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让我们受益一生的经济学概念之:稀缺性与资源配置

未晚方法论 | 第10篇

经济学一直以来都是一门让大多数人不自觉地产生”敬畏”之情的学科,我们觉得它高深莫测,枯燥乏味,与自己没有太大关系,若非必要断不想自学经济学。

其实,这是对经济学的误解。经济学的本质是关于资源配置的学问,小到个人的日常选择,大到国家的政策制定,都会涉及资源配置的问题,都可以用经济学的知识来剖析一二。理解经济学的主要概念和原则,就像打开世界运行的黑匣子,能够帮助我们更加透彻地洞悉现象背后的本质。

所以,不管你的背景如何,从事什么行业,都应该学一点经济学的知识,它能让你活得更明白,更快乐,更智慧。

那有哪些经济学概念和我们工作、生活和成长息息相关呢?从今天开始,一连四周,亭姐将用一个系列给大家介绍那些可以让我们受益一生的经济学概念,并看看怎样将这些经济学概念运用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为我们的成长助力:

5月24日发布:稀缺性与资源配置

5月31日发布:需求与供应

6月7日发布:复利

6月14日发布:博弈论

系列之一:

稀缺性与资源配置:怎样解决人生面临的各种稀缺?

经济学是关于资源配置的学问,而我们之所以需要进行资源配置是因为资源的稀缺性。

人类的欲望无穷无尽:饿了想要吃饭,冷了想要穿衣,困了想要睡觉,寂寞了想要交流,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是对人类欲望的经典诠释。但与人类欲望相对应的,是现实世界资源的稀缺性。

从古至今,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都在不断寻找办法解决无穷的欲望和稀缺的资源之间的矛盾。资本主义产生前,解决这对矛盾的主要办法是压抑人的欲望,让欲望降低到和有限的资源相匹配的程度,各种宗教在本质上都有这个作用。而资本主义产生以后,解决这对矛盾的办法变成发展生产,缓解稀缺。

无穷的欲望和稀缺的资源这一对矛盾引出了经济学讨论的核心问题----资源配置:

生产什么?(哪些欲望需要被满足?)

如何生产?(用哪些资源、什么方式去满足欲望?)

为谁生产?(满足谁的欲望?)

那稀缺性与资源配置这对经济学概念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的呢?


人生就是场和稀缺的持久战

虽然基本生存物资的稀缺对正在阅读这篇文章的读者来说应该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但稍稍回想一下,我们的成长之路其实就是持续地和其他各种稀缺性做斗争,并学会优化配置资源以达成目标的过程。

小时候,我们几乎是在和所有的稀缺性”做斗争”,因为小小的我们总是渴望拥有全世界所有好吃好玩好看的。

上学后,我们开始认识到时间的稀缺性,并开始了持续一生的和时间稀缺性做斗争的旅程。特别是随着年级的增高,我们越来越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分配好学习、玩耍和休息的时间,既要搞定繁重的功课,又不能耽误玩耍时间,同时还得保持身体健康。时间的稀缺性让无数的学生焦头烂额。

再大一点,到了情窦初开的年龄,除了继续和时间的稀缺性做斗争外,我们又面临交流、沟通以及爱的稀缺。我们渴望有更多尊重自己、理解自己和肯定自己的人出现,偏偏这些人就好像熊猫一样稀有,越求越不得。

接着到了找工作的时候,我们面临好工作的稀缺。

再到谈婚论嫁组织家庭的时候,我们又面临买房买车资金的稀缺。等到一切终于都看似稳定下来,我们又不得不面临成长和发展机会的稀缺。然后待我们逐步年老,又开始面临健康的稀缺性。

所以,夸张一点说,我们这一生,就是在和各种各样的稀缺做斗争。


从另一个角度看人生的稀缺

怎样解决我们人生中的稀缺问题?刚才我们说过,经济学应对稀缺和欲望这对永恒的矛盾有两个着手点,一是降低欲望,二是扩展资源。这两个方法对我们来说也是适用的。但今天,亭姐想带领大家从一个新的角度来检视和分析我们成长路上的稀缺性问题,这个新的角度比降低欲望和扩展资源更能深入问题本质,帮助我们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获得持续性的成长。

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面临的稀缺各有不同。有的是客观存在的稀缺,比如时间的稀缺;有的则是因为我们主观认知和实际能力造成的稀缺性,比如爱的稀缺。亭姐认为,无论是客观还是主观,人生路上绝大多数的稀缺最终都可以追溯到正确的价值观和核心能力的稀缺。换句话说,正是因为我们缺乏正确的价值观和核心能力,才造成了表面上各种资源的稀缺。

借用上述经济学讨论资源配置的三个核心问题进行对比分析,我们不难发现人生中的稀缺和资源配置问题无外乎是价值观和核心能力的问题:

生产什么?  --》我想要过什么样的人生?

如何生产?  --》拥有什么核心能力和关键方法才能过上自己期望的人生?

为谁生产?  --》这样的人生是我真正想要的吗?

