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游戏里的我

图  与月

1

不知道为什么,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对世界抱有怀疑。

“眼前的女人是妈妈吗?如果是别人假扮的呢?她给我盛的这碗饭能不能吃?我真正的父母也许另有其人?说不定我是公主,因为发生了什么灾难,所以沦落至此;说不定我有超能力,只是现在没发现,如果被发现了,就会被人抓走……”

那时的我还没有上学,没看过科幻小说,不知道“被害妄想症”“中二病”这种名词,大概只是想象力太过丰富。读书识字之后,对现实世界都谈不上一知半解的我,终日沉迷于幻想世界不可自拔,拼命搜集“楼上的弹珠声”“似曾相识的场景”“假如时间静止”之类的命题。

可是想归想,我也从没当真,毕竟每天有写不完的作业,现实与虚幻被分得很清楚。

直到有一天晚自习,风扇呼呼地旋转,教室里是笔尖在纸面上摩擦发出的沙沙声,夹杂着偶尔的低语和嬉笑。初夏的温热令我萌生睡意,手指夹着拔了笔盖的钢笔,就这么趴在课桌上睡着了。

等我醒来时,眼中的世界再不一样。

作为一个想象力丰富的人,我几乎时刻准备着等待奇迹降临,即便前一秒还在写三角函数,下一秒外星人闯进教室,绑架了数学老师,我都不会太过惊讶。所以当我看到每个人脑袋上多了一行进度条的时候,只是微微一怔,揉了揉双眼,然后惊讶了大约五分钟。

也许这只是个梦,我当时想。于是我伸出手,摸了摸同桌头顶的进度条。淡绿色的进度条一点一点向前走,上面还有一个数字。我又看看埋头写作业的其他人,数字从9到15不等,大多数是12。

“你干嘛?”同桌忽然抬头。

“有蚊子。”我连忙扯谎。

当成秘密一样保守,这是我对奇迹最起码的尊重。

2

放学时我随着熙熙攘攘的同学一起走出校门,晚风从脸颊吹过,炸鸡柳和奶茶的香气同往常一样飘来。我再次揉揉眼睛,每个人头顶的进度条萤火虫般发着淡绿色光芒,还挺好玩。虽然我没见过萤火虫,可是我想象力强啊。

我终于确定奇迹还在维持,心里抑制不住的兴奋。等我从校门口走到公交车站,已经发现了一个规律,年纪越大的人,进度条上的数字也越大。比如接孩子的父母都在30到40之间,而遛狗买菜的老人则在40以上。

难道数字就是年龄?我很快否认了这个猜想,因为路边摆摊的老婆婆比中年校长少了好几十。

既然上天让我看到这个数字,一定有它的用处。我向所有路过的人头顶看去,企图发现里面的奥秘。回到家,我立刻跑到洗手间照镜子,果不其然,我头顶也有一个进度条,上面的数字是12。

进度条和数字的秘密我猜了整整一个月,直到考完试放了暑假,还整日止不住地瞎捉摸。

“你说,一个人头顶有进度条,那是什么?”我问正在看武侠剧的表弟。

“姐,你啥时候开始玩游戏了?”表弟哼了一声,“我妈可天天让我向你学习呢。”

“游戏?”

“人物头顶的进度条,就是经验值呗!”

“那进度条上的数字呢?”

“当然就是等级了。”

3

表弟无心的解答令我豁然开朗,还特地跟他借了一盘游戏碟,趁父母回家前试玩了一下。游戏里的我要完成各项任务,才能获得经验,经验满了就能升级,升级后会获得新技能,进行新情节和任务,走入新地图。

关机后,我的心像一只受了惊的兔子猛烈跳动。难道世界只是一个游戏?我在游戏里算什么?玩家?路人?有人在操纵我?我的剧情早就被写好了?我该怎么办?

