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番茄工作法 【瑞典】诺特伯格

番茄工作法是守则,它提供简单而具体的最佳实践,容易上手。

番茄工作法让我们把重点放在执行上。

节奏是番茄工作法的重要一环,它受休息时间长短的控制。

番茄工作法能帮你与时间化敌为友,不会再因为还有一小时、一天、一周、一个月的时限而充满焦虑。你要做的就是订好25分钟番茄钟,然后全然专注于手头的任务。如果番茄钟响铃,25分钟结束而任务还没有完成,这并不代表失败,相反这铃声在为你已连续工作了一整段时间而喝彩。

每半个小时从工作中跳出来,纵览全局,定期的短暂休息也会给它可持续发展的步伐,而不是一面埋头苦干,一面抵抗越来越多的内部中断。

25分钟内专心地做某一件事,然后短暂休息,再将其他事与你正在做的对比一下,看哪个更重要,就捡最重要的做。

小事儿忙活一天,大事一样没办。番茄工作法要求在每天早晨做计划,为自己当天分派为数不多的活动,然后在每个番茄钟之前,重新评估活动的优先级。确保你一直在做最重要的事,而不是别的事情。选择—工作—选择。

对活动的重要程度两两比较,比在一长串活动中排出优先顺序容易得多。

列出你当天要做的事,设置25分钟闹钟,然后从第一件事开始。此外,还要有每日回顾、做每日承诺、控制中断、预估要花的时间等。

经过预估,如果某项活动需要七个以上的番茄钟,就应当拆分它。番茄工作法预估每项活动,通过比较预估番茄钟和实际完成所用番茄数,可以让你在每一步得到及时反馈。

头脑被各种想法佔据。有时难以集中于单项活动,是因为其他想法一刻不停地冒出来,这时应当把它们填入计划外紧急表格。

一次只做一件事。

要为自己立界限。

别考虑任务有多复杂,重要的是开始,再开始。

先分析真正的问题所在,我想达成什么结果,然后专注于能带来该结果的活动。严格控制我们必须完成的内容,并经常性的重新评估,从长期和短期角度问自己“完成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没法儿在总揽大局的同时专注细节,尽量减少安排优先次序的活动,有利于保持专注。

使用三顶帽子:休闲帽是一顶小丑帽;工作帽将我变成一头狮子,用百分之百的注意力猎手羚羊;战略冒用来决定优先次序以及在下一个工作周期做什么,让我感觉像一位国王。

加班是因为英雄主义和内疚,内疚是因为之前的承诺。

每天要有一个承诺:一个番茄钟、一个活动、一个目标。

番茄钟进行中

在番茄钟内我不关心过去和未来,我有以下通盘考虑全局的时间:在早晨做计划时,在每个番茄钟之前分配优先次序时,以及在一天结束进行记录、处理和可视化时。

不要在番茄钟进行中切换到另一项活动。如果番茄钟进行一半,你当前的工作已经完成,就用剩下的时间进行过度学习。如提前完成这件事,就会再回顾一下所做的或重复一下所学的,看看刚才的工作是否可以改进或透过字里行间发现新结论……直到番茄钟响铃。

有切换的选项横在中间,也是经常性的干扰。也不要在一个番茄钟中间停下来休息,这样会让你失去节奏,而且由于停止的番茄钟比较短,它所跟踪的数据也无法与其他的番茄钟匹配比较。

过度学习是指达到熟练程度后继续学习或练习的行为。

放下,休息

在早晨量力而为地选择一定数量的活动是我的承诺,努力通过一些番茄钟来履行承诺是我的行程。无视休息,只会破坏承诺,丧失动力。尊重行程有助于持久地实现高效率。

番茄钟一响铃,我只写完现在这个词,顶多再写一个数据纸条来标记我当时的思路。

用3到5分钟完全放下工作,分身出来,也远离其它任何挑战智力的活动,可以喝点水或想想晚上吃啥。休息的最低标准是站起来,从办公椅走开至少两步远,一般这样足够消除对之前工作的思考,还能做一些对兼备有益的运动。休息之后你要决定:是继续进行同一项活动,还是切换到另一项。切换是因为重要程度有所改变,也可能只是因为上一项活动已经完成。

