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想一想,努力还是有点用的

文/苏子游

01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一种感受,尽管你已经很努力了,可是对现状的改变依然没有什么大的起色。

你努力学习,疯狂刷题,起的比别人早睡得比别人晚,可是当试卷发下来,你的分数依然徘徊在及格边缘。

你工作上,勤勤恳恳,默默奉献,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迟到不早退,可是依然还拿着三、四千的工资。

你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是一个认真踏实的孩子,老实懂事,别人用功自己绝不偷懒,可是不管自己怎样努力,依旧是一个无人问津的丑小鸭。

你写作多年,读了不少书,写过得字数超过几十万,可是你依旧不温不火,投去的稿件大多杳无音讯,写的文章也少有人问津。

深夜里,你独自一人,睡不着,回首过往,并无太多波澜壮阔荡气回肠的往事,平淡无奇、默默无闻形容自己反而最为贴切。

身边一群朋友,读书好的读研、读博,出来进入好单位,不谈大富大贵,倒也衣食无忧,生活安稳;有的书没读好,脑袋却好使,胆子也够肥,早早的进入社会,现在活得也是风生水起。

你并不是急功近利,也不是喜欢攀比,而是这些情况就存在你生活的圈子里,不管你愿意与否,它都清清楚楚的呈现在那里。

最可怕的不是你去攀比,而是嘴里说着知足常乐、常怀感恩之心,可心里却做不到淡泊明志、宠辱不惊。

02

深夜睡不着,不知说了多少次要早睡,不熬夜,明天起要改变。

也不知道,定了多少次计划,发了多少次誓。

可还是抵制不了诱惑,借口时间还早,他们在玩我也玩,再看一集就睡觉,再玩一把,肯定不玩了。

游戏删了又下,计划撕了又补。可细想谁不是堕落了之后,又开始后悔;后悔后,又开始励志。

上大学那会,和我玩的最好的朋友叫大力。

我们俩身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天分不高,但很勤奋;情商不高,但人本分;家境贫寒,但意志坚强;长相普通,但内心丰富。

到了大四,工作还是继续深造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选题,最终我和大力决定一起考研。

我们起早贪黑,一大早就从被子里爬起来,早早的去图书馆占位置,到了晚上,图书馆,要关门,我们才离去。

同学相继找到了工作,到校办理相关手续,他们心情愉悦,脸上布满了笑容,而我们依然孤军奋战,翻着厚厚的书,做着一沓又一沓的试卷,感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

多少个无眠之夜,我们彻夜长谈,假如考不上怎么办?

大力说:“没关系,至少我们努力过,无怨无悔。”

如果今年考不上,明年还考吗?

“考”,大力掷地有声。

考研分数下来了,我和大力由于准备不充分,都没有考上。

那晚,我们心情糟糕透了,去网吧打了一晚CS。

第二天,11点多爬起来,我们就近小店吃了碗面。

“你下一步什么打算?”

“再来一年。”大力面不改色说道。

“我改考事业单位了。”

又是一年,我们在摔倒的地方,重新站起来,继续努力,我们比之前起得更早,睡得更晚。

由于有了前一年的铺垫,加上我们自己孜孜不倦的努力,大力考上了研究生,我也如愿考上了事业单位。

其实,我们只是三本毕业生而已。

我们如今都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回首往事时,我们都很感谢当初努力的自己。

在前进的路上,我们听到过很多嘲笑的话,我们也曾经想要放弃,可彷徨犹豫过后,我们又咬紧牙关继续奋斗。

从此以后,明白了一个道理,不管自身起点有多低,只要你每天都有一点点进步,时间久了,汇聚起来就会产生质的变化。

03

努力,有用吗?

最近,我也听了、看了不少否认努力的言论。

他们往往认为,很多功成名就的人,光凭努力是取得不了成功的。

他们背后的资源、情商和机遇,往往决定一个人未来的发展。

活久了,我们才发现,我们成为不了马云,做不了刘强东,也学不来马化腾。

很多时候,没有背景、没有天赋,没有波澜的过往,扎在人群堆里毫不起眼,可是除了努力,我们似乎也没有更好的选择。

没有天赋,那就勤奋;没有背景,那就练就好本领;没有好看的外表,那就修炼内功。

我们不要太在意别人的话语,而不相信自己的决定。如果我们年少时依旧默默无闻,那就想想那些大器晚成的人吧!

姜太公晚年遇周文王,七十拜相,辅佐文王、武王开创了周朝的大业;

齐白石,12岁学木匠,15岁学雕花木工,26岁才开始学画画,直到65岁,齐白石才饮誉中外,成为中国近代最著名的画家之一。

如今的演艺圈,大器晚成的人也不少,吴京、黄渤、吴秀波等一批实力派演员,一路跌爬滚打,到了中年才开始大红。

我们在写作过程中,不也经历过没有人问津,孤军奋战吗?写的文章,阅读量很低,评论寥寥无几,投出去的稿件石沉大海。可是这些又能说明什么呢?只要你真心的爱写作,那就努力写下去,哪怕目前没有引起别人的关注。

虽然,我离自由作家的路,还很远,但是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出生在一个小山区,读了一个三流大学,学的不沾边的专业,考了一年多才进了事业单位。

26岁才开始工作,28岁结婚,30有小孩,我比同龄人都慢了一拍,可是那又怎样?

我相信,坚持、努力,不会立马给你带来回报,但是你方向对了,好的风景总是在你历尽千辛之后,才一览无余的展现在你眼前

我是苏子游,一个在文字世界里挣扎奋斗的青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