就在我心灵激荡之时,父母已经回家,照例摸了摸电视机温度,又看了看电脑罩子。我虽然心情激动,却将善后工作做得滴水不漏,没让他们看出端倪。

“飞飞,别忘了写暑假作业。”母亲端进来一盘樱桃,“马上就要中考了。”

我含糊地应了一声,拿出作业本。

就在母亲退出卧室后,我听到头顶一声细微的轻响,立刻拿出小圆镜子照了一下。

头顶进度条下出现一行字(镜子里的字是反的,但这难不倒我)。

主线任务,中考,1500xp。

“主线任务?”我不禁念出声,不知道怎么又触发了一行字。

任务列表:

当前任务1,完成暑假作业。

当前任务2,读完《八十天环游地球》。

……

《八十天环游地球》是我放假前从图书馆借的,已经看了一半,就在我枕头旁边。我震惊不已,难道生活的所有事件,都是早就写好的任务?

带着验证的心态,我抓起这本书,用最快的速度匆匆翻阅一遍。又一声轻响,头顶写着:任务2完成,爱好+1。

4

如果知道整个世界都只是一个游戏,你会怎样?我消沉了好一阵子,暑假档的《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和《还珠格格》都没有看,唯独将表弟的游戏打通关。

玩游戏时,遇见打不过的怪就查攻略,发现不仅有攻略,还有漏洞可以钻。比如刷经验、刷金币、巧妙利用存档/读档功能。那么,我所处的游戏世界,是不是也有漏洞?可惜我不能用鼠标键盘操纵自己,我沮丧地想。

“退出。”我忽然念出这个口令,游戏退出时,都会跳到主界面,可以进行一些操作。

我以为系统会禁止我这样做,意外的是,只出现了“级别不够”的提示。难道级别够了,我就能退出游戏?退出游戏之后,等待我的又是什么?我的心狂跳不止,恨不得打开窗对楼下喊一嗓子,但是我忍住了,以查找学习资料为由,再度打开电脑。

此时的我就像热锅里的玉米粒,随时都能爆炸成爆米花。我太需要与人分享,所以登录网络,在BBS开了一篇帖子《困在游戏里的我》。我将这些天的怪事写出来,文末问道,如果是你,要怎么通关?

几天后,帖子竟然收获不少留言,有人煞有介事地说自己也发现了这个事实,他除了完成每日任务,还会找寻其他增长经验的途经,比如做题刷卷子,成功连跳两级,刚一毕业就取得成就“初出茅庐”,离开了新手村。又有人说,他积极发展副业,比如弹琴烹饪,可以增加爱好,后期会增加魅力值,还能获得相关技能。甚至有人在下面哭诉,自己大学选错了专业,现在找不到工作,怎么才能洗点。

我不知他们是真是假,直到看见一个人留下企鹅号,说了句,加群,入公会。

5

我加入了“人生如戏”的群,里面有接近一百个成员,但是大部分都在潜水,很少出没。群主就是当初留下群号的人,她说群里的大家都发现了世界真相,彼此提供攻略。

知道有很多与我相同处境的人,我心中安定不少,虽然没了之前“天选之子”的兴奋,却获得极大的归属感,并且看到很多前辈的经验之谈。

追随他们的攻略,我努力学习,顺利参加中考、高考,毕业时离开了中学这个新手村,因为成绩优异,等级也不断上升。生活中大部分事情都是一项等待完成的任务,为了刷经验,我做起来十分卖力,还发展了写作、慢跑、旅行等爱好,面板值也算漂亮。

有时候想想,看到世界真相的我,虽然受过打击,却并未真正失去什么,反而因为目标明确,从不迷茫,逐渐成为一个自律又积极的人。我比很多同龄人的等级都高,虽然公会的人对等级代表什么看法不一,我还是一心扑在升级这件事上。

