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时间会告诉你,坚持书写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校的教师发展中心要求每位老师读《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这本书,还要结合文章内容写一篇读书笔记。

其实,平时我是喜欢看书的,尤爱散文、小说,对建议之类书籍却总提不起兴趣。写东西呢,也随意,想写就写点,不想写就拉倒,没人管你。

如今要我看不大喜欢的书,还要硬生生再写一篇文。这可难为我了,再加上当时正迷恋瑜伽,对于写作,自己很有点叶公好龙,嘴上说喜欢的多,实际动手写的少。写上这一篇文,还不得抓耳挠腮,不晓得得挠死多少脑细胞。

临近交稿时间,我硬着头皮,翻看这本书的目录,“将写作进行到底”这几个字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目光,就它了,于是便把这段时间读书的一些困惑,以及解决问题的决心写成了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当把心中的困惑,一点点梳理并用文字表达出来的时候,心中通畅无比,仿佛疏通了淤塞很久的沟渠。

9月19日,在一次随意的网络浏览中看到了简书,并立即下载了,真是不下不知道,文字真奇妙。看到那么多像自己一样的素人,在简书里安放文字与思绪,变得越来越自律和充实,我也带着踌躇满志的欣喜,课余时间一头扎进简书里。

我迫不及待地把这篇读书笔记发表在简书里,作为小白的我对各专题要求不甚清楚,便随意投了几个专题,想着反正是第一篇,试试水,不一会儿,便接到拒稿通知,但我并不沮丧,反觉得好玩,至少有人看了你的文章,还给出了他真实的反馈,哪怕是直截了当地拒绝。

后来出现转机,谈写作专题收录了这篇文章《将写作进行到底》,我甚至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将这个通过的消息提醒一个字一个字地对照了一遍,然后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拿出来看,仿佛要用眼睛把它嚼透,咽到肚子里才保险。

这篇文章让我收获来简书的第一个赞,第一条评论,看到那空心变成了红心,素不相识的文友的热情鼓励,那湮灭已久的写作情愫又死灰复燃了。

紧接着,我把很久以前在qq空间写的东西,也搬到了简书,许是因为短,都没有专题收入。看来不能翻旧账,得注入些新鲜血液才行。

看到那些首页上的文章,就想人家怎么写那么好,我的文章什么时候才能上首页呢?我甚至暗暗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到春节时文章要投中首页。

但我怎么都没有想到,幸福来得那么快!

9月29日,上课时,学生们的朗读令我有所触动,下课后,迫不及待将这感受记录下来,如有神助般一气呵成,写成《最美的当下》,先被收入《散文》专题,后来又上了首页。

当时的心情,用“兴奋”“激动”这些词语已显得苍白,那天我破天荒将这篇文章分享到朋友圈,甚至还让老公转发。在此之前,我从未将自己在简书写的文字分享过朋友圈。我竟然还收到了第一笔赞赏,尽管只有10元钱,但带给我的兴奋与自信却是钱买不来的。

这次首页经历,也让我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写文字,总想还能不能更灵动一点,有没有更准确的表达,接下来的十多篇文章都很轻松地入选了《散文》《世间事》等专题,其间又有一篇关于毕业于985学校的博士在老家结婚的《世间哪有那么多圆满》一文上了首页,阅读量不高也知足。那段时间,写文章很顺,单篇文章的字数也在慢慢增加,终于摆脱了小学生写作文凑字数的感觉。

到了10月中旬,无戒老师推出了365训练营,报名前,多少有些犹疑,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坚持,摇摆之后,最终还是选择了加入,的确想挑战一下自己,因为自己做事缺乏毅力,三分钟热度,已经让自己错过了太多。

入营之后,更文的决心更甚。只想着,总不能刚开始就掉链子,于是时时搜集素材,有空便码一段,哪怕几个字也好,全然没有了之前的懒散,第一周的日更算是保质保量地完成了。

但好景不长,我发现码字的时间挤占了原本用来看书的时间,输入跟不上,写作没思路。对着电脑或手机,半天挤不出一个字。好不容易凑出一篇文章,却像是流水账,自己看了都觉得难为情。

怎么办,看书!我去书店买来《唐宋八大家散文鉴赏》和《莫泊桑短篇小说精选》,一有时间就翻上几页,莫泊桑那本还好,柳鸣九先生翻译的,阅读障碍不大。散文鉴赏可费了一番周折,因为自己古文功底有限,每读一篇,都要百度译文,理解、比较。幸而鉴赏部分对于作者的艺术特色,思想内涵点评精彩细致,才使得自己在粗知大意之后对大家风采稍领会一二,这也是我买下这本书的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因为班里几个学生连续出现行为问题,我了解过他们的家庭情况之后,发现他们基本都来自于残缺的家庭,他们出现问题的原因令人唏嘘。我便试着把他们的故事写出来,并第一次尝试写小说,这于我是一个突破,因为在此之前,从未动过这样的念头,恐怕连做梦都不会梦到。

但它就这样完成了,它就出现在我的简书主页里,并被收录到好几个小说专题。不可思议!

这段时间,晚上看书,听大咖点评,早起码文,白天抽空回听课程,然后将文章翻出来修改,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节奏。每天忙碌而充实,这样的自己,我喜欢。

虽然我知道在简书里,我还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其间会跌倒,会磕碰,但我相信总会学会的,并能越走越稳。

既然出发了,就一路走下去,我不知道我会走多远,我只知道我在走,大步流星也好,步履蹒跚也罢,总要一直走下去。

我只管努力,也允许自己着急,但我始终坚信,时间会告诉我,坚持书写的意义……

365极限挑战营 第十二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