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唯一缺点就是好得太低调

有一种片,洗眼

还有一种片,洗心

更有一种片,洗眼又洗心

说到这,相信你们也猜到了,是的,Sir又要推荐那种片。

一位网友的留言如它一样真诚——

我只想说一声谢谢。

《香巴拉深处》

香巴拉,佛教用语,意为极乐园。

关于它的位置,有多种说法。

佛教说,它位于喜马拉雅雪山中央西端,形如莲瓣,被雪山环抱。

植物学家却说,它坐落在玉龙雪山脚。

畅销小说《藏地密码》里,它又是倒悬寺入口,是青藏高原深处的秘境。

而《香巴拉深处》告诉我们,它即川藏。

——中国第二大藏区,内地连接西藏的重要关口。

拍纪录片,只要央视不失手,绝没丑孩子。

一个片头就拉开了“高度专业”和“业余玩票”的差距。

经卷间,莲花错落;沙盘建城,佛手拈花;奔跑的骏马、旋转的经幢;密林、雪山……

瞬间,合为一片金叶。

这,不就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妙义。

洗眼自不用说。

这片极地孕育的美,从来没让人失望过。

多种地形地貌交错,垂直落差巨大(海拔超六千多米),川藏景观惊人的丰富。

有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壮阔,也有高山密林藏小涧的幽深。

加上《香巴拉深处》独有的4K超清镜头,藏区的美,绝对经得起你一帧帧挑剔的凝视。

苍茫枯草,清新梨树,马嘶鹿鸣,都出现在这个统称“川藏”的区域。

鹿鸣。

是的,《诗经》有云:“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为什么鹿鸣是呦呦?

去听上一小段,你就懂了。

与Sir安利过的《第三极》《极地》一样,《香巴拉深处》好就好在一份不夸饰的真实。

它没有以猎奇的视角,去消费那个遥远的世界,它拍的全是日常生活,整个过程几乎没有猛烈的情感冲击,但你看着看着,又不可避免地沉下去,而后,收获一种戏剧编造不出的

以小,见大。

抛砖引玉,Sir就跟你们叨叨几件小事

季奶奶:花开了,我高兴

海拔2200米,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金川

春天一到,金川满山遍野都是梨花。

梨花纯白,梨子还能熬成梨膏——对治咳嗽有奇效。

这里的梨膏,百分百纯天然,柴锅熬24小时,10多斤新鲜雪梨,才熬出1斤梨膏。

每年此刻,都是金川当地人最忙碌的日子。

季奶奶家也不例外。

三餐做饭,养牛挤奶,看地种菜,除此之外,还多了一样额外劳动,打梨熬膏。

但季奶奶却说,这个季节又是最安逸的。

为什么?

因为梨花开了。

对劳动者来说,忙,才心安。

当年3块石头支锅起家的岁月过去了。现在有房有灶,再难再忙,心里念着:再拼一下,日子不就过了。

乡民:神啊,你怎么又来了

海拔3000米,甘孜藏族自治州,崇尔乡

崇尔乡人,正为庄稼地里一堆脚印发愁。

从春种到秋收,它们总是出现。

脚印的主人,是一群四川花鹿。它们春天吃种苗,秋天吃果实。但偶尔,也会为了觅食,闯入农田,啃食庄稼。

打吧?

不能。

梅花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更是村民心里的宝贝——那可是山神的手下。

不打吧?

看着庄稼一天天被吃下去,心疼啊。

思来想去,村民还是选择“为难”自己。

他们在领地的边界扎起篱笆。

鹿擅跳,这堵篱笆也越扎越高,足足3米,搞得村里人干活还得爬梯子。

尤其到收成节点,更是紧张得不行。

全村分了组,在村外四个方向,都设立主营,扎寨赶鹿。

说是赶。

更像提醒。

哪里有一点凶样,就算当场发现正偷吃的“罪犯”,也不追,只是远远地吹口哨,用电筒光晃。

生怕它们跑急了,被篱笆上的铁丝刮伤。

终于,山神的手下也没有太刁难,全村又过了一丰收年。

高兴得村民在青稞地里煨桑,诵经,谢土地馈赠,谢山神不抢之恩。

泽仁拉姆:我可能要火了

海拔3600米,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麦宿

泽仁拉姆,是麦宿一个年轻女孩的名字。

她的家乡美,她更美。

尤其笑起来。

就一句,仙不仙?

