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只在一瞬间

曾经以为,二十几岁之前的日子是那样漫长,长大成人似乎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一路走来才明白,人生中经历过无数的瞬间里,总有些特别的时刻,藏在记忆深处,影响自己对生命的理解。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慢慢长大的,而是一瞬间的触动和醒悟,长大只在一瞬间。

小学的时候,我有一段时间对自己的性别特别困惑。父母一直渴望生个男孩,但命运似乎捉弄人,越渴望,越失望。接连生下三个女孩,母亲被结扎之后,那种遗憾就永远留在了家人的心头。

偏偏隔壁邻居家生了三个男孩,这是多么残酷的对比。每当邻里之间为着一点小事争吵的时候,我家总是很容易败下阵来。没有男孩的遗憾,从别人嘴里出来,就成了断子绝孙的诅咒。

那样一种强烈的重男轻女的氛围,在如今的我看来,真的一点都不算什么。但在当时的我心里,是一个难以解开的心结,常常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真恨自己为什么不是个男孩。那种无奈和困惑时常困扰着我,脑子里满是对自己的怀疑。

终于,我忍不住给某个杂志的编辑部写了一封信,就是想搞清楚男女之间是否真的存在那么大的差异。信寄出去之后,便是一天天的期盼。

当一封来自远方的邮件送到我手里的时候,我的心一阵狂喜。我至今仍然非常感激那个素不相识的编辑,他理解我的困惑,并在稿纸上一字一句给我回复。其中,“女孩并不比男孩差”那几个字,让五年级的我倍感温暖。我对自己的怀疑在那封信里得到化解。在那个瞬间,我似乎看到自己的将来。

生活继续蜿蜒前行。父母的争吵也逐渐成为童年生活的一个阴影。身为长女,目睹了更多他们不和的点点滴滴。每一次争吵,都在加深着我内心的恐惧和担忧。

那是一个夏天。下雨路滑,母亲不慎摔了一跤,手腕骨折。她来到父亲的单位治疗。我们三人,住在父亲的宿舍里。不知何故,他们又吵起来。母亲在宿舍里炒菜,她愤怒地端起油锅,把父亲逼到一个角落,那只摔伤的手腕,白白的绷带格外刺眼,电炉上红通通的火,彷佛要吞噬一切。

我想逃。于是拿着一些脏衣服,到单位外面的河边洗。那时候的河面很宽,望着滔滔河水,我绝望地流下眼泪。对岸一位同学路过,冲着我大声打招呼。我强装笑脸跟他回应,内心里的哀伤绵延不绝。

我仅仅还是一个孩子,无法改变大人的世界。那种无力感,让我有一种深深的自责。

过了几天,母亲拿回来一块蓝色的布料。告诉我这是一块高级的布料,可以做三个人的裤子。父母各一条,我一条。摸着那柔软的布料,我喜出望外。父母把我排在了和他们并列的位置,这让我有一种优越感。那一瞬间,仿佛自己不再是孩子,我想像大人一样去生活。

但想象归想象,生活还是维持原样。事实上,父母一直是爱我们的。正因为爱,他们才喜欢按照他们的意志来规划我们的道路,那是他们眼里最为正确的选择。

他们通过关系,把我转到县城的中学。在这个适应期间,我遇到一些困难。被抛入另外一个世界的惶恐,始终把我包围。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亲戚家的小厨房里自习,刺鼻的煤球味伴随着我度过一个个孤单无助的夜晚。

当我慢慢在新的学校站稳脚跟,获得尊重时,中考即将来临。那时候的自己,心里只有高中这一个选择。我很乖地把填报志愿的消息告诉了父母。父亲不想让我上高中,于是坐了一个小时的班车来到我的学校。他给我做思想工作,坐在我身边,亲眼看着我在志愿栏里写下了中师二字。

尽管有诸多不情愿,那一刻,我还是听从了父亲的安排。心里也隐隐约约希望考上。如果实在不愿考上,在加试音体美的时候稍微懈怠一点就可以了。

这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生活,必然失去另一种生活。没有经历高考的煎熬,大学也就成了心中难以到达的远方。过早进入社会,赚取工资,某种程度上是父母的一种骄傲,而我,也为自己能够独立并减轻家里负担而欣喜。按部就班的生活在我面前徐徐展开。

如今回想这种选择,依然说不清,如果不这样,那我又会怎样。生活没有假如,只有一系列选择的结果。每个人都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仅此而已。

当我和学生聊天时,问及他们当初高考志愿是如何选择的。经过了解,大部分是父母和老师协商的结果。有的人根本不了解这个专业。被抛入某个学校某个专业,似乎都是身不由己。对专业和前途的困惑会困扰他们很长一段时间。

但哪个父母不希望子女过得好呢?这一种选择一定是父母经过深思熟虑的,自以为效益最大化的结果。走在父母铺就的道路上,也许顺利,也许坎坷。但,都得学会自己长大。

当父母的身影渐行渐远,那些曾经嫌弃的时光,便在心里变成了珍藏。

某位朋友告诉我。他的父亲保守固执,父子俩冲突不断,于是,他高考时,选择了离家很远的大学。没有父母管制的日子自由了很多,他也只是在缺钱时才给家里打电话。

某个凌晨的4点钟,父亲打来电话。睡梦中的他虽朦朦胧胧,但担心家里出了大事,一下子清醒过来,问父亲什么事。听到他的声音,父亲说没事了。他追问,到底什么事。父亲说,没什么事,就是想你了。朋友不耐烦地挂了电话,继续睡觉。一会儿,收到父亲的短信:儿子,我刚才梦见你走丢了,我好害怕。

他说父亲一向不善言辞,更不会表达内心的情感。那天晚上看着父亲的短信,他失眠了。躺在床上想了很多,想到父亲的不容易,深深为自己曾经和父亲敌对感到内疚。十九年来,他第一次认真思考自己身上的责任,内心里升起一股新的力量。也许这就是长大吧,从那以后,他觉得自己跟从前大不一样。

是这样的,每个被生活触动的瞬间,总是让人猛然惊醒。也许,我们都是在一个个这样的瞬间长大成人。一生中,我们会见到不同的人,遭遇不同的事,各种机缘巧合,组成我们独一无二的人生。当我们学会试着站在他人的角度和立场看问题时,我们就学会了理解和原谅。

当然,生活中遇到不顺时,把责任推给他人容易,反思自己则很难。但学会反思,无疑会增进我们对这个世界和自我的认知,提升我们控制生活的能力。这种能力,会让我们的内心更加从容和笃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