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先锋会动摇到英雄联盟的地位么?

作者:U.James  

守望先锋在24号如约而至,等待已久的玩家们蜂拥而入,一时间网上到处都是中毒,上瘾,戒断反应的段子。

这个游戏真有那么好玩,未来会动摇到英雄联盟的地位么?

我的观点是: 不会,守望先锋毫无疑问是一款优秀的游戏,但因为自身游戏机制问题很可能导致后劲不足。

为什么呢?

*以下OW =守望先锋,LOL=英雄联盟

1 过分照顾菜鸟玩家,降低游戏天花板


必须先解释下OW的游戏机制,它更多的是类似于“无主之地” “雷神之锤”这样的超级系FPS,和传统的FPS有极大不同。除开英雄技能这一设定外,关键在于削弱了传统FPS游戏中区分大神和普通玩家最大的3个因素:

爆头机制

狙击枪

射击精度

在守望先锋中爆头机制依然存在,但并不是一枪秒杀,而是双倍伤害或更复杂的计算方式(每个英雄对于爆头的机制效应不同,不然大猩猩和D.VA 岂不是非常容易死。)

使用狙击枪的寡妇需要蓄力1S才能打出最大伤害,半藏需要蓄力很久弹道和射速也不易掌握。然而这2位具有传统『狙击手』性质的英雄,其最大输出同样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一击秒杀,坦克有更高的血量甚至护盾,辅助类英雄甚至可以给队友套上护盾。

OW中即使个人在射击能力不足也能发挥出巨大作用,例如坦克类英雄温斯顿的特斯拉炮(近距离范围伤害),莱因哈特的巨锤近身伤害和多个辅助英雄,天使,秩序之光等,这些英雄对射击精度要求非常低。

削弱这3个因素其本质就是降低对玩家反应能力,精细操作的要求,拉低了游戏的天花板,带来的效应就是:

门槛很低,即使传统射击类游戏玩得不太好的玩家也能加入进来,但另外一面是有非常高天赋的选手会因为降低了游戏天花板而发挥不出完全的实力。

2 游戏信息封闭性


在玩守望先锋时我非常不能适应的一点就是,不管比赛中还是结束后都没有全队数据统计。

你能看到的只是个人数据,例如 击杀了多少人,参与攻防时间,制造/承受伤害 等等,但看不到双方所有选手全面的数据统计。

唯一在赛后共享的信息仅是玩家在某个项目下的最佳数据统计。(例如:最大连杀数,最大全队伤害比,最大承受伤害。)而个人数据是经过了隐私处理,只有自己能够查看的,即使是游戏好友也只能查到一个非常宏观的过去历史数据统计。

有人提到暴雪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减少新人玩家的挫败感,同时避免输掉比赛后队友之前互相指责拿数据说话。

我同意这点,隐藏部分信息的确能有效减少负面影响,在英雄联盟中存在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辱骂,消极态度比赛,挂机等不文明行为对整个游戏环境带来的糟糕影响。

但是,玩家难道永远那么菜么?当度过了新手期进入到熟练玩家行列的时候,TA也想在朋友面前秀一把。

但是抱歉,3D竞技类游戏大部分时间都是第一视角,即使你出现在队友的视角画面内,由于地形的限制也不太能太观察到精彩操作,这和2D第3人称模式随时可以清晰观察队友操作有巨大的先天劣势。

那么就需要另一个途径来展现自己的表现,那就是数据比较。

在CS这类传统射击类游戏中,即使队友没看到你杀了多少人,但按下TAB的时实KDA能反映很多东西(虽然现在保护KDA成了FPS竞技类游戏很严重的问题)。而在MOBA类中,即使玩家在前期被针对打成了负战绩,只要在某次团战中打出精彩操作也能获得全队甚至对方在公屏打出666称赞。

守卫先锋这种摒弃了全队数据统计的处理模式,一旦当游戏时间累计到一定程度就无法满足玩家了,这块曾经的遮羞布很可能掩盖了如今的光荣战绩。

等等,OW不是在每场比赛后有“全场最佳”可以展示么?