家里人自爷爷那一辈,都是裁缝,祖传手艺,口口相传,如今村里哪家要做整套藏服,都认准他们。

拉姆今年20岁,她师从父亲,是个刚起步的小裁缝。

拉姆父亲想得很简单,孩子有一门手艺,怎么也饿不死。尤其在这,本分、平安地过一生,不成问题。

但对年轻人来说,冒险更像是一种无法拒绝的本能。

也不是为了实现什么,也许只是单纯地好奇,想去发现什么。

比如……被邀请到北京参加展览。

比如……当大城市抛来橄榄枝,问,如果有人觉得你表现很不错,想让你留在北京,你愿意吗?

拉姆又笑了。

只是这一次,她带着羞涩。

拉姆最终还是去了北京。

一个人推着行李,走到首都机场的跑道上,她既期待,又紧张。

“我可能会火”?

但拉姆母亲更愿意相信——

她很听话,一定会回来的。

王正阳:我在这里找到了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海拔2100米-7556米,甘孜藏族自治州 ,贡嘎山 ,燕子沟 

贡嘎,蜀山之王,四川第一高峰。

这里是国家一级自然保护区,世界级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最重要的,是世界昆虫研究最有价值的地区之一。

每年4到6月,贡嘎山区都会吸引一大批学者进山,研究花鸟虫草。

据说这单蝴蝶的种类就多达700多种,超过欧洲大陆昆虫种类总和。

学霸王正阳,今年也来了。

他是进化生物学博士,领着哈佛给的薪水,在贡嘎山区到处转悠,捕蝶。

捕蝶可不是扑蝶,扑蝶是追着蝴蝶,与蝴蝶在花间游戏。

捕蝶得实实在在,抓到蝴蝶。

低海拔还好办。

两棵树间搭上白布,天一黑,朝布上打光,各种喜光的蛾子(含蝴蝶),就会排着队自投罗网了。

险的是高海拔。

蝴蝶,得一只只找。

高原反应就不说了,一个人,跑到山上,天一黑,啥都没。

一片浓墨中,只有两处光亮——一处是王正阳帐篷的手电;另一处,是他自制捕虫器的荧光。

苦、累,就不说了。

Sir看到这幕,心里弹幕全是——胆真大。

你会想,王正阳干得可开心?

当然,他想的是,世界上竟然还有这么好的事,还会有人为我的天真买单。

在灌木丛里捉昆虫,制标本,指甲缝全是土,脚下的草还沾着露水呢,说坐就坐。

当地阿姨笑他邋里邋遢。

他不在乎。

在这一段,Sir印象最深的,就是王正阳总在笑。

搭捕虫器失败笑;没找到想要的蛾子笑;意外发现别的蛾子,还是笑。

他发自内心地觉得,他此刻正在干的事,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他发自内心地觉得,“我赚到了”。

倾述。

这是Sir看《香巴拉深处》的第一感受。

它不是斩钉截铁地宣讲,不是惺惺作态地说教,更像是——低吟浅唱地漫游。

看,有这么一个地方;看,有这么一群人;看,有这么一件事……

今天,提起藏区,很多人都会在脑子里蹦出无数个大词——什么朝圣,什么净心,什么活出新天地。

事实上,那些怀着明确目的进藏的人,不是把一场旅行变成几百张朋友圈自拍,就是某段在酒吧吹牛逼的艳遇。

难道不去一次藏区你的心灵就脏?难道不骑行一次就放飞不了自我?难道没有………,你就,白活了?

别逗了。

旅行最大的意义,不正在于它没有明确的意义。

去看,去听,去感受,没有目的地上路,或许,你才可能真正走进“香巴拉深处”。

原来,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凝固了他们不合时宜的坚持。

原来,那些没心没肺的大笑,埋藏了他们不计回报的辛劳。

原来,幸福不是左右,幸福是坚定。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想看的,B站有,懒得搜的,戳“阅读原文”直达

编辑助理:莫妮卡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