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吃西瓜,我想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想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释放,总是在寻觅一种心理想要的那种情愫而苦苦挣扎,每天看着形形色色的人,觉得一刻也不曾离开过他们。

        以前很喜欢吃西瓜,也许喜欢吃西瓜也并算不上是一件坏事,因为夏天时候的西瓜也比较便宜,也能满足一般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不像是草莓、山竹、杨梅、荔枝这样的稀有水果一样,价格会高的离谱,使很多想吃,却又吃不起的人,对那些价格昂贵的水果敬而远之。

       记忆中小时候的西瓜很便宜,最早的时候也就一毛、两毛一公斤,前两年最便宜的时候是五毛,不过那种价格是要成袋子买的,算作批发一样,这两年物价高了,好像也就没有低于过一块钱。其实说这么多都没有表达清楚我想要表达的,其实还是想说,那时候没什么水果吃,只有西瓜是最便宜的。

      那时候父母是在工地上做苦力的,母亲在工地上做小工,就是搬砖头,铲沙子,运水泥那样的苦力活,父亲则有些技术,是盖房子的,抹墙、贴地板砖之类的。其实我那时候也不是很清楚,只是大概听他们说过,是这个样子的。家里的收入自然不会很宽裕,而且,在工地上做事都有很不好的一点,就是钱难挣,钱难要。平时干活的时候老板就只是给一点生活费,只有到冬天停工的时候才能去找老板要钱。那时候父母辛苦一天回到家里的第一件事,便是吃西瓜!我根本就不能体会到他们早晨不到八点就出门,晚上十点才回来的艰辛,只是觉得这是理所应当,大人们不出去挣钱,那一家花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亲喜欢带弄一些花花草草,喜欢种一些太阳花、芦荟、兰花、菊花之类的,尤其是喜欢种太阳花,他喜欢看着太阳花迎着一天的朝阳含苞初放,每次有新鲜的花色盛开他都会着急忙慌的叫我的名字“萍萍,萍萍快过来,你看这个太阳花,今天又开出了新的颜色,以前都没有的”我便敷衍的看两眼,说,嗯,就是的以前没有开过这个颜色的。她看完每一盆花,脸上笑眯眯的就去浇水。我从来不关心这些事情,因为我不喜欢待弄花花草草,觉得他们不会说话,很没有意思。那天他们还没回来的时候,我路过了那些太阳花,他们已经蔫了,花瓣蔫了,那稀薄的几片叶子,也已经耷拉的不成样子,可是我还没有做饭呢,连饭都懒得做,也不想给花浇水,因为它一时半会也死不了。不知道那天下午我在磨蹭些什么,突然听见大门响了,完了,他们干完活回来了,可是我还没有炒菜,赶紧冲进厨房,开始剥白菜,只听见父亲粗狂的声音传来,饭还没做好吗?我吓得不敢出声,就听见母亲说先吃点西瓜呢吧。刚把白菜切好,就听见了母亲喊我,喊我出来吃西瓜。我嗖的就跑出去了,母亲刚放下刀子,切好。母亲的手上沾上了很多西瓜水,他说,我先去洗一下手,你们先吃。我一眼就看见了那最大的一块西瓜,伸手就去拿。刚拿上准备喜滋滋的吃呢,突然一个巴掌呼上了脸,瞬间觉得整个人都蒙了,我“哇”的一声就哭了出来,他大声说道:“你咋那么自私,我和你妈累了一天了,你还拿最大的拿块西瓜?都不知道留给你妈妈吃吗?”母亲刚好洗好手过来,见我哭了,问咋回事,他说,我们干了一天活回来还没吃东西,她倒是拿了最大的一块瓜吃!突然感觉手上热乎乎的,天哪,竟然留鼻血了。我借着自己留鼻血了就哭得更大声了。母亲也含着泪说,你看看你把娃娃打成什么样子了!赶紧那只给我擦,边擦边掉眼泪,嘴里还在嘟囔,不就拿了一块西瓜吗,你就把孩子打成这样。再让我吃,我也没吃了。其实我是不知道他们在工地上受了怎么样的气,再加上天气炎热,我放假在家,就连个饭都没做好。只记得后来我在院子外面呆了好久,至于晚饭是谁做的也不清了,但我肯定没有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至于到后来,我遇见吃瓜这种事情都有一点惧怕,永远都不会再去拿那一块最大的瓜了,因为我知道,最大的、最好的是要留给父母的。其实也不是,是我内心对于这件事情一直留有阴影,以至于现在,我对于吃西瓜都提不起来兴趣。

后来住校,再到后来到外地上大学,再后来在离家很远的城市工作定居下来了,回家的日子都屈指可数,大多数也只是过年回家待几天,过年也不是产瓜的季节,自然是没有西瓜吃的,所以一家人团聚的时候也不会再吃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视(三行诗) 文/党爱元 千年的传说 在繁星中闪烁 演绎了人间凄美的爱情
    落寞在凉州的烟雨里阅读 170评论 0 3
  • 在藤校和其他大U的光芒下,文理学院的优势似乎被永远抹煞,年年冷门。 在国人心中,除了 “就业难” “学费贵” 这样...
    梦想星辰阅读 1,047评论 0 0
  • 白天太忙了,他忙着工作,我忙着玩,直到深夜,盖上被子关上灯。 我:王爷,你很久没有和我说人话了! 王爷:刚...
    Saramini阅读 362评论 2 1
  • 原文: 春至时和,花尚铺一段好色,鸟且啭几句好音。士君子幸列头角,复遇温饱,不思立好言,行好事,虽在是百年,恰似未...
    虎叔2018阅读 1,874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