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素养》第五、六章

六度分离:你和世界上的任何一个人之间只隔着五个人,不管对方在哪个国家,属哪类人种,是哪种肤色。最初由1967年美国社会心理学家米尔格伦(Stanley Milgram)提出。

赛博空间:是哲学和计算机领域中的一个抽象概念,指在计算机以及计算机网络里的虚拟现实。(不管是由电子邮件、博客、超链接、即时通讯还是Twitter构成——它们都是小世界网络,因为它们都是人类社会化网络的延伸)

幂律分布:自然界与社会生活中存在各种各样性质迥异的幂律分布现象,因而对它们的研究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借助于有效的物理和数学工具以及强大的计算机运算能力,科学家们对幂律分布的本质有了进一步深层次的理解。

社会传染:根据福勒和克里斯塔基斯的研究,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对你的影响力是你直接认识的朋友的影响力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你从来没见过的人部分地决定了你的幸福感或其他行为社交图谱)

萨尔诺夫定律:在电视和媒体这样的广播媒介中,网络价值随着用户数量增长呈几何级数上升趋势——用户越多,价值越大。

麦特卡尔夫定律:在以太网和互联网等多对多网络结构里,价值增长的速度比广播网络要快,因为增加节点可以大大增加每个节点的连接度。(当每个节点都有可能镰刀任意节点时,每增加一个节点,就不只增加一个单位价值,潜在的连接是节点数的平方)

里德定律:能够让个人构成群体的多对多网络(如互联网和万维网),其实用性增长的速度远超麦特卡尔夫定律的预测,因为每个节点的价值不仅需要乘以其连接的节点数,还要乘以可能联系到的潜在群体数目。(里德定律把电脑网络和社区网络联系在一起,这其中的关键在于群体构成和群体间的通讯)

卡斯特尔指出的科技促成社会化网络从7个方面改变社会:
1.全球信息传送几乎实现了限时到达,这是全球化的结构基础
2.联网的组织胜过由指令控制的官僚组织
3.新兴的联网的公民和政治制度回应着国家管理危机所带来的挑战
4.活动家的网络正在从本地至全球水平重新构建公民社会
5.网络个人主义、虚拟社区、“聪明暴民”正在重新定义社交
6.媒体空间——我们的公共空间——现在已经包含了所有人类社交活动
7.权力仍是社会形态和发展方向基础的建设力量,不过权力来自于构成社会的网络

社会化网络分析的角度:
1.联系强度(研究社会化网络的所有成分相关位置)
2.桥梁(指可能联系两个网络的人物)

联网个人主义:培养了个人化的社区,直接向个人提供必须的社区服务:支持、社交、信息、社交身份、归属感,等等。(连接直接到人而不是到地方,科技让工作关系和社区关系不在局限于坐班的人,而可以接通到天南地北的人)

邓巴数:类人猿群体规模和他们大脑的大小成正比,并提出人类所能保持强联系的最大数量大概在150个左右。

社会资本:是指个体或团体之间的关联——社会网络、互惠性规范和由此产生的信任,是人们在社会结构中所处的位置给他们带来的资源。(社会资本不断积聚、不断更新,并且可以转化为真实世界的行动,这些社会资本都是素不相识但有类似兴趣的网民们共同培养和发展的。社会资本来自群体的互动以及关系的网络,而不是任何个体的孤立行动)

社会资本形态的两个关键点:
1.互相之间的信任度达到一定程度的人际网络
2.这些人共同遵守的社会准则(如鼓励互惠行为和偶尔向群众不求回报的贡献等)

扩散回报:感恩是另一种建立社会资本的重要的社会准则。(在一个扩散回报常规化的社区里,搭便车的行为能够被更有效地规避,集体行为的问题也更容易解决)

“纽带性”社会资本:拥有很强的共同背景,并且为彼此之间的关系付出很多的联系。(增强团结的感觉,增强信任,具有直接回报行为)
“桥梁性”社会资本:较弱、距离较远的关系的集合——但同样,也是由拥有共同特点的人们组成。(帮助小集团打破狭隘的世界观,引入外来的信息,并促进信息扩散到多重网络)
“连接性”社会资本:处于不同的环境和社区的人们的联系,或者说组成小世界网络的那种必要联系。

组织里的人能通过4个层次牵线搭桥创造价值:
1.让处于结构漏洞两段的人们发现对方的兴趣和难题
2.人们把最佳做法从一个网络传到另一个网络,从而组成“高级桥梁”
3.让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个网络发现他们的潜在共同点
4.能够组合乃至合成来自迥然不同的网络里的元素

网络化学习:和一种社会理想有关——强调合作、互动和共同性,为了社会参与而社会参与,为了随之而来的强大工作效率而参与。

RSS:是一种RSS基于XML标准,在互联网上被广泛采用的内容包装和投递协议。

网络化公共空间的4个独特性质:
1.持续性。你说过的话不会消失
2.可复制性
3.可放大性
4.可搜索性

防范Facebook等网站的数据监控(你仍然会被监控,但你至少了解情况):
1.知道如何清理网站植入到你电脑里的cookie文件
2.在注册新服务,下载新软件,接受Facebook游戏邀请时,要了解自己面临的风险
3.找出你日常使用社会化媒体中的隐私设置页面

公共领域:这个空间即阿伦特、哈贝马斯等人所提出的“公共领域”。公共价值以公共理性为主观条件,也意味着公共价值是公共理性运思的结果。而公共理性的运思实质上是众多主体展开公共推理或公共辩谈的过程,因此,公共理性的运思必然有一个容纳和承载的空间。(本质:我是动用力量影响政策,还是把自由权利拱手让人?)

自由文化运动:是提倡以互联网或其他媒体,散布、修改各式自由内容作品的社会运动。此运动反对当前太过限缩的著作权法,许多运动人士认为这样的法律已经阻碍了创造力,并且称呼这样的系统为“许可制的文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