己的妻子与妻子的情人。

虽然受冤入狱,虽然受到不公正的对待,虽然生活跟他开了一个这么大的玩笑,但安迪对生活并未绝望。在监狱中,他以自己的独特智慧与坚持,战胜了顽固的监狱管理层,为狱中犯人争取合理的待遇。并为狱中犯人重新带来生活的勇气与希望,为这些人重新融入社会做了大量的工作。

直至在监狱中服刑了19年之后,才在新到的犯人口中得知谋杀自己妻子与妻子情人案件的真凶的确切信息,眼看自由有望。

得知安迪案件真相的监狱长,非但没有像安迪期望的那样帮他洗清冤屈,反而谋杀了知道真相的这名小偷,将安迪关禁闭二个月,并威胁安迪。

当安迪知道通过正当途径无法为自己洗清冤屈时,他选择了越狱的方式,幸好,他早就着手了越狱的计划。

最后,安迪通过自己的智慧,成功地重新融入社会,并将监狱长等一干蛀虫的罪行公之于众,使他们自食恶果。

可见,哪怕环境再恶劣,哪怕命运再坎坷,哪怕命运的“暴风雨”一直盘踞在你头上,只要你不放弃希望,只要你为未来付出了实实在在的努力,再强悍的命运也终将向你屈服。

2、技能是安身立命之本

无论在哪里,都需要一技傍身,人的价值就体现在你能为他人提供什么价值。在监狱这样一个弱肉强食、讲究暴力的地方,没有价值的人注定是被欺凌的对象,只有当你的技能对当权者有利的时候,你才能改变你的处境。

安迪刚入狱时,同样受尽了欺凌,挨打是常事,被性侵也不是偶然,毕竟,他那样的文弱书生在暴力与拳头下,是经受不住打击的。但是,他有他的必杀技,他利用自己的财务知识,为监狱中的狱警提供财务指导与报税服务,帮助他们成功地避税、免税,从而赢得了狱警们的好感,自然而然,他在监狱中的处境就得到了改善。尤其是他帮监狱长理财、做假账、洗黑钱,更是让他在监狱里出尽了风头。

不识趣的“姐妹帮”成员照常欺负安迪,可惜今时不同往日,当安迪被“姐妹帮”成员打得在医护室住了一个月时,行凶的“姐妹帮”老大也终于得到了他久违的报应,他被狱警打残了,从此,终身只能躺在床上,无法动弹了。

从此,在监狱里,无人再敢欺负安迪。安迪用自己的智慧,为自己在残酷的监狱里谋得了一席相对自由的天空。

可见,所谓有用之人,就是这个人必须得有料,有真材实料,能为他人提供切实的利益与价值。这样的人就像一个闪闪发光的金子,在哪里都不会被埋没。哪怕是监狱里。

3、单调的环境是杀人的慢性毒药

自由为什么反而变成了自杀的诱因?年老的监狱图书管理员布鲁克斯被释放后,无法适应自由的生活,自由对他而言竟变成了一种恐惧?这是最令我震惊的地方。

当剧中人物讲自由令他感到恐惧时,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在监狱时天天渴望出狱,而一旦真正被释放时,却反而害怕这高墙外自由的生活呢?

答案就在于:人是环境的产物,当一个罪犯被扔进监狱的时候,监狱的规矩就会成为他的行为指南,事事都得请示,哪怕是撒尿你都得请示,在监狱里,不存在个体、个性,只有铁一样的规矩,每一个人都只是一个编号而已。

在日复一日里,服刑的犯人只懂得两个字----“服从”,因为那些不服从的人要么是死了,要么是残了,要么是疯了。残酷的现实让罪犯们不得不选择服从。数十年光阴,在监狱单调、服从的环境下,犯人们已经不会思维了,套用一句老话,老狗学不会新把戏,这些年老的犯人出狱后,已经无法适应外面的世界了。

