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突破“体制化的高墙”,才能自我救赎

《肖申克的救赎》(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改编自斯蒂芬·金撰写的同名小说,由蒂姆·罗宾斯、摩根·弗里曼等主演的一部经典电影。该片于1994年9月上映,20多年来,历久弥新,好评如潮,一直居于电影排行榜前列居高不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影片我看过不下三次,每次感受都不一样,随着人生阅历的增加,越是懂得影片蕴含的意义,带给心灵的触动越来越深。

电影讲述的是1947年,银行家安迪因为被指控枪杀了妻子及其情人,被判无期徒刑锒铛入狱,并被送往肖申克监狱服刑。

肖申克监狱四墙高筑,狱警凶狠残暴,稍有不慎就会遭到暴打,甚至送命。初来乍到的安迪亲眼目睹了和自己一起入狱的狱友,被恶毒的狱警活活打死。

刚刚入狱的安迪,也许还不适应这种监狱高墙内体制内的生活。平时沉默寡言,常常看见他一个人孤独走在一群叽叽喳喳的狱友中,看似悠闲,仿佛又若有所思。后来慢慢的认识了瑞德等几个好友,打着嗜好打磨石头,做棋子的旗号,让瑞德帮自己弄了一把小的鹤嘴锄。之后,安迪又搞了一幅影星丽塔·海华丝的巨幅海报贴在了牢房的墙上。

在这个过程中,安迪也遭到了狱中几个变态的频繁骚扰和欺辱,甚至致命的暴打。有一次身受重伤在医务室躺了一个月才恢复。不能不说,监狱也是一个畏强欺弱,大鱼吃小鱼的地方,非常残酷的一个小社会。

各种机缘巧合,精通财务制度知识的安迪,很快便摆脱了狱中繁重的体力劳动和其它变态囚犯的骚扰。不久,声名远扬的安迪开始为越来越多的狱警处理税务问题,甚至孩子的升学问题也来请教他。同时安迪也逐步成为肖恩克监狱长西蒙诺顿洗黑钱的重要工具。

在此期间,由于安迪坚持不懈几十年如一日地写信给州长,终于为监狱申请到了一笔政府拨款用于监狱图书馆的扩建。

同时,狱友布鲁克斯刑满释放,在监狱生活了50年的他就像井底之娃,早已经和外在世界格格不入,加上年老身体衰,身患病痛,最终还是经不住对现实的恐惧,上吊自尽身亡。

而瑞德3次的出狱申请都被驳回,安迪曾告诉瑞德,不管身在监狱多久,也要满怀希望,相信终有一天会获得自由,而瑞德却不以为然。

安迪在漫长而又枯燥的监狱生活中,总是会找到事情来消磨时光,比如建立图书馆,雕刻石头,打磨棋子。

一位叫汤米的小偷,他的到来打破了安迪平静的狱中生活,他无意中听说了杀死安迪妻子及其情人的凶手,并告诉了安迪,安迪满怀希望的向监狱长申请重新审理此案,却遭到监狱长无情的拒绝并被关了2个月的禁闭,监狱长为了留住安迪继续为自己洗黑钱,防止其获释。设计杀死了唯一一个可以洗清安迪罪名的证人汤米。

在被禁闭的2个月中,得知汤米被监狱长杀害,安迪终于明白,要想逃离这暗无天日的监狱,只能靠自己。于是,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通过自己的精心策划,安迪带着为监狱长洗黑钱的所有储蓄证明文件,爬向自己花了20年时间挖通的监狱高墙的通道,用打雷的声音作掩护,砸破了污水的管道,在恶臭的污水管道中,向着自由足足爬行了500米,洗尽罪恶,净化灵魂,终于在彼岸得到了救赎,重获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40年的监狱生涯,瑞德终于获得假释。早已习惯于监狱内体制化生活的他,遇到了和布鲁克斯同样的问题,要不是为了遵守与安迪的承诺,他也会选择和布鲁克斯一样的结局。

他在与安迪越狱前所约定的橡树下,找到了安迪留给他的信和现金,两位老友终于在墨西哥阳光明媚的海岸重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影片中的监狱,象征着剥夺自由,高度强调规则纪律的体制化,通过不同的狱中人展现了人对“时间流逝,环境改造,生活变化”的恐惧。

何为体制化,瑞德在剧中如是说:“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叫体制化。”

体制化其实就是被制度和现实同化,不需要独立思考,只需要服从,最后失去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依附于体制而不能独立生活。布鲁克斯就是这种体制化的典型受害者,50年的监狱生涯完全使他失去了生存能力。

