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我们还在谈论如何用英雄联盟追到女神


-

就跟世界上总有香菜至上的人,当然也有厌恶的。

其实没有人知道,对于游戏,我不厌恶,但是谈不上喜欢。

尤其毕业后,从事这个行业的我甚至为之厌恶。设计令人上瘾的反馈机制与环节,体验游戏性能得登陆重进,反反复复打怪测试。利用能利用的一切人性的负面。

这一切都在让我变得厌恶这一切。厌恶游戏。


只不过,除了一个游戏。


那年高三,每周班上坐后排的几个男生都会挤出一点饭钱团购一份《大众网络报》。

第一次知道这个游戏其实因为拳头公司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出的一款新英雄——孙悟空。

面目狰狞张着嘴,亮银色的盔甲有棱有角,手持愈涌出熔浆的金箍棒。摒弃了往常亲民的动漫影视与戏曲形象,那是第一次见到如此桀骜不驯舍我其谁的孙悟空。也是这个精美的人物形象海报让我由此记住了这个游戏。


只是发现当时还在玩着dota的人们,一个个悄无声息的转玩英雄联盟了。

英雄联盟赶在DOTA2出来能够迅速抢占市场,靠的不仅仅只是时间点。

减少了反补,加快了游戏节奏,降低了上手门槛。

一直以来,电子竞技项目的上手门槛在不断降低。每降低一次,受众人群就扩大一次,而且扩大的速度是几何式增长的。

你会发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继续降低门槛抢占LOL的用户人群以及市场的游戏叫做王者荣耀。

进入大学后,发现周围的人都在慢慢下载安装并且沉迷英雄联盟这个游戏。仿佛这个游戏有魔力,能够放大潜伏在人性里的一些东西。

让平时温文尔雅的人第一次摔键盘砸鼠标破口大骂。

让从来不玩游戏的学霸借钱买了电脑在寝室天天通宵不去上课。

让无数人考试挂科。从而大喊:“垃圾游戏毁我青春!”当晚愤而卸载,第二天却又默默重新安装。

当然,也让一部分人因此找到了商机并且抱得美人归。


寝室里段位最高的高总就是所谓的这部分人。

高总姓高,只是海拔却拉低了寝室的平均水平。

当大家都在贴小广告发传单,做着这种廉价兼职已经得每个月按时跟家里拿生活费的时候,他已经能够靠着代练养活自己并且依旧能够好吃好喝。

不仅如此,相貌平平的高总,靠着英雄联盟泡到了她女神。

女神接触游戏,无奈技术欠佳寻求帮助。高总带着女神在游戏里披荆斩棘,每日上分,自然情到深处。语音的时候你侬我侬,让众人好生羡慕。

当时的高总,在我们看来就是人生赢家。


最开始寝室里也是高总最先买电脑,其余几人围着他的桌子看他操作着鼠标键盘,打出一个又一个的Legendary。

一伙人跃跃欲试,于是去了校门口对面那家网吧。决定自己也好好秀一把操作。毕竟没吃过猪肉,见猪也跑了这么多次。

高总不放心开黑匹配,于是决定跟电脑对战让我们练练手。说到,:“你们随便玩,有我在,没事的。”

不知道为什么,五人开黑跟人机打输以后。高总就再也没有跟我们开黑过。


想起了去年很多人还在认为王者荣耀这个抄袭英雄联盟的游戏并不能够火一样。

当时的我并不看好英雄联盟,认为一个抄袭dota的游戏怎么能够取代它。

现实就像一双戴着白手套的大手,次次轮番抽打着看不清真相人的脸。耳光打得响亮至极也怕脏了手。


英雄联盟的S系列赛无疑是最能体现英雄联盟各赛区战队实力含金量的赛事。各赛区选拔出来的战队经过抽签,捉对厮杀,最终决出冠军。

我记性不好,记不清有什么队。只记得宿舍楼年年讨论的都是中国队在全球总决赛中失利。

尤其是从S3赛季开始,中国跟韩国的恩怨纠葛仿佛成了每年最大的看点。

记得有一次大家伙一起围着一台电脑看直播的时候断电了,最后高总用流量给续上的。


只不过,中国队最后还是输了。

玩DOTA2的朋友跟我说,来玩DOTA2吧,最起码这个游戏中国队已经制霸了。

但有关LOL,可能玩的不是游戏,而是这一代的青少年的精神信仰。上升到国家高度的那种。


有数据显示,英雄联盟自S3赛季结束以后大众的关注度就持续缓慢下滑。

资本以为引入了韩援能够挽救,于是在S4S5赛开始在队伍里填塞着大量的韩援。

正当2015年伴随着OMG全华班的组建,数据有所回升的时候,OMG却无缘总决赛。

这个时候,王者荣耀也横空出世。


这是个移动端逐渐取代pc端的时代,假如无法取代,也只是暂时无法取代。

不可避免的就是,不管你曾经钟情的是什么游戏,九零后的英雄联盟,八零后的魔兽世界。你都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们走向衰败,却又无可奈何。