当一个处处需要请示,处处不需要自己拿主意、做选择的环境,突然变换为一个广阔的自由天地,事事都要由自己做选择、做决定,这个转变对这些人来说,太难了。于是,他们畏惧了,恐惧充塞在他们的头脑里。这时,他们的对策就是想方设法回到监狱内,回到他熟悉的地方去。这也就是为什么肖申克监狱里负责管理图书的犯人,在关了五十年,突然听到被释放的消息时,他的震惊,他选择挟持犯人以试图继续留在监狱里。出狱后,他的担心变成了现实,他无法适应这个陌生的外面的世界,这个离开了五十年的世界对他来说太陌生、也太复杂了,他适应不了,于是,他选择自杀来结束自己的一生。

其实,我们很多人都活在这样的一个“监狱”里,每天重复着习以为常的工作,每天接触同样的一群人,谈论着同一类型的话题,在固定的路线上不断地循环往复着,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从青年慢慢地变老。这就是我们绝大部分人的真实生活写照。

我们陷落在生活的沼泽里,慢慢地看着岁月之水,慢慢地浸过我们的身体,直至将我们整个淹没掉。

你我的“自我救赎”之道又在哪里?

4、兴趣爱好是对抗单调环境的利器

如果我们被陷入在一个狭小的圈子范围内,无论这个圈子的地理范围在哪里,范围有多大,只要这个圈子是一成不变的、单调乏味的,或许你自认为这是你的安乐窝,但我要说,这就是你的“心理监狱”,你被困在其中了。或许这个圈子你自认为很舒服,让你觉得很安心,但是,这些东西改变不了“心理监狱”的属性。

其实,对抗这个“心理监狱”,也即单调环境,的利器,就是培养你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结识一群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同好,从而扩展自己的活动范围,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子。

生活是无趣的,生活在其中的你我,需要学会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意义。或许,很多时候,你我都囿于生存的压力,不得不做着自己并不喜欢的工作,借以谋生。但是,并不妨碍我们去寻找人生的意义。我们完全可以在工作之外,寻找到一片广阔的天地,让自己真正的乐在其中。

安迪正是懂得这个道理,他帮助肖申克监狱中的犯人们寻找自己的人生意义,发掘、培养着自己的兴趣爱好,一方面是聊以度日,打发无聊的时光;另一方面,也是给自己以希望,给自己继续生存下去的信心与勇气。只有在兴趣爱好之中,他们才感觉到自己是一个正常人,跟其他的人一样拥有健全的人格与自尊。这些给了犯人们融入社会最好的媒介与载体。

人生是残酷的,只有在兴趣爱好的港湾里,我们才能感受到片刻的安宁。多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吧,哪怕就为了享受这片刻的宁静。

5、希望是绝境中的唯一良药

希望,对于监狱中的犯人来讲是一种最大的折磨,在日复一日里,希望被伤得千疮百孔、遍体鳞伤,于是,监狱中的犯人们,早早地就将“希望”戒了。

但是,安迪并不这样认为,他认为:希望是一个美好的东西,或许是最好的东西,而美好的东西是永远不死的。

在安迪的努力下,肖申克监狱中的犯人们重新燃起了他们心中的希望之灯,尽管开始时光线很微弱,但在犯人们的细心呵护下,在安迪的鼓励下,希望之光越来越强。最终,使肖申克监狱荣获全美最佳监狱称号。也正是安迪带来的希望之光,使得出狱后的年老的瑞德没有走上之前被释放的监狱图书管理员布鲁克斯的老路,原本瑞德也打算自杀了结余生的。正是安迪给了他生的希望,才让他勇敢地活了下来。

很多在纳粹集中营生存下来的犹太人,或者在日本战俘营生存下来的战俘,都证实了这一点。正是强烈的对生的希望,才让他们能够顶住各种酷刑、各种非人的折磨、各种绝望的处境,从而活下来。可见,希望是绝境中的唯一良药。

哀莫大于心死,只要心不死,希望不灭,一切就有可能!

学会在绝望里看见希望,永远相信奇迹会发生,只要一息尚存,则奋斗不止。紧紧扼住命运的咽喉,绝不屈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