在休息期间,思考上一个番茄钟或下一个番茄钟的工作是不允许的。不要打重要电话,不要写重要的电子邮件,让大脑充分吸收过去25分钟的脑力激荡。如果让压力系统一直工作而不借助心智休闲进行调节,一些症状就会找上门来。

应当抵制诱惑,不要在休息时间阅读电子邮件、阅读新闻、打电话,不要做对下一个番茄钟会造成额外压力的任何事情。

阶段性休息

阶段性休息通常可以是15到30分钟的消遣,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清理办公桌,去一趟咖啡机那儿,或者到喜欢的社交网站转转,你甚至可以看一眼电子邮件收件箱,但是不要开始写任何重要的回信。回复重要电子邮件应当和其他活动一样列入计划。

遇到干扰时

在番茄钟时间内不应该切换活动,也不应该停止当前活动,但是无法控制的中断怎么办?接到一个电话,想起一些急事儿必须得做,或者要去洗手间怎么办?番茄工作法也不能将我们高高挂起,免去所有这些中断和干扰。

中断是常态,新的需求不断冒出来,如果你总是在追赶已知的需求,最终所有长期活动都要排在末席。最后进入的一件事出来时总是排在第一位,后进先出。由于不断的被迫花精力接收和评估新的信息,导致活动无法正常进行,这些会把你带入一种慢性精神过度刺激状态,进而增加压力,影响工作成果。

电子邮件和电话很容易对付把它们关掉。

每半小时在带上战略帽进行工作排序之前,概览一下收到的新邮件标题,不要阅读全文,尤其不要回复。

回电子邮件和回电话要作为番茄钟活动来安排,而不是在休息时间进行。


多阶段睡眠

多阶段睡眠是一种每天睡眠很少却可以保持精力充沛的方法。

精益

精益是一种工作方法,是以改进为目标,对渐进变化的专注。例如:保持简洁应该成为你的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你应该每天问自己,我是否需要让活动更小型化,我是否遇到经常性的困扰?在我的标准化活动和个人流程中是否有不必要的行动?

使用一套科学方法有助于提醒进行工作改进。首先我将一个做法标准化,然后以某种方式测量标准化的做法,然后将测得指标与需求进行比较。也许为了满足需求,我不得不改变做法,然后再次进行测量,最后将新的改进后的工作方法标准化。

记录

表格的下半部分分出来,在计划内的承诺活动下方记录计划外紧急。

内部中断

在今日待办表格当前活动的右边换了一个撇号,这是为了做跟踪,撇号代表一次内部中断。一天结束时,可以计算撇号的数目,采取对策。出现内部中断时,要采取的策略首先接受它,然后记住它,然后立即继续你手头的工作,避免真的被打断。

要对付内部中断最佳策略是可视化、接受,然后纳入计划或删除,切勿在番茄钟期间切换到其他活动。

当我想到有些事需要去做,我就写下来,不让它占我的脑子,稍后我可以将这件事安排到下个番茄钟或者明天。

怎么不将几顿几小段加起来算成一个番茄钟?因为这样就失去了达到节奏的目的,也就太容易屈服于中断的诱惑了。

设定自己的番茄钟

首先缩小番茄钟,尝试改为15、10甚至5分钟,等到发现自己每天都能画下不少的x时,你就可以延长番茄钟到20分钟,最后到25分钟。你应当保持较短的番茄钟至少两个星期,还可以跟踪在每个番茄钟内多长时间遇到第一次内部中断,尝试比上一个番茄钟专心更久一点点。跟踪这项数据,也可以帮你设定适合自己的番茄钟长度,避免被打断。

