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提之问】观念

最近知乎上有一个很火的问题

【为什么短暂盛过大便的碗即使洗干净也没人用,而装屎很久的猪大肠却有人吃?】

看到这个问题,我第一个想到的词语就是观念
我拿这个问题问我四岁的女儿,她的答案和成人的回答却完全相反

我拿着她最喜欢, 最好看的那个碗问她,如果我用你的这个碗去装粑粑会怎么样?
她立马急了,很生气的告诉:“我,你不能用我的碗去装粑粑。”
然后我又接着问她:“那如果我用这个碗装过粑粑,然后我把它洗干净了,你还会用这个碗吗?”
女儿回答道:“会”
我又接着问:“有一种东西叫做猪大肠,猪拉粑粑就是从这里拉出去的,但是这个东西做成菜很好吃,你会吃吗?”
她果断的回答说:“不会”

为什么成人和儿童的回答却截然相反?

原因在于观念不一样

因为孩子还小,观念还没有形成,所以她的回答就很简单,
(例如: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是没有脏的概念的,有些一岁左右的孩子有时候拉粑粑,如果大人没有及时看,他可能还会用手去摸去玩,弄的到处都是。)
因为那个碗是她最喜欢的碗,她并没有价值多少钱的概念,对她而言价值很高,觉得只要是洗干净了就可以用。
而猪大肠因为没有吃过,吃不吃都无所谓,但是想象到猪(一种并不可爱的动物)拉粑粑的器官,很排斥的就否定了。

而成人的观念在于:
肥肠这个东西是可以吃的,很多人都在吃,我也可以吃。
而用碗去盛粑粑,没有人会这样做,一个碗而已,价值几块钱,没有必要为了几块钱让自己恶心,通过价值权衡。

那么成人的观念又是怎么形成的呢?

我们讲观念,什么是观念?

观念就是通过眼观耳察而产生的心中的执念。

可以说杀猪取肠清洗的过程,绝大多数人都没有亲历过,甚至连烹饪猪大肠都没有做成,也就谈不上观。倒是经常看到面馆饭店有颜色诱人的肥肠面,红烧肥肠的图片,因此心理上就很容易接受
而用碗盛大便,虽然没见过,但是上厕所拉大便却是几乎每天都要经历的事情,关于大便的臭味和恶心却是人人都身有体会!再把大便和吃饭的碗放在一起就会形成强烈的观念反差刺激,会产生极强的排斥心理,因此即便是碗洗干净了,这个观念由于刺激太过强烈,已经形成执念,即便是洗干净也仍然无法接受。

科学的来讲,碗的内壁光滑,由无机物组成,不亲和水和有机物,而猪大肠由细胞组成,具有渗透性,有机分子容易穿透吸收。即便洗干净的碗要比洗干净的大肠干净很多,但是由于固有的观念已经形成,执念已经形成,所以即便是非常正确和科学的理念也难以改变人的想法。

通过这个问题,能够给我们思考的有很多

  1. 在孩子早期的时候,在观念还没有完全形成的时候,尽早的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错误的观念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
  2. 观念的形成最好的方式是通过观察得到,父母在生活中的示范行为,通过自己亲身体验得到的,往往要比通过说教形成的要重要的多。
  3. 纠正一个不好的观念要比树立一个好的观念要难的多
  4. 反差越大,造成的刺激越强烈,形成的观念就越深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