三个问题中,第1和第3个问题是关于我们人生价值观的探索,第2个问题是关于能力和方法的探索。解决了这三个关于价值观和能力方法的问题,就能解决人生中大部分关于稀缺性和资源配置的问题。


A先生和B先生的故事

A先生事业有成,经济状况良好。但他总都觉得自己缺钱,因为在他的价值观中,金钱和地位是衡量一个人价值的唯一标准,无论他现在已经拥有多少财富,他都发现周围有很多比自己富裕得多的人,于是他不停追赶,陷入金钱稀缺的陷阱而无法自拔。我们周围不乏A先生这样的人。对他们来说,无论赚多少钱都是不够的,金钱永远都处于稀缺状态。但这种稀缺性本质上不是金钱的稀缺,而是正确价值观的稀缺。不调整好价值观,就永远无法解决这个所谓的稀缺问题。

B先生刚毕业不久,这个阶段对他来说最稀缺的也是钱。不像A先生,B先生确实是不够钱花,租房要钱、交通要钱、应酬要钱、谈恋爱更要钱。B先生到处打听工资高的工作,希望能解决自己缺钱的问题。但深入问题本质,A先生面临的其实也不是钱的稀缺,而是核心能力和方法的稀缺。补足了赚钱的核心能力,掌握了创造财富的正确方法,A先生就会发现,钱对自己来说其实并不是一种稀缺资源。

所以说正确价值观和核心能力的稀缺,造成了我们人生中大部分的客观稀缺,并导致我们盯着稀缺不放,陷入越缺越想要而越不得的陷阱。


不要陷入稀缺的陷阱

哈佛大学的行为经济学家塞德希尔·穆来纳森和普林斯顿大学的心理学家埃尔德·沙菲尔在他们合著的畅销书《稀缺》中,通过大量的实验室研究和现实调查,阐述了陷入稀缺陷阱导致的人生恶性循环。两位专家认为当代社会稀缺的本质并非客观物质的稀缺,”稀缺”与其说是资源问题不如说是心理问题,因为影响我们的往往不是客观资源的稀缺,而是稀缺的心态。这种心态会侵占我们的思考带宽,让我们过于关注稀缺的对象从而失去正常的判断力,陷入稀缺不断加深的恶性循环。

所以面对稀缺,除了本能地去追求更多,我们最需要做的,其实是问问自己:这个稀缺真的是我需要的吗?我能不能从别的角度,比如从价值观和能力的角度来解决这个稀缺问题?以下三步建议可以帮助我们整理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

第一步:梳理价值观

什么对我来说才是真正重要的?我认为的这个稀缺是一个真实的稀缺吗?或者只是一个伪稀缺----我其实并不需要这个所谓的”稀缺”?

第二步:深挖原因

如果是一个真实的稀缺,那造成这个稀缺的本质原因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都容易将稀缺的原因归咎于资源太少,并盯着稀缺的资源不放。但通过更深入的分析,我们会发现造成稀缺的关键大多在于我们自己。

第三步:去别的地方找解决方案

就像《稀缺》一书中所说,紧盯稀缺往往并不能解决稀缺,我们需要跳出稀缺去找解决方案。这和李笑来老师的”钥匙总在别处”理论很像,笑来老师认为解决问题的钥匙大多数时候并不是挂在锁孔上,否则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解决问题的钥匙更多地是在别处,我们需要放宽视野,从问题中跳出来找答案。所以解决稀缺的方法不是一味地去创造更多,跳出稀缺看问题,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社会是一个大的经济体,需要解决资源的稀缺性和配置问题。我们每个人就是一个小小的经济体,需要解决人生中面临的各种稀缺问题。不同的是,社会总体资源的稀缺是客观存在、硬性的稀缺,而我们每个人面临的资源稀缺则是有弹性,可以通过灵活的认知和创新的方法去解决的稀缺,问题的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掌握核心能力与方法,这能让我们受益一生。



【为时未晚】关注个人成长与职业发展。开启全新的人生旅程,It's never too la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1.1 稀缺性 1.2 生产可能性边界 1.3 机会成本 1.4 基本的经济问题 1.5 绝对优势和比较优势...
    LeavingLasVegas阅读 5,873评论 0 14
  • 概述 经济学( Economics)是研究人类社会在各个发展阶段上的各种积极活动和各种相应的经济关系,及其运行、发...
    薛立新阅读 1,413评论 1 13
  • 最最最新鲜出炉的一个梦想:在电视剧摄影组里看到自己的名字。 今天回家在五桥上,我突然想到这个,恩,万一那天实现了,...
    by_10阅读 249评论 2 3
  • 晨起,想我了那会还在身心灵机构工作的同事盈清。 盈清是香港人,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由于性格中有严重的抑郁症,自闭症,...
    拉锯之战阅读 290评论 0 3
  • 早上一来,去隔壁房间拿完整理好的包子就去卖了,时间在6点10分之内。按道理说这是比肖铜都早的时间。所以师傅应该高兴...
    从小_到大阅读 2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