外部中断

首先弄清所遇到中断的类型和数量,每遇到一次外部中断,就在“今日待办”表格添上中断所要求活动的标题,写下来,不让它占脑子,而且确保你会在未来的计划中,把它考虑进去。如果你今天不打算处理这件新增的活动,就把它写入活动清单表格,标上截止时间,以及一个“U”代表计划外,否则就把它写入“今日待办”表格下半段的“计划外紧急”区,然后在“今日待办”表格当前活动右边画一个减号,最后增强决心来完成中断前你正在进行的番茄钟。

在我的活动清单表格中有多少处计划外有U标记?我的今日待办表格中的计划外紧急区有多少项活动?观察这些指标可以评价自己的计划能力。

在各个番茄钟之间都可以重新评估排序事情的优先级,但如果在早晨选择一些活动,傍晚时却发现,今天所完成的活动大部分都不是早晨选的,经常这样,计划阶段就不会有作出承诺的使命感。这样在活动清单和今日待办表格之间就没有区别,两张表都包括了一堆事情都是今天可能要做的。

预估番茄钟

如果一项活动预估不够一个番茄钟,这可以在它旁边标个0。并不是说它要花0个番茄钟来完成,只是表示时间花费小于一个番茄钟。这样的活动在活动清单表格中仍然各自占一行。可以将几项这样小于一个番茄钟的活动合并到一起,将它们写在同一行,当作一个活动来对待。

灵活对待

为了避免每次收到新邮件打断我手头的工作,我可以每天分配两个番茄钟来写回信。

事例1:早晨第一个番茄钟,我总是用来回复昨天下班后到今天这段时间收到的新邮件,如果25分钟不够,我就不继续写回复了,午饭前都不会再做这事儿,否则我全天的计划会被打乱。相反,我会在写完第一个番茄钟25分回信后停下来,午饭回来后再安排另一个番茄钟继续写回信。

事例2:通常我到达办公室的时间是公司开始上班前45分钟,于是我制定了一个40分钟番茄钟,以便处理每天早晨的事务性工作。

收件箱清零

在分配给其他活动的番茄钟期间,我决不会有意无意的看一眼电子邮件收件箱。然而当我打算阅读电子邮件并采取相应行动时,我会应用收件箱清零的原则:1.从顶部开始。2.一次处理一件事。3.不允许将事情放回收件箱。

针对每一封新邮件,我会考虑下一步的行动:如果作出答复所需的时间不超过一分钟,我就会立即答复;如果可以稍后委托他人做,那就立刻进行委托;如果某封邮件需要我亲自处理,但是所需的时间较长,我就不会立即开始,而是将它记入活动清单表格,将邮件移入存档文件夹,把这事儿从脑子里放下;如果某项活动我不能马上进行,是因为要找其他人获得更多信息,处理方式与委托类似,我会将问题发给那个人,然后将该邮件移入存档文件夹。

番茄钟的长短

决定时间长短的人是你自己。周期越短,完成的次数也越多,如果经常遇到中断,你就应该考虑缩短番茄钟的长度。使用更短的周期,可以在过程中让你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周期越长,休息的次数就越少,但另一方面,每次休息的时间就要相应延长。

强烈建议一开始使用25分钟的时长,而且在某个固定长度至少要坚持两星期,频繁修改番茄钟的长度只会破坏你的节奏。

当你了解应用番茄工作法的常规方法之后,可能会有调整它的想法,请尝试坚持使用常规方法,至少两周内不要做任何改动,你需要亲身经历,以便确切知道哪里适合你,哪里不适合。

休息的长短

每隔三个短休息就要有一个长休息,但不是强制性的,而要根据你的角色和工作内容而定,包括工作场所和个人状态。正在解决复杂问题的人可能需要休息较长时间。如果你今天感觉疲劳,也可以成为延长休息的理由。

反复回顾

在短时间内做一次回顾和复习。一天后再次复习,一周后第三次复习,一个月后第四次复习,半年后第五次复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