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要经历过一段迷茫,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图片来源于网络

01

又到了一个毕业季,师妹和我说,她觉得自己每天都很焦虑不安,她害怕毕业,害怕考不上研究生,害怕出去找不到工作,害怕她都那么大了,还需要家里养着……

听到她这样说,手机这边的我有些忍俊不禁,其实当时我自己的状况其实比她更惨。

我本科是学师范的,到了大三的时候学院组织进行教师技能训练。

因为自己的个性一直比较内向,也没有什么自信,课下准备得非常熟练,可一站到讲台上就变得语无伦次,晕头转向,根本不知道自己讲得是什么。

负责指导的老师,几次大声呵斥我之后,有些绝望地告诉我:

以后根本不适合当老师,还是趁现在另谋出路吧!

可以说,当时的自己真的是很努力地去克服自己的缺点,去观摩各式各样的名师讲课,一次又一次去突破自己,挑战自己。

可这一切努力只是感动了我自己,到最后依旧也没有得到老师的认可。

因为那位老师是院里有名的技能指导老师,如果他说没有机会考上招考,几乎没有人能够考得上。

当时,可以说已经绝望透顶了,因为本科那几年,一直以为自己将来会成为一名老师,自己的将来一片光明。

同学们鄙夷的目光,老师无可奈何的神情,男友复杂的目光,父母失望的神情……这些都像一块块巨石一样,压在我的胸口,每天都压得喘不过气来。

看着同学们都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始进行准备招考,我很迷茫,我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更不知道自己走出校门后还能干什么?

然而,这种迷茫与难过,也并没有因此停止。

那段时间,我和男友经常吵架,两人根本没有办法坐下来好好说一句话。

总是在冷战,总是起争执,总是去恶语相伤对方。

图片来源于网络

02

没过多久,相恋三年的男友和我提出了分手。

望着他离去的背影,我才突然想起来自己竟没有问过,我们分开的理由是什么!

朋友都说,我是一个特别决绝的人,在一起那么久,竟然就那样轻易地分开了。

其实,我心里无数次想要去找他谈一谈,想向他撒一下娇,然后告诉他我还喜欢着他,我不想分开。

但自始至终,我宁愿每天晚上在被子里哭,也没有去找过他一次。

因为我有我的骄傲与底线,即使再爱,也都不会去低头。这是我做人最起码的底线。

那段时间,大概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日子,一面是对未来的迷茫,另一面是感情挫折,几乎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每天躺在宿舍的床上望着天花板发呆。

以前从不喜欢生病的自己,却在那时无比渴望自己可以生一场病,或者是一场意外,让自己可以摆脱这一切。

发小知道我的情况后,专门从厦门跑回来,拉着我去了一次医院的太平间,还让我仔仔细细看一遍逝者的遗容。看着那具冰冷冷的尸体安安静静地被放在那里,如同物品摆设一般沉默,阴森地让人有些害怕,落寞。

再到重症监护室门外,看着病人离开时的狰狞与抽搐,以及亲属撕心裂肺地嚎啕大哭声,我忽然觉得死的方式,我们难以把控,但生是 需要被我们尊重的。

一个人从出生开始,就不是你一个人的事情,我们需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对爱我们,关心我们的人负责,对我们的生命负责。

图片老源于网络

03

大概过了一个多月,我在迷茫之中,选择加入了考研的队伍中。

那时已经接近七月底,自己对考研还一无所有。根本不知道应该选择考什么样的专业,报考什么样的学校。

就连当时报考的辅导机构的老师都劝我说:

最好是下一年再考吧,今年好好复习一年,明年考上的几率比较大。

但当时的自己,不知是哪里来的勇气,或者也是抱着破釜沉舟的念头。直接选择自己专业感兴趣的方向,以及高中时就比较心仪的大学。

现在回忆起那段日子,我的脑海里一片朦胧,只有一些零星的画面还比较清晰:每天闹钟响起时,宿舍还是黑漆漆的,每晚回到宿舍,也是黑漆漆的;手里经常拿着一个单词本,吃饭在看,上厕所在看,就连做梦也都在背单词……

虽然偶尔也会偷偷躲在被子里抹眼泪,但那些日子每一天却很充实,很满足。

当然,这些辛苦没有白费。最后,不知是运气使然还是怎么,我竟然成功了。

其实,如今再回过头来去看那段时光,其实心底里还是特别感激那时候的自己,那么无畏,那么勇敢,才有了今天自己,才可以有机会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

04

我知道这里不是终点,以后也还有很多很多的挑战等着我。

但这件事情之后,发现自己真的长大了,有了更适合自己的人生方向,有了自己奋斗的目标。

明白什么样的人才值得自己去爱,明白有些事情是再怎么努力也无法强求的,也明白了要以怎样的方式,去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有意义。

到一定年龄阶段,谁都会迷茫,会孤单无助,会想不开。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一段时间的迷茫之后,你是否可以找到自己真正的方向,并继续前进!

如果你现在觉得很迷茫,很无助,那么久先停下来休息一会儿,看看你最近到底想要什么,擅长什么,适合去做什么。

永远不要把自己的未来想向得很完美,永远也不要去停止学习,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去爱自己想爱的人,人的一生真的很短暂。

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不迷茫,不感伤,做最好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