抱歉,全场最佳就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去youtube 搜一搜全场最佳视频就懂了,我敢说80%以上都是非常无脑的操作,什么狂鼠大招拿下3杀,麦克雷绕后开打,法鹰飞天开大拿下 Penta kill 。

1)真正漂亮的极限操作极少会被系统选择出来,在这一点暴雪设计组算法必须背锅。(不过从程序设计上来说能做出这样的算法设计还是很了不起,就看后期的更新能否改善了。)

2)人的主观性决定了,在大部分情况下玩家会认为自己的精彩镜头更应该被选出来,讨好了一个玩家却得罪了其他11个,这显然不是一个聪明的设定。

我想请问下OW玩家们,经常目睹堡垒拿下全场最佳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3 过分强调团队性,抑制单体能力


游戏机制决定了这是一个团队配合为重的游戏,但很大程度削弱单体能力。

为什么呢?

1)没有经济,装备,等级系统。

暴雪近几年一都在“简化游戏规则,强调团队性”上一路走到黑,OW几乎一脉相传了风暴英雄的设计理念,而缺乏这3个系统的代价就是:当玩家拿到优势(击杀)所作的大部分都转化为团队贡献,唯一能转换到单体的优势就是:大招CD减少。

在这滚雪球能力上和MOBA类游戏有显著的区别。

2 )对微操作要求的削弱。

传统FPS中游戏地形有极大的影响,在守望先锋中同样非常重要,但被弱化了非常多,各个英雄的跨越地形能力,例如猩猩,法鹰,猎空,dva 等,这些突进,加速,飞跃能力实际上就是降低了对玩家微操作的要求。(走位,利用地形,卡死视野等)

而这一点在传统FPS游戏中正是严重分化顶级玩家和高手的要素之一。

3) 游戏设计:削弱传统FPS因素,大招无脑化

如开头的观点:削弱了爆头机制 狙击枪秒杀 射击精度 这3点传统FPS元素,在英雄大招设计上相当无脑,便宜了新手玩家的同时就是降低了游戏的天花板。

例如:麦克雷这个英雄的大招可以花费数秒锁定出现在视野内的所有目标,然后打出致命伤害,百发百中只要没有障碍物阻碍 (只要绕后找到一个好位置,相当无脑)

4)玩法模式的强制性

攻防战,占领据点,护送,两者混合模式的玩法模式,其实就是强制性逼迫双方不断地进行团。

这样的设定是一把双刃剑,从正面来讲就是:加块比赛节奏,让玩家随时都处于作战状态,大大减少无趣的时间,但反面:强制性团战会直接弱化单体的表现能力。

在英雄联盟中,即使队友玩得很差,也可以避开团战,一人去带线牵制或者不断地利用个人能力去抓单,而守望先锋快节奏,密集抱团,攻守方设定的存在让单体发挥的机会少之又少。即使抱团,倘若队友跟不上你的节奏,不能很好地配合起来,就很容易变成孤单英雄,白白送死。

拿“花村”那张地图的进攻方举例,你开着D.VA冲进去炸掉了守在高地上的炮台和堡垒,队友在门口发愣不跟进去占领据点就是白白牺牲。

以上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

在双方选手处于同等水平下,单体Carry能力很有限,必须更多地依赖团队的力量才能获胜。

肯定会有人说,那不是正常么,团队竞技比赛强调的不正是团队合作精神么?

