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辅之争”的肉末蒸蛋

家中二娃需要添加辅食了,常常为给她做些什么而烦恼。老饕不停的刷新脑海中的菜谱,最终定格在鸡蛋这枚主料上。鸡蛋,是味让老饕又爱又怕的食材,爱,是因为制作起来形式多样,无论是做主还是做辅均是棒棒的。怕,是因为小时候吃伤了。依稀记得小时候常吃的是鸡蛋,当时生活条件不是特别的好,那时姥姥家自己养的母鸡,下蛋攒起一些后让舅舅送过来,或是等我过去立刻就去鸡窝里拿出温乎乎的鸡蛋往我眼皮上放,来回的滚动着,说是这样养眼、明目,待鸡蛋凉些了,就起身下厨房蒸出一碗黄橙橙的蛋羹,稍稍的点些香油,那浓浓的芝麻香当时就能让老饕的口水显现在胸口上。之所以鸡蛋吃伤了,还是被爷爷较为粗暴的白煮蛋给打败的。父亲、母亲日常工作忙碌且繁重,日常照顾我的事就交给爷爷,为了让营养跟的上爷爷基本上隔三差五的给我煮个鸡蛋,一顿吃不完,下顿接着吃。于是我成功的被鸡蛋伤害了。直至工作后才稍稍的能再次接受白煮蛋的味道。

为了防止白煮蛋的事件再次发生,老饕决定还是做蛋羹为好。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单单的鸡蛋营养有些欠缺,不妨加些肉类进去,这样饮食更加均衡。于是肉末蒸蛋列上了二娃的食谱。

肉末蒸蛋,这道菜很是有趣,北方人会以鸡蛋为主,肉末为辅,网上多数幼儿餐也是如此。老饕在南方工作时见到的这道菜确实以肉末为主,鸡蛋为辅,那平平的肉饼上面窝着一个荷包蛋。今天不妨都做做,一道给大女儿,一道给二娃。

肉末蒸蛋的原料及其简单。鸡蛋 2个、三成肥、七成瘦猪肉馅 少许、食盐适量、葱少许、生抽适量、料酒适量、胡椒粉适量、白糖适量、白醋适量、葱、姜适量,面酱适量。

首先,鸡蛋打到碗内,放白醋几滴去除鸡蛋的腥气,用筷子顺一个方向将其打散,用滤网(或滤布,我用的是过滤豆浆渣的滤网)将蛋液过滤一道,去除鸡蛋清中的粘合力。过滤后的蛋液,色泽单一,没有气泡,没有沉淀。

然后向碗内倒入开水降温至30度左右的温水,水温不能太烫,否则蛋液就变成蛋花汤了,搅拌均匀,用保鲜膜罩住碗口,在上面用牙签扎几个小洞,可以防止蒸汽水的进入坏了形状。

火上放蒸锅加水,待蒸锅内的水烧滚后,将调制好的蛋液放入蒸笼内大火蒸8分钟左右。没有保险膜的时候,只要将蒸笼错出个小缝隙,这样蒸笼内就不容易形成水滴,保证了蒸蛋表面的光滑。

在蒸蛋的空档,处理一下猪肉,切出少许的猪肉,放入冷水锅中放入葱、姜、料酒焯水,焯水时需要捞除水中的血沫,有利于去除猪肉中的血腥气。中小火煮至断生(用筷子轻插可以穿透但不渗血水),用漏勺捞出放凉,切小丁,放入料理机中打成肉糜待用。

另起锅,锅内倒少许油,肉糜下锅进行煸炒,炒制过程中加入盐、生抽、胡椒粉、白糖、面酱,清水少许略微炖上一会儿,勾上些许的芡粉,使汤汁有些浓稠即可,点些香油。将其浇到蒸制的蛋羹之上,肉末蛋羹大功告成。

再来个南式的肉末蒸蛋,或许确切的应该称之为肉饼蒸蛋。

剩下的猪肉整块洗净沥干后,切分出瘦肉和肥肉。瘦肉用菜刀剁至极细,肥肉切成约0.3厘米的小粒。把剁好的瘦肉放入大碗里,加生抽、盐、面酱(北方人见不得做出的肉颜色白白的,所以加入了面酱既上了色,又有酱香气),用筷子沿一个方向搅拌。最后再加料酒、白糖、胡椒粉、香油、色拉油和生粉搅拌上劲。

肉末拌匀后,放入蒸盘,用手轻轻推开,让肉饼布满盘底,再在中间挖个小坑,周围均匀戳几个洞,你希望鸡蛋黄停留在哪里就用手把那里稍微摁凹一点,不然蛋黄就挤在一起了。磕入一粒鸡蛋。

蒸锅水开后,把盖上保鲜膜的肉饼送入蒸锅,加盖,这次要将锅盖盖好。大火蒸10分钟。出锅后撒上葱花即可收官。

打一勺肉末蒸蛋,金灿灿的“布丁”上面布着一层褐色的“咖啡”,蛋羹的热气烘托着面酱及香油的气息刺激着你的嗅觉,放入口中,软软的蛋羹在舌尖触碰间滑散开来独留下酱香通过味蕾充斥到齿颊之间,独留下肉糜向你证实着确实有食物进入口中。

夹一筷子肉饼,紧实的肉感需要动用磨牙这种“利器”才能将它分开,分开的瞬间肉饼中鲜美的汁液顺着牙齿流向牙龈,不想味蕾提前收到了信息带动着舌头将汁液收拢而去。早就等待着的馋液连忙追击而上,及时的彰显自己的职能。

放下筷子,咂咂嘴,想想肉末蒸蛋中,蛋与肉的主辅之争,因其各有特点,实在是让人难下定论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