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自己:写作的出路在哪?

自从找到了努力的方向,每天都过得忙忙碌碌,甚是充实。总觉得时间怎么也不够用,有那么多事情要做,可总是还没来不及做,时光就急急匆匆得往下一天闷头赶去。太阳像被导演调快的快镜头,来回在东西两个天际线往返。

有时候也会懈怠,有想偷懒放弃的念头。似乎这是一条通往成功最远的路。尤其在这个浮华的,快节凑的社会,人人都想快速致富,就好像孩子们争抢一些喜爱的玩具,谁不能跑得比别人快,力气比别人大,甚至是稍稍谦逊一点,就只能落到眼巴巴看别人拿到玩具振臂高呼,兴高采烈,而自己什么都捞不到,成为别人的笑柄。

并且我越来越发现,在写作方面,我确实没有过人的天赋。以前曾经很自豪的感觉,一点一点被腐蚀掉。当任凭怎么绞尽脑汁都想不出一个高超的观点,酝酿了好几个小时,却仍然写不出优美又有深度的文章时,迷茫、无助就铺天盖地地袭来,一个弱弱的声音会在脑中不断盘旋,“有什么用呢?如若要赚钱,完全可以找到比这更省时省力的事做啊。仅仅想提升自己,为枯燥的日子寻一点乐趣,这个理由是不是能支撑着走很长很长的路呢?也许五年,也许十年。谁知道呢”

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首先是需要阅读大量的书,这一步一定不能省略,就像盖房子打的地基,想要源源不断的有水喝,还是得挖掘到水源才行。这要占用大部分的时间,导致写作时间、研究文章写法的时间减少。但我计划每天都有一定的文字输出,这是对自己一个起码的要求。刚开始的时候还很在意内容和质量,争取每写一篇,都能收录在某个专题中,甚至有冲击首页的美好念头。可是后来发现过于理想化。一来没有那么多写作的素材和题材,就算有,也没法写出鲜明独到又有深度的东西来。很多时候是读了别人的同类文章,才能有些顿悟,捶胸顿足埋怨自己怎么就写不出来呢,明明在读完之后会有一百个赞同,可让自己想却想不出来。问题处在哪里呢?

迷惑、苦恼之余,有时会懒得写了。只好等到灵感来撞击自己的时候,才开始再写。这样就不能完成日更的计划。有时候心里还很过意不去。有种丢了东西的感觉。

还好,无论做什么事,刚开始的时候都会经历一段如我这般的困惑期。举步维艰,心乱如麻,各种错误,麻烦会如洪水泛滥,溢出河堤,喧闹着挑衅着你的忍耐力。

可是过了这段时期,事情似乎就能理出一点头绪,仿佛太阳的光芒终于可以穿越厚厚的云层,普照大地万物。正所谓摸着石头过河,由面对河水的恐慌忙乱,到进入到河中,双手浸在水中摸索,心逐渐沉稳下来。原来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般让人害怕。

我到现在明白的一个事实:我没什么写作的才华和天赋,残留在记忆中的自我感觉良好的文字,大部分是无病呻吟的做作,空洞无物。那个时候太痛苦了,又没有什么可以寄托的人和事,就摆弄起文字来。只是漫无目的的倾诉,没有章法,甚至不考虑合不合逻辑。对优美又忧伤的文字,喜爱到偏执。所以那个时候写的文字,很大一部分就摘抄后,又加工了一下而已,骗骗那个一直崇拜自己文字的小男生还可以,拿不出手的。

总之想要在写作这条路上走的远,就不能急躁。不可求快。更不能被简述上“写了多少就上首页,就有编辑约稿”等诱惑。

要有自己的节奏。

尽可能的多读书,读的过程中即使摘录好的词句,段落。这些自己的感想,比如为什么觉得好,好在哪里。有哪些技法值得学习。这样可能很难,但这是最快学习成长的途径。

尽量每天输出。如果没有构思好的题材和内容,就不忙于写出来。等到搜集了相关的素材,看过类似的文章后,有了自己的想法,深入思考过,再开始写。写的时候最好一气呵成,不要写写改改。先求快,再回头审查,做曾删修的工作。等到确保将自己的想法完全表达出来了,没有可以修改的地方了,再发表出去。

没有可写的时候也要写。全当练笔。关键要快,不要耽搁太长时间,不要思量太久,只管写,随便写。只要能写出一个词,就算过关,给自己交代过去了。

漫长的一条路,既然要走,就不能回头。或许在短时间内,看不出什么变化,但十年之后,必定是另一番景象。

热爱生活,对世间万物报以感恩之心。留心观察人间万象,永远有一颗热忱敏感的心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