注意,我在该论点下的用词是:过分

那么过分强调团队合作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1)游戏玩法单一,只有抱团才能获胜,个人英雄主义可行性较低。

2)在某张地图一定会有一个最适合的阵容和最佳战术策略。

在匹配模式中也许感受不那么深,大家都想玩自己喜欢的英雄,更多是为了爽,不会太在意这些。

但一旦到排位模式中,为了更高的名次和奖励就一定会出现这种情况,而直接后果就是英雄登场率出现巨大分化,每个职业分类能够登场的英雄就那么1,2个,这种单一重复的玩法会让玩家们迅速腻味起来。

英雄联盟同样存在版本英雄的问题,但凭借着经济,装备,等级系统这些养成因素,是可以靠个人能力弥补英雄先天的属性不足的,那些LOL大神能靠冷门英雄在高分段驰骋就是这个道理。


4 游戏难度


请大家先跟我一起深呼吸一口气,然后和我一起念:

守望先锋不是一款弱鸡游戏,

守望先锋不是一款弱鸡游戏,

守望先锋不是一款弱鸡游戏。

在网络上只要看到对OW的批评,其大部分攻击论点就是指责这是一款弱鸡游戏,菜鸟的天堂。但我可以非常付责任地说:OW的难度并不弱,甚至还比 LOL 还高,怎么说?

这是一款对玩家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游戏,

1)反应&预判

虽然已经削弱了传统设计游戏的3个要素(爆头机制 狙击枪秒杀 不依赖射击精度),但依然对玩家的即时反应&预判能力有一定要求。

例如法老之鹰这个英雄,她的榴弹跑威力巨大,但弹道速度较慢,而且很多时候需要飞到空中对进行地面打击。如何在飞行升降过程当中打出榴弹击中目标,反应和预判能力都要求较高。

2)可以随时切换英雄

能真正地玩好一个英雄已经不容易,要想游戏的不同阶段,根据局势和团队阵容去判断切换成其他英雄更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儿。

OW虽然有突击,防御,重装,支援 4个职业分化,但并没有像LOL这样分3条路的区别。

在匹配和排位中,大部分玩家不可能像职业选手去专精只玩某个位置,更多情况下擅长玩的处于多个位置的可能性更大(例如A玩家同时会玩法鹰,卢西奥,大锤)如何去调整适应局势,去配合团队阵容其实是一件不容易儿。

3)玩法技巧开放&普及

不管在公测还是开服都有人疯狂吐槽 '堡垒" 这英雄多恶心,但真的很想说这英雄是典型的弱鸡英雄,寡妇,法鹰,源氏,D.VA 都能克制他。

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就是刚开服玩家整体对游戏的理解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再过一段时间,当大神玩家们在直播,攻略上开始开发&普及高端技术和战术策略,游戏平衡性这问题就会变得格外刺眼,明显有弊端的英雄的上场次数就会大幅度地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几个版本英雄。

这也是为何在上一个观点中提到,某个地图一定会有一套最佳阵容的原因,时间会证明一切。

4)信息交换成本过高

首先就体现在第一人称问题上,这不像2D游戏玩家可以非常清晰地获得游戏信息,得知队友的具体位置。(对于团队合作,战术进行这点非常重要)

那么如何有效地沟通就会变得非常重要。

打字对如此快节奏的OW显然不适合,虽然官方给出的各种快捷键说话(进攻,防守,请求支援等简单命令)效果并不太好,那么就只剩下语音了。我不想讨论大陆地区全服都在一起,天南地北玩家依靠普通话沟通的效率问题,愿不愿意说话,有没有合格的耳麦,队友听不听指挥就是摆在眼前很现实的问题。

(OW 目前没有标记 pin 等指定性命令设计)

光这一点就很容易影响玩家的游戏体验。

综上,

这真的不是一个弱鸡游戏,那些抱着休闲轻松观念的玩家在游戏时间进行到一定程度后,会越来越认同这一点:这个游戏想靠单体carry非常难,要赢必须抱团,而打出团队配合面临的信息交换成本过高这本质问题就一定会爆发出来从而带给玩家们很不好的体验。

沉默有时候比谩骂还要糟糕


5 游戏生命期


如今的竞技类网游,当运营时间达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就会出现大量的用户流失现象。

我觉得可以分为4个阶段:

