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贞节.三(21)抉择难犹豫不定,细思量压制冲动

内容简介与目录

上一章:首开口师徒和解,笑应对大王小纪

第21章:抉择难犹豫不定,细思量压制冲动

湖畔公园傍晚时分游人稀少,俞彩霞和郭守政像往常一样并肩漫步在石板路上。路的下边是清波荡漾的湖水,另一边是随风摇曳的菊花。

俞彩霞心里有事一声不吭。孙大保快出院了,大夫说胸部的伤还得在家养一个月左右,脸上的疤就没有办法了。现在大保能张嘴吃东西也能开口讲话了,不过他并不怎么说话。是啊,看到那一条横在脸上的大刀疤谁有心情说话?说什么?二十四岁正是爱美的年纪,现在容貌毁了,脸有疤,嘴角还略微有点斜,连说话的语声都有点变了。咳,俞彩霞真的为大保感到难过。

郭守政没有猜透俞彩霞的心思,见清风徐来菊花晃动,不觉又来了诗兴,他对俞彩霞说:“古人咏菊的诗很多,我最喜欢的是晚唐农民起义领袖黄巢的咏菊诗,你看:‘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太好了,有气魄!充满浪漫主义激情,表达了他宏伟的政治抱负。”

以前俞彩霞听郭守政背诗评诗,都微笑聆听,以示佩服,有时还夸他两句什么锦心秀口之类的话。今天她双眉微蹙,嘴唇紧闭,不但不想听甚至还有些烦。看到她情绪不高,郭守政问:“想什么呐?”

俞彩霞停了一会儿说:“我在想:一个人的行为有时候真是难以捉摸。”

“什么事?”

“没什么。”

“小霞,我觉得自从那个事情发生之后你的精神好像一直没有恢复正常,怎么老是心不在焉?”

俞彩霞站住了,婉转的向郭守政表达了要和他分手的意思。

郭守政听了非常吃惊,严肃地说:

“奇怪,你怎么会有这种不靠谱的想法?这不是爱情,这是感恩加同情。我认为孙大保基本上说就是一个粗人,他的喜好和你的追求相差太远。马克思说:‘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感恩不能持续一辈子,试问你喜欢音乐、美术、文学。他喜欢吗?你感情浪漫,悲天悯人。他和你一样吗?

“你想过没有,时间久了你们双方都会感到痛苦,这对你不公平对他同样也是不公平!对,他是爱你,这我信,不过婚前和婚后的爱是不一样的。婚后爱情的堤坝得不断的加固,提高。你们怎么加固?日常生活中不可能没有矛盾,到那时他就会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上:‘你的命都是老子救的,你一辈子得感激老子!你一辈子得恭敬老子!’

“这时候你咋办?是啊,现在这话他不说不等于今后吵起架来他不说,到那时你后悔就来不及了。我就纳闷了,你咋这么容易改注意?我想这不是你父母提出来的就是他们家提出来的?对吧?”

“他家从来没提。是我有这个意思。”

“人家也没说是发现你被劫才出手救人的,是不是?你说自从出事以来,咱俩每次见面你都提孙大保,孙大保既然这么值得你惦记那么你当初怎么不嫁给他?”

见彩霞不作声,郭守政又说道:“不就是会几下武把超(武把超是对武术的一种贬低称呼)嘛,有什么呀?再说了,他脸上虽说有道疤,可他也没亏呀!他现在不是得了个英雄称号吗?这可是个金字招牌呀!今后他找女朋友处对象不难,你大可不必替他担心。”

听了郭守政的话俞彩霞的心思又有些动摇:是啊,当初孙家求婚自己为什么没答应?不就是因为大保身上毛病多文化水平低吗?大保救我主要是他有侠义心肠,不是为了得到我吧?他爱我这毋庸置疑,但我也得爱他不是?假若我没有与小郭相识之前发生这事,那可能我也就认了,但现在让我放弃郭守政怎么可能?是啊,夫妻是要在一起度过后半生的,假如俩人性格不同,兴趣爱好不一样,共同言语少,文化品味差别过大,那日子怎么过?虽说吵吵闹闹互相将就也能白头到老,可那毕竟不是自己追求的婚姻。

不和谐的家庭她见得多了,去年当班主任,对学生作家访时,她经常会听到学生的母亲或父亲说这样的话:“咳!也就是为了孩子,将就过吧,要不然的话我们早就离了!”

单亲孩子的父母总是这样说:“咳!按理说,为了孩子是应该将就,可实在将就不下去,你说有啥办法?”

女的说男的:“除了晚上睡觉爱好就两样:抽烟、喝酒。星期天在家不是闲扯就是看别人下棋,你说烦不烦?”

丈夫说妻子:“啥也不懂,就会唠叨,一张嘴不是我妈的错就是我妹妹的不是。没完没了的挑毛病,谁受得了哇!”

她看到离婚给夫妻双方造成痛苦,给孩子幼小的心灵带来伤害。她对自己说:“我不能为了一时的冲动而痛悔终生。大保哥啊,咱俩的差异实在是太大了。你救了我,我会一辈子感激你。但请你原谅,我不能用婚姻来报恩。天下好姑娘千千万,我对你来说不是最好的,因为在婚姻问题上只有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我祝福你将来得到幸福!”为了这经过思想斗争得出的正确结论不再反复,她去医院不那么勤了,由每天去一次改为三天才去一次。可大保妈对她还是那么的友好,孙处长也仍然是那么的客气,孙大保的眼神依就是那么的真诚、亲切。唯独俩护士对她的态度越来越冷淡。

下一章:孙成文呵斥宵小,王晓晗笑看二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