瑞德也是一个被体制化的人,他属于那种已经习惯监狱生活,放弃希望,但却依旧乐观接受现实的那类人。他认为:“希望是危险的,希望让一个人发疯,在监狱里希望没有任何用。”

安迪却不这么认为,他说:“记住,瑞德,希望是好东西,也许是最好的东西,而好东西是不会死的“

安迪是唯一一个没有被体制化的人,一直为了希望而奋斗,哪怕希望渺小如遥不可及的星星之火。为了给监狱图书馆增加图书,他十几年如一日的给上级单位写了上千封信,最后终于得到了拨款,为狱友扩建了图书馆,让众多的囚犯在阅读和音乐中获得了精神上的慰藉;为了换取宽松的环境,他忍辱负重地为邪恶的监狱长和狱警服务了几十年;但即使在这样恶劣的人间炼狱,他用那把小铁锤,一点一点的挖呀挖,用了二十年终于挖通,我想这就是希望的力量。

而对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来说,这种体制化,

也许是一份谈了很多年,却如鸡肋一样,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爱情。

也许是一份为了养家糊口,超九晚五打卡,十几年如一日的做着同一工种,没有任何新鲜感和上升空间的工作。

也许是两看生厌,左手摸右手 ,如一潭死水一样乏味无趣的婚姻。

也许是每天单位、家里两点一线,琐碎繁杂,一地鸡毛的生活。

更或是由于体制、他人或者自己的原因,导致厄运降临,陷我们于毫无回旋余地的绝境。

它无处不在,稍有不慎,我们其中一大部分人就会陷在其中不能自拨,因为习惯,因为恐惧改变,最终失去了跳出体制的能力,正如狱中的布鲁克斯。

还有一部分人,如瑞德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最终放弃希望,但却乐在其中的接受了现实。

只有一少部分人,在时间的无情消磨中,在日复一日的煎熬中,始终心怀希望,长期默默的强大着自己,养精蓄锐,一触即发的等待机会。

正如安迪所说,人生不过是“要不忙着生存,要不忙着去死”,既然如此,为什么我们不去努力学会如何更有希望的生存呢?

如果你能承受当机立断的了断,一段无关痛痒的感情带来的阵痛,而不是仅仅因为习惯而维持它,你又怎么知道,下一个遇到的人不会是你的真命天子呢?

如果你不是每天把时间浪费在抱怨工作的单调无味上,而是业余时间不断充电学习,等你足够强大的时候,你也可以潇洒的给老板摔一封辞职信,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如果觉得婚姻无趣,实在难以维持,只要你不怕婚姻巨变带来的伤筋动骨之痛,不怕周围人的闲言碎语,你也可以跳出围城,等你有一天想清楚了,再进去也不迟。也或许下一个遇到的才是你要共度一生的人呢。

如果你不只是一味的埋怨生活乏味,整天玩手机或用电视打发时间,而是让自己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花一草,一树一木又何尝没有动人之处?阅读、音乐、写字、旅游,完全可以给你呈现一个有趣的大千世界。

如果很不幸地,我们平凡幸福的生活遭遇了天灾人祸,让平静的生活刮起暴风骤雨,甚至陷入万劫不复之地,我们也不能让自己心陷囹圄。我们应满怀希望,哪怕希望如飘摇不定的油灯,但只要有一丝亮光,我们都要为之努力,万一奇迹发生了呢。

希望是好东西,而好东西是不会消逝的,它生生不息,会带着我们穿越幽暗的漫长岁月。那怕在这个过程中有“污水的恶臭味”,令人窒息,但只要你坚持住,朝着自由的方向,也许只需要坚持“500米”,你就可以抵达自由的彼岸,获得救赎,得到新生。

“有些鸟儿是笼子关不住的,它们的每片羽毛都闪耀着自由的光辉”正如安迪。

尽管我们每一个人都很平凡,羽毛也不够亮,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努力像安迪一样,突破体制,自我救赎。

很多时候,困住我们自己的,并不是这个世界人为的那些体制,条条框框,世俗的价值观,而是我们自己,经受不住时间日复一日的消磨。害怕改变,恐惧改变后的未知,给自己的心灵,设置了难以逾越的心墙或者重重篱笆,而懒于突破,翻越,任由自己在心墙内苟延残喘,生老病死。

也许现在的你,正为自己的将来而感到迷茫;或是干着一份不称心如意的工作;又或是从上一段夭折的感情里不能自拔。都请你永远不要放弃,而是满怀希望,勇于突破“体制的高墙”,相信总有一天会找到出口,抵达自由的彼岸,重获新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