1) 开荒期:这一阶段对于大部分玩家来说最快乐的阶段,大家都在摸索这个游戏,去熟悉机制,虽然很很菜但容忍度非常高,即使队友很鱼也不会责骂,是游戏环境最好的时候。

2) 熟悉阶段:大部分玩家对游戏的整体理解已经达到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对所有英雄属性和游戏机制有相当了解。

这个阶段是第一次大筛选和分化,休闲玩家会留下来继续匹配模式,重度玩家会进入排位模式,而对这2类都不太感兴趣的玩家则会选择离开加入到下一款游戏中。

不管是进入排位还是匹配模式都会开始考验玩家对游戏的理解能力和个人技术

3) 倦怠阶段:不管任何竞技游戏,当玩家游戏时间累积到一定程度都会进入倦怠期(个体的差异造成时间不同),而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可能是自己太菜不能再获得乐趣,也有可能是游戏缺乏新意产生厌倦等等。

如果这一阶段游戏厂商不能开发出新的模式或更新内容,玩家就会迅速进入到下一阶段。

在这一点上我觉得LOL就做得非常好,推塔那么简单的一个问题,不断地改进,在游戏节奏,各职业大改,装备调整 来维护这个游戏的新鲜度和竞技感。

大家可以看看我最近对LOL季中版本大改的分析,有提到这个问题。

4)AFK:常说的双手脱离键盘,不再玩这个游戏。

每个阶段跨越时间的长短将直接由游戏多样性和深度决定,而将所有阶段整合起来看就是一个游戏的生命周期。

那么守望先锋可能会推出怎样的方式来“续命”呢?

1)休闲模式:有什么花样怎么来,但缺乏竞技性是留不住大部分玩家的。

2 )版本改动:对于OW能够真的阔刀动斧的地方很少(相当于LOL)。除了人物属性和技能机制改动外能改动更新的东西很少,这就是游戏机制极度简化的后果。

CS 这样游戏不更简单么? 但在单体能力上兵没有守望那么强力的削弱啊。

足球,篮球 规则更简单,但人的因素产生的变量实在太大了,电子竞技游戏虽然也是人在操控,但毕竟程序设计出来的英雄是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天花板。

3)新地图 / 新英雄/ 玩法模式?

OW 以免费 DLC 形式每个季度结束推出新地图/新英雄是很有可能的。参考LOL的更新频率,一年出8个左右新英雄可能性更大,但地图要复杂地多得多,一年4张差不多了。

但目前4个模式以外新的游戏玩法比较难推出。对于竞技类比赛,频繁更换游戏玩法是非常忌讳的,新模式会极大改变的整个游戏,以付费资料片的形式一年出一次的可能性更大。

一句话总结:简易的游戏机制决定各阶段跨越时间不长,创新能力有限 。

而这后果就是:虎头蛇尾,后劲不足



6  盈利能力


守望先锋的买断制当初一宣布就被疯狂吐槽,但我在玩了游戏很长一段时间后非常同意暴雪的这样的销售模式,为什么呢?

因为这个游戏本身的持续盈利能力相较与其他游戏较差。

守望先锋除开买断的花费就只有开箱子这点,箱子内随机提供的内容为:英雄皮肤,特殊动作,语音,头像,喷漆,金币等。

这些内容事实上对于游戏性的改变能力很低,更多是美化作用。

OW作为第一人称游戏,玩家大部分情况下是无法看到自己的皮肤(全身)。个人认为没有选择像CS go,COD online 那样将皮肤拆分成各个部分,而是以整体的形式售卖主要是因为其简洁化的设计理念,以及卡通风格画面设计。

在大部分情况下,玩家只有在比赛胜利最后的合照画面,或拿到全场最佳的时候能看到自己的整体皮肤,问题是一名普通玩家能保证每5场有一场拿到全场最佳么?

