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跑出来的“三脚猫”?

我们都知道,猫是一种在世界范围内分布广泛、很常见的四足猫科动物,但是在我国很多地区,日常生活中老百姓常常有“三脚(足)猫” 的说法,坊间常用这个词来指代对各种技艺了解、掌握得比较粗浅,略知皮毛的人,就是俗话所说的“蹩脚货”;也用来比喻新奇罕见而实际上不合时宜的事物。

这个词的由来已久。猫是猫科动物中身手最敏捷、攀爬技术最好的动物之一。然三脚猫缺一脚为残,技艺自然不全,不那么灵活。“三脚猫”的说法是怎么来的呢?好端端的怎么就少了一只脚呢?

相传同为猫科动物的“猫”和“老虎”是师生关系,即老虎是猫的学生。虎学生虚心求学,猫老师诲人不倦。一段时间以后,老虎几乎学会了猫的所有本领。猫会的,老虎都会!只有一宗,猫会爬树,老虎不会!

因为猫当初教老虎时,留了个心眼:它寻思自己的体魄和力气远不如老虎,老虎一旦学成其全部技艺后,要是翻脸了怎么办?虎一定会吃了它这个猫老师!所以猫留了一手,没把爬树的本领倾囊相授,方才躲过一劫。

老虎乃百兽之王,它具备最厉害的功夫;然而猫是虎的老师,所以猫的功夫更精纯、正宗。奈何“三脚猫”就如同猪八戒的十齿钉耙被孙猴子锯了一个,步不成步、武不成武的半吊子功夫,所以就用“三脚猫”形容蹩脚功夫,进一步“三脚猫”就用来指代技术不到家的人或事物。这显然只能当个寓言故事听听而已!

关于“三脚猫”这一俗语的来历还有一个民间传说,相传在清代光绪年间,有一武林高手经常在上海十六铺江边卖艺,他十八般兵器无所不精。往往耍到最后,就顺手提举起江边的铁锚当作做武器表演一场。艺人收摊走后,许多围观的人就上前试提铁锚,也想如法炮制地挥舞一番。

无奈铁锚看起来不起眼,实际很沉,那些好事者但均败下阵来。由于铁锚有三只脚,于是看热闹的老百姓受到启发,便戏称那些对某种技艺懂而不精的人为“三脚铁锚”,简称为“三脚锚”,而“锚”、“猫”谐音,天长日久,“三脚锚”就被讹传为“三脚猫”了。这种说法似乎也是段子!

其实,“三脚猫”最早出自元末明初浙江籍的文史学家陶宗仪的《南村辍耕集》。该书记录了一个叫张明善的人写了一首北乐府《水仙子》,词中用讽刺笔调写道:“……说英雄,谁英雄;五眼鸡,岐山鸣凤;两头蛇,南阳卧龙;三脚猫,渭水非熊。

这首词里的“非熊”即“飞熊”的谐音,姜子牙(姜尚)的号,渭水飞熊本指姜尚。整首词的大意就是讽喻黑白颠倒、忠奸不明、错识英雄,把鸡当凤凰、蛇视为龙、“三脚猫”误作姜尚姜飞熊这样的大贤人,而实际上“三脚猫”都差一只脚,连普通、正常的猫都算不上!

后来,陶宗仪的浙江老乡藏书家郎瑛在其著作《七修类稿》记载:明朝嘉靖年间,南京神乐观有一只残疾的三脚猫,虽然非常善于捉老鼠,但是走起步来一歪一扭,算是“走不成步”。其实捕鼠是猫的天职,“三脚猫”的本职技能很不错,只是步态、外形不很完美。后人稍有引申,用“三脚猫 ”一词表达做事技艺不精的意思,并一直沿用下来。

事实上,民间关于猫的俗语不少,除了用“三脚猫”来表示学艺不精外,说一个人不听话,就用“大耳猫”来形容;表示一个人好吃懒做就用为“食猫”来指代;近年来又发明了一个“猫奴”的新词,是用来称呼那些把宠物猫视为“活祖宗”,甘之如饴、近乎奴隶对主子班地侍奉的哈猫族。

欢迎交流、分享    敬请关注“山色归读”!


Fountain&简书社区首批特邀资深合伙人,官方授权会员推广专员。通过本人专属链接:https://www.jianshu.com/mobile/club?ref=a9ab41ba购买简书 铜牌/银牌/金牌/白金 会员,最高获赠1年有效的95000点收益加成卡,另外返赠1000简书贝哦!


“山色归读”之动物大观园:

1、六畜和十二生肖里为什么有鸡没有鸭?

2、哪里跑出来的“三脚猫”?

3、白鹿、白鹿原与九江白鹿洞书院

4、老虎缘何变“大虫”?

5、“凤求凰”与“龙凤配”

6、人吃了疯狗肉或感染了狂犬病毒也会像狗一样叫吗?

7、乌鸦和狐狸到底谁更聪明?

8、千年的王八万年的龟

9、传说中乌鸦为何不进曲阜孔林?

10、“男不养猫,女不养狗”有个什么讲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们常用“三脚猫的功夫”来形容一个人学艺不精,水平不够。但究竟为何,却有两种不同说法。 最早的一种说法是明朝郎瑛在...
    八戒只有一个阅读 2,067评论 0 1
  • 你们这群牛逼的有钱人 老子几年后让你仰头看望
    无心804阅读 186评论 0 0
  • 有一种片,洗眼。 还有一种片,洗心。 更有一种片,洗眼又洗心。 说到这,相信你们也猜到了,是的,Sir又要推荐那种...
    Sir电影阅读 935评论 0 25
  • 静脉曲张俗称“炸筋腿”是静脉系统的常见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血管壁膜比较薄弱或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血液蓄...
    冰山_修宇阅读 774评论 0 0
  • 提起村里老姑娘李红,一丝悲悯的情绪涌上心头,因为我有点理解她。 我记事时,老姑娘已不很年轻,但眉眼间依稀可见当年的...
    秋风伊人qfyr阅读 2,789评论 38 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