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0 如何写一篇严谨又好看的科普文

做编辑这么些年,除了编辑过三年左右的文学类图书,其他10年都在编辑科技类、生活类图书,所以,今天我就发挥一下职业优势,跟大家聊聊如何写一篇严谨又好看的科普文吧。

我就很喜欢写动植物方面的科普文

先说说科普文的定义,科普文就是解说、介绍科学技术领域的说明性文章,它的题材相当广泛,从我们通常以为的物理、化学、地质、工业、交通,一直到我们居住的地球,乃至宇宙这些天文学知识,都可能是科普文章的题材。

千万别说科普文跟你无关,我们经常阅读的养生保健、医学知识,好玩的动物、植物知识,也都是科普文的范畴。

科普就是科学普及的意思,所以科普文的写作自然不同于专业的学术文章,要用普通大众能够看得懂的文字,用轻松、活泼的笔调讲出来,既要保证文章内容的严谨性、科学性、知识性,还要注重语言的生动性,是不是感觉好难写?

其实,写科普文是有一个极其简单的套路可以遵循的。

1、结构:先总后分

工作中、生活中我们都遇到一些场合,有些人哇啦哇啦讲了一个小时,听众也没弄明白他到底想表达什么;而有些人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一件事,实现高效沟通。区别就在于,说的人或者听的人是否具备结构思考力。无论哪一方,只要具备这种结构思考力,都可以达成有效沟通。

普通人的思维模式与具备结构思考力的人的对比

我们在写作科普文的时候,也要首先具备结构思考力,会用“先总后分”的结构来从多个侧面全面分析你要写的主题。

首先,提炼出你的观点,并且在开篇或者在标题里面,就展示给你的读者看,这可以让你的观点更容易被人们记住。然后,再从多角度、多侧面来举例证明你的观点是正确的,并且解除人们的一些误区。

整篇文章的结构也可以参考好莱坞剧本三段式的写法。

第一步,遇到问题。

第二步,解决问题。

第三步,道德升华。

这也同样适用于我们写科普文。刚开始,提出一个问题,比如,花儿为什么那样红?然后使各种解释,最后是情感升华,将花儿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与生活经历联系起来,抒发一下情感。是不是很简单?

2、多用故事开头

畅销书作家丹尼尔·平克曾说过:“讲故事将会成为21世纪最应具备的基本技能之一。”人们虽然倾向于相信事实和数据,但常常却会被故事吸引,并沉浸其中。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经过故事包装过的事实,会包含了讲述者的情感,可以迅速打开听众的心门,进而影响他们的心理。

所以,一个科普作者,如果特别会讲故事,一定会赢得更多读者的喜欢。

故事要如何讲述呢?

(1)用故事开头,最好是真实的故事。不放回想一下自己的阅读经历,是不是故事比一段干巴的说明性文字更吸引你?

(2)在论证自己的观点时,可以把这个论证过程写成故事,它也许是一个病例,也许是一个试验,也许是一则科学记录,无论它是什么,请一定要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讲述一遍,用口语化的语言讲给你的读者听,务必保证,村头的大爷大妈们听起来也没有障碍,就像白居易写诗那样。

3、少用专业术语,尽可能说人话

所谓“说人话”,就是从读者的认知层次出发,让我们的文字就像对话一样,保证90%以上的目标读者都明白你所说的话。

(1)可以把你的读者想象成你的父母、你年幼的妹妹。写下每一句话的时候,不停地问问自己:他会知道我在说什么吗?我刚刚用了一个专业术语,他理解这个词的意思吗?需要不要解释一下?我又没有说废话或者很啰嗦的话?这篇文章能吸引他读完吗?

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有八个字:投其所好,给其所要。写文章之前,你要了解你的目标读者有什么阅读习惯与兴趣点,有什么样的阅读需求(他们需要什么),写作的时候有意识地用容易吸引他们的角度来展开。比如写养生保健的文章,就要用一些中老年人常常遇到的身体病痛的场景来展开,或者是写一个具有共性的案例出来,让他们对号入座。从标题到正文,都要好读而且有干货,只有这样的文字才能真真正正戳到读者的痛点,挠到读者的痒处。

(2)还有一个地方要注意,那就是所有计量单位。这在养生保健类图书里出现的频率很高,比如某个穴位在从哪儿到哪儿几寸远的地方,鬼才知道一寸有多长!比如熬制一锅滋补汤,要放150克雪梨,你写半个雪梨不行吗?需要借助其他工具查了才明白的文字,都不是好文字。

如果有时候你不得不使用一些术语怎么办?那么千万别忘记在文中,详细解释一下这些术语的意思。

(3)要注重说话的语气,让读者听起来自然顺畅又欢喜。如果不知道有没有做到这一点,不妨把你的文章念出来,稍觉拗口的地方都要改。

好了,去尝试着写一篇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