玩家并不傻,倘若花出去的钱效果不明显,那么在跟风和热度过后,接下来肯花钱继续开箱子消费的就只有 土壕 和 核心玩家了。

而 LOL 呢? 英雄联盟目前虽没有开箱子的机制(之后会推出,美服已经有了海科斯箱子)

即使靠周免英雄练到30级,需要花金币的地方非常多,买符文需要花金币,买英雄需要,很多时候不得不花 RMB 充值买点卷,更不用说海量不断更新的各种系列皮肤,总有一款会戳到玩家的G点。

(LOL的皮肤影响到游戏水平是真实存在的,比如瑞文这种对操作高要求的英雄,皮肤模型设计的视觉效果会非常重要)

这样的效果是非常直观的,更别说限定皮肤的BUFF了,例如对面有个龙年瞎,就算还没打也会莫名有点敬畏:得小心点这个瞎子。

我就不再拿D&F,CF 这些氦金游戏来比较,在持续盈利能力上暴雪显然差很多。

服务器维护,版本更新,广告推广等都是非常大的开销,虽说暴雪有着非常强的底蕴,一直以来都是对自己的游戏非常有荣誉和责任感的公司,在游戏放出后的维护也一直尽心尽力。可以依靠其他游戏的盈利在出现状况的情况下持续支持下去。

(说道这里就很想黑下出了全境掉线,彩虹蹲*的育碧)

但就守望先锋目前的游戏内消费模式来看,如果不能作出有效的改进我不太看好其后续发展,这也是为何我认同其买断制的销售策略。

这不是良心捆绑销售,而是先回本走一步看一步的策略。

电竞产业&周边产品


玩家流失问题是任何游戏都不可避免的,如何解决呢?

目前看起来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引入“电子竞技”概念,将游戏变为一项运动。

即使曾经的玩家afk了,只要能把他们笼络在周围,就算不能像以前那样花大量时间在游戏上,只要能继续花钱投入到游戏周边产业上就行。

Dota2 各种TI赛本子,举行大型比赛收入,周边商城,影视作品,网络直播,以及衍生出的各种小游戏等等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个人认为要建立成功的赛事模式,观赛体验 和 造神运动最为重要。

观赛体验:考虑到守望先锋的快节奏和职业选手第一人称极快的操作(导致画面切换过快,观感不适情况)所以我认为采取上帝模式OB的可能性更大。

在这一点上我保持观望态度,守卫先锋在直播平台上的观赏体验还是不错的,但问题是目前国服排位没有开放,玩家整体对游戏的开放和理解能力尚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阶段。所以抱团玩一波流的情况非常少,大部分情况都是在各种秀单挑。

LOL 发展到现在,由于LCK开始盛行的运营分,导致比赛的节奏缓慢,人头爆发较少,观众也较为难理解LOL的战术策略,在这一点上较为直观的OW是有优势的。

造神运动:传统体育 NBA 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乔丹,科比,詹姆斯,杜兰特,库里,时间在流逝,但造神运动从未停止。

电子竞技同样如此,faker,uzi ,bjergsen,xpeke 还有其他优秀的职业玩家才是真正把那些已经不玩游戏或逐渐离开的玩家继续留在LOL周围的原因。

OW 想发展电竞就离不开造神运动,但游戏机制过分依赖团队配合,单体的表现能力就不可避免地减弱非常多,那么在这点上就会有一定劣势。

整体来说在电竞产业和周边产业上我认为是唯一一项守望先锋有潜力和 LOL 叫板的。


最后,

守望先锋毫无疑问是一款优质的游戏,靠着'暴雪出品"这金字招牌和本身优秀的制作水平引发全球范围的火爆销售和热议也是在情理之中。

但考虑到简约游戏设计和过于强调团队配合的限制,以及目前游戏内消费持续盈利能力的缺乏,我不认为OW能一直呈现增长趋势达到英雄联盟在13,14年做到的现象级统治地位。

英雄联盟的最大对手不是 Dota2,更不会是守望先锋,而是Riot Game自己。

拳头公司能否不断地对游戏进行优质更新留住核心玩家并不断引入新玩家,坚持电竞全球化的策略,以及在周边产业上的扩展才是关键问题。



End

请勿转载,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