原因很简单,等级上去了,我便可以退出游戏看看。每次升级后,我都会念一遍“退出”口令,级别不够的提示就会出现。早晚有一天,我对自己说。

大学毕业前,主线任务出现分歧,选项有读研、考公务员、出国留学和找工作。公会前辈说过,找工作前期经验最多,而且可以刷金币。我没想太多,就选择了工作,现在想来,忽然觉得自己错过了什么。

难道因为当做游戏,我就不认真生活了?当然,每个任务完成前,我都会收到新任务,人生是被无形的力量推着前进的,既然不能自己主宰,选什么差别都不大。我带着这种态度工作、恋爱、结婚,就像完成剧本的演员。

心中唯一的执著,便是能够“退出”。

6

“飞飞,还没下班?”群主发来消息。

“加班,有经验加成。”

“别太拼命。听说你打算离婚?”

“他同学聚会那晚没回来,我就知道发生了什么。这种人,当成垃圾都没法分类。”

“别太难过。”

“我不难过,听说离婚后还能获得‘好聚好散’的成就,再说了,我对他也没什么感情。”

“飞飞,就算是游戏,也不能敷衍啊,毕竟是自己的生活。”群主是大我五岁的姐姐,我们虽然没见过面,却时常联络,关系还算不错。

“一想到他们都是路人,是NPC,我就没办法付出情感。”我一边打字,一边整理桌上的文件,运气好的话,今晚就能再升一级。

“或者说,你还是觉得,自己能离开这个世界,能退出吗?飞飞,公会里从来没有人能退出,我们都觉得,只有死亡才能带我们出去,这一点和普通人没有区别。”

那是因为你们没看到提示,我坚持这样想。每个人能看到的东西都有差别,我看到的是经验条,有人能看到金币数,有人能看到VIP等级。

“我打算退出公会了,”群主又发来消息,“老公发现了我的秘密,说我不可理喻……我还有两个孩子。”我并不过分惊讶,毕竟很多老玩家都退出公会,还可耻地寻找心理医生,希望尽快融入“真正的”生活中去。剩下的都是有执念的人,比如好奇最后一个任务的,比如想知道等级上限的,比如收集成就的,比如想退出的。

终于,我又听到那声熟悉的轻响。嗯,又升级了。

7

我睁开眼,面前是两个熟悉又陌生的脸。

“爸、妈?”我的声音沙哑而干涩,“你们怎么在这?这是哪里?”

一个着装耀眼的人拿着话筒对着我,微笑道:“田飞飞小姐,你现在感觉怎么样?能站起来吗?”

一束灯光打来,背景音乐响起,主持人示意我看镜头。

什么情况?我发现自己躺在一张椅子上,太阳穴贴着两个金属片,显然刚睡醒。难道这都是我的梦?我忽然意识到。

“你现在在我们《梦境直播间》的演播厅。观众朋友们,田小姐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主持人笑容满面地对着屏幕。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求助地看着父母,主持人又把话筒递过来。

“还是我来说吧。您凭借着突出的想象力,被我们《梦境直播间》的编导选中,成为本期嘉宾。刚才我们和屏幕前的观众朋友们,一起观看了您的梦境直播。作为十四岁女生的梦,我们都觉得异常精彩。”

我看了看自己,果然还穿着初中的校服,记忆逐渐恢复,我隐约想起了入睡前的经过。没想到自己短短一梦,竟然梦了二十年之久,我双眼失神地看着主持人,什么也说不出来。

“妈,我中考了吗?”走出直播间,我问母亲。

“当然没有。”母亲皱眉,有点忧虑地看向父亲,“不是说很快能恢复吗?会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可不能耽误学习啊。”

“你放心吧,那么多人上过这节目。”父亲摆摆手。

“妈,你带镜子了吗?不,不用了,我去一下洗手间。”我跑进去,对着镜子看自己的头顶,上面什么也没有。

“退出。”我试着念道。

大约五秒之后,果然出现一行字:恭喜您,进入二周目。

经验条重新出现,我苦笑了一下。

如果是你,要怎么通关?


图文/与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