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写作恐惧症?

文/彤爸大叔

可能很多人有跟我一样的经历,内心常常涌起写作的欲望,也时常羡慕,佩服那些文笔好的作者。

但当自己拿起笔或者坐在电脑前对着一张空白屏幕时,却又常常不知道从哪里入手。

你是否也曾经这样?

曾经一度,我被这种状态围困了好久(现在偶尔还是会有)。

这篇文章是我以前日记写作经验的提炼总结(当时不知道简书)。

今天分享出来,希望能给在想动笔写作的新手,少走些弯路,提供一些借鉴参考。写的不好,欢迎拍砖!


(一)如何走出写作恐惧,打破心理魔咒?


1.只要你敢写,就有人敢看。

绝大多数人有文字表达的欲望,但写不出来。原因是:不敢写。

害怕自己写的不好,被人嘲笑。

这类人其实是长着一颗玻璃心,越是不敢写,就越写不出来,时间久了,干脆就不写。

打破这种心理魔咒的办法就是:敢写。不管写的质量如何,先写出来再说。胆大是迈向写作的第一步!

记得去年有一次在广州听课,其中有一位嘉宾分享了一句话,直到现在我都印象深刻:只要你敢写,就有人敢看!

确实如此,真实不虚!


2.写自己经历过的事,真实更有料。

如果一开始不知道从哪里写起,那就写自己经历过的故事吧,分享自己的干货、心得体会也是不错的。

只要你分享的内容对别人有价值,文笔差一点,又有什么关系呢?

有思想比文笔好更重要。


3.要坚持每天练习写

写作是一门技能,它不是什么高深的学问。这跟我们学开车,学做菜一样,只要你愿意去学习,坚持练习,任何人都是能够掌握的。

至于能不能都到达作家级别水平,那又另当别论了。

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赛车手,也不是每个人都要成为五星级大厨。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把思想表达清楚,传达好价值就够了。

坚持每天练习,才会形成写作肌肉。我现在对自己的要求是坚持每天写至少500字(汗,这也太低了吧)。


4.平时多积累,腹中有书气自华。

很多人以为写作全靠灵感,拿一张,一支笔,坐下来苦思冥想。

然后在午夜之时,某个神灵便会下来帮你写出惊世骇俗的文章。

不排除有这样的人,但很少很少。绝大多数人开始写作都没有这种境界,那怎么办呢?

只有靠平时多做功课,大量收集素材。

我认为真正的写作是素材占百分之七十,灵感最多只占百分之三十。

所有坚持写作的人,都有一个随时记录的好习惯,看到喜欢的句子,观点,他们会毫不犹豫的第一时间记录下来。当然,他们也会随时随地记录下自己瞬间的灵感火花。

不断收集,不断积累,然后在某个时间坐下来,把这些素材组织、整理、修改润色,一篇高质量的文章就这样诞生了。

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是告诉我们多读书的好处。但如果一昧只是读,没有记录,没有每天练习,读再多的书,也很难下笔有“神”。


(二)写作常用的两个小妙招


1.倒着写,先写一段一段的内容,再写标题。

大部分人写作,写不下去的原因是:习惯于从头往后写。这有什么问题吗?还真有问题。

因为在写作过程中,我们大脑思维它不是线性的,不是按顺序从一到十。没有经过训练的大脑它是碎片的,东一个想法,西一个灵感,犹如万花筒一般散发开来,如果要按顺序来写,写了前面,后来的思维就断了。

那么,针对一个主题我们怎么来写呢?我自己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双手只是记录思想的工具。

在记录过程中,不回头看,只是不停下的记录。因为大脑会有源源不断的想法蹦出来,一鼓作气,全部都记下来,最后再来慢慢的整理,删减。有时候,我发现自己会蹦出一些天才般的语言。

这个方法,不仅仅只有我,越深入了解,越发现有好多作者也是这么在写。

其实有很多的作者,写手,他们文字写出来所表达的意思,跟他们最初动笔前想表达的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但这,就是创作的过程。


2.用说代写。

写作模式和说话模式是不一样的,我们的大脑很奇怪,一旦进入写作模式,大脑就立马谨慎了,要周密思考,最后才落到纸上,这是人类进化几千来形成的思维习惯。

但我们在说话时,却不是这样,通常是脱口就出。

是不用思考怎么说的问题,而只考虑说什么内容。

所以,说比写容易多了。那么,能不能把说用在写作上呢?答案是肯定的。

如何操作呢?很简单。两个字:录音!

现在手机可以下载不少录音软件,你只要对着手机说话,就能自动转化成文字,大大节省了打字这个环节,让写作变得更容易。

你只需要对着手机,说10分钟,再整理出来,它就是一篇文章了。至于是不是高质量,那又当别论。

但至少,它让你有了一篇初稿,在这个基础上,再来修改,就有可能成为一篇高质量的文章了。


(三)如何保证写作不跑题?

这就需要有一个写作框架了。所谓框架,也就是写作套路!

写作的套路有多种多样,最简单,常用的框架比如下面这个:

1.提出问题

2.引发共鸣

3.提出解决方法

4.呼吁行动

坚持练习,每个人都会形成自己的写作套路和风格。


(四)推荐几本写作入门的书籍:

如果希望能写出优美、具有画面感文字,那一定得向专业的作家学习,我这里推荐一本写作技巧的书,书名叫:《一年通往作家路》。也是我最近正在学习的一本书。

对那些仍在彷徨于如何开始写作、如何写下有意义的文字的人来说,这是一本伟大的指导书。

如果你喜欢写作,又渴望深入创作,渴望成为一名更好、更有思想的作家,这本指导能帮你直抵核心。


PS:这篇文章有点干,干的只有骨架了。原本还想再修改润色一下,但晚上要去开家长会了,只好做罢。

先这样发布吧!这也是我在简书上写的第一篇原创文章,留做记念,一年之后再回头来今天这篇文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