可能一时怀旧,跟当初一起开黑的小伙伴们重新下载安装,说着要再打了一把的时候发现。

登录了游戏,却发现在线的,就你们几个而已。那些游戏好友一个个显示着离线的状态,一个个都已放弃了这个游戏或者即将放弃这个游戏。

因为包括你,也只是无可奈何,并不会因为一个游戏,一个你曾经耗费了四年青春的游戏,再去耗费那么个四年。


S7的全球总决赛,应该是有史以来关注度最高的一次。直接跃升并且超越了13年S3皇族与SKT的总决赛以及15年7月份的顶峰。

可惜最终中国两支队伍都折戟四强,铩羽而归。我们终究是没能喊出那句梦寐以求的:恭喜WE!恭喜中国队。


大家都在朋友圈刷着:S7结束了,咱们的青春也走了。

未来还有S8 S9,可是真的还会再有如此狂热的时候吗?当一个个玩家毕业工作结婚生子。


随之而去的,还有这一代人的青春。

记得刚进大学时候,英雄联盟还不是特别火。

表哥问我在玩什么游戏,让我去试着玩玩英雄联盟,说这个有前途,他周围的人都在玩。

我不屑一顾,认为八零后并不懂九零后。

上了大学后,赶上英雄联盟黄金时期。身边的人基本没有一个电脑里不装英雄联盟的。

我建议读高中玩着CF的表弟可以试试英雄联盟。我说周围的人都在玩,你上了大学肯定也会玩的。

表弟不屑一顾,认为九零后并不懂零零后。


表弟不明白,我不是看不懂他,只是没看清这个时代。


12年入学16年毕业的我们,看到的是这个游戏整个的兴衰史。

从一个个直播平台天价挖角电竞解说,只要是火一点的英雄联盟主播在这个行当都能赚的盆盈钵满。

到一个个主播靠着最后一点人气卖着周边,直到日落西山想着转行却又舍不得现有粉丝群体带来的收益。


可怕的是,当13年在大学校园里英雄联盟最火的时候,殊不知,其实它正在走着下坡路。

游戏的生命周期是最短的,即使是竞技类游戏也逃不了这个命运。


但不管结局如何,英雄联盟都是一个改变世界的游戏。

在电竞正式化,甚至被列入正式体育赛事的路上,你我都是这个时代见证者与参与者。

最近流行的一个词叫“塑料姐妹花”。指的是好姐妹之间的感情就像塑料花一样,以为鲜艳恒久,走近一看才发现原来并不是真花。

有人就说了,得靠游戏链接彼此,算得上是真感情?


只记得最喜爱游戏的那几年,恰恰是跟朋友一起课后闲聊游戏的时光。

小学冒险岛,初中梦幻西游,高中地下城,大学英雄联盟。

其实就连毕了业屈指可数的开黑,也只为了大家能够在召唤师峡谷一起奋战,游戏时候有个理由絮叨各自最近的状况而已。


假如上午没课,那之前的一天晚上一定得去网吧通个宵,这样性价比最高。白天睡一上午,中午起床吃个饭,然后接着召唤师峡谷。

这是我们这代人最奢侈的日子,奢侈的挥霍时间,奢侈的把青春浪费在游戏里。


转眼到了大四,大家都开始忙于各种社会实践与就业实习。

代练的高总去做了销售,因为他终于知道他不能靠这个过一辈子。


毕业前最后一天我从外边搬回了寝室。跟室友在烧烤摊买了最后一碗泡粉,摊上几串牙签肉。然后最后一次去了校门口的那家网吧。

这是大学最后一次开黑,高总也不再害怕这群打人机都会输的室友拖累他后腿。


游戏打到一半,在泉水等待复活的时候。高总秀着他的盲僧,一个R闪现。一边跟我说,说他女神劈腿了,他谁都没说。

正不知道该怎么安慰高总的时候,看着他又似乎云淡风轻,脸上没有多余的表情完成了双杀。电脑屏幕上显示的是double kill的祝贺。


高总毕业后去了北京,跟妹子分了手,卸载了英雄联盟。就跟每年六月往常的校园一样,只剩各奔天涯。

巧合的是,国庆在北京一家网吧与之偶遇。正巧看到他在玩绝地求生,熟练得并不像刚刚接触没一个星期的新手。

不由的苦笑老天真是不公平,游戏天赋高的人玩什么都擅长。也能够靠这行一样过得滋滋润润。

我开了台机器,坐在了他旁边。高总打完一把发现了我,边打开英雄联盟客户端。

转过头来笑嘻嘻的对我说,"要不要来一把?"

“好啊。”

······


几年前并没有人会祝你大吉大利。

现在大家谈论着的是如何用王者荣耀约到炮。


但是某个晚上跟室友打完那把团,推上高地泉水虐杀,听完那句“victory”。

出去点了根烟,回来发现他们已经在宿舍拼好桌,点好的脆皮全鸡也到了。

挥着手让你快过来。

是的,只差你了。


只差那个想着今晚是不是得去网吧通宵上分,还没毕业一无所有的你。




图片来源:网络

数据来源:百度指数、新浪微舆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