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投资中最简单的事.png

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投资理念

成长股

投资未来

价值股

投资有门槛的已知好生意

好公司的2个标准
他做的事情别人做不了——门槛(更重要)
他自己能重复做——决定增速

选股一定先选行业

新兴行业看需求

传统行业看供给

有色煤炭行业

看趋势

钢铁

价值陷阱

计算机、通讯、电子技术

逆向投资的关键

估值是否够低,已经过度反应了可能的坏消息

坏例子 戴维斯双杀

看遇到的问题是否是短期问题,可解决的问题

看股价暴跌是否会导致公司基本面进一步恶化(即反身性)

食品饮料适合逆向投资,但需要关注以下问题

有无替代品
个股问题还是行业问题
主动添加违规成分还是被动中枪
问题是否容易解决
企业是否有扎实的根基
是否有突出的受害者个例

便宜最重要

影响股价最重要的原因有2点:1、估值;2、流动性

估值
价格相对于价值是便宜了还是贵了,决定了股票的上涨空间
流动性
决定了股市涨跌的时间
M2的合理增速应该大致比名义GDP快2%~3%(名义GDP=通胀比例+GDP增速)
M2过少,价格下降
通胀环境下买什么股票好

####### 资产资源类股票

####### 有定价权的公司

######## 食品饮料

######## 白色家电

######## 工程机械

######## 核心汽配

3个层次的悲观

短期-流动性和供求关系悲观

认为没有新的资金入市
可以关注流动性变化的指标
银行贷款增速
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下调
央票正投放还是回购
M1指数

中期-基本面悲观

认为经济正在往下走,即使估值低,也有可能继续下跌
7倍市盈率,利润拦腰斩,也就14倍市盈率
风险
本金永久性丧失风险
价格波动风险

长期悲观-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悲观

认为以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不可持续
刘易斯拐点是啥?
同一个消息,不同环境下有不同的解读,通常是因为考虑问题的时间跨度不同

投资方法

股票的汇回报并不取决于他未来增长是快还是慢,而是取决于未来增长比当前股价反应的增长预期更快还是更慢。股价是否已经反映了所有好消息或坏消息。

估值

市盈率=价格/利润

市净率

市销率

企业估值倍数——衡量现金流

选择好行业中的好公司,等待好价格时买入

选好行业-玻波特五力分析
对行业上下游,竞争格局分析
搞清3个问题

####### 公司对上下游的议价权

####### 与竞争对手的比较优势

####### 行业对潜在进入者的门槛

选好公司-杜邦分析
公司过去5年的赚钱模式

####### 高利润:看广告投入、研发投入、产品定位、差异化营销是否合理有效

####### 高周转:看运营管理能力、渠道管控能力、成本控制能力

####### 高杠杆:风险控制能力、融资成本高低

公司战略规划
团队背景
管理执行力
选好价格-估值分析
同业横比
历史纵比
市值与未来成长空间比

价值(品质)

小公司看管理的人,大公司看制度

公司品质的判断
是否好行业,行业竞争格局是否清晰

####### 最好——一家独大

######## 分2种

######### 国家给的——价格管制,长期投资回报不高

######### 市场给的——寡头垄断,有定价权

####### 稍差——一差多强

####### 再次——两分天下,三足鼎立

####### 最差——百花齐放

对政府扶持新兴行业要谨慎
差异化战争(能否提价)

####### 品牌是否有美誉度

####### 有回头客

####### 单价不高——用户对价格变化不敏感

####### 转换成本高

####### 服务网络

####### 先发优势——规模效应

####### 销售半径小——不用参与全球竞争

择时

看估值,美欧长期市盈率中值15倍

根据各种指标之间的领先和滞后关系进行分析

根据对市场情绪的把我和逆向思考

投资风险

价值陷阱——利润不可持续

被技术进步淘汰

赢家通吃行业的小公司

分散的、重资产的夕阳行业

景气顶点的周期股

有会计欺诈的公司

成长陷阱

估值过高

技术路径踏空

无利润增长(利润换用户,仅在客户粘度高、转换成本高的行业有效)

成长性破产(快速扩张时的现金投入过快导致资金链断裂)

盲目多元化

树大招风(无门槛,但招来大量竞争者)

新产品风险(推出新产品要投入巨大成本,但收益并不确定)

寄生式增长(苹果供应商)

强弩之末(对成长股的成长空间把握不当,估值过高)

会计造假

真假风险

暴露的风险和隐藏的风险

价格波动风险和本金永久丧失风险

安全边际

未来的多种情景中,只要一种实现就能赚钱

估值低到足以反应大多可能的坏情况

有冗余设计,有备用系统来限制下跌空间

价值易估,不具反身性,可越跌越买

卖股票的三个理由

基本面恶化

价格达到目标价

有更好的其他投资

投资策略

价值投资的3个基本条件

公司的内在价值是相对容易确定的

公司内在价值独立于股票价格,不具反身性

在合适的市场阶段采用——牛市上半段,悲观情绪弥漫时,有价值的股票大量被低估

选取合适的投资期限

四种周期

政策周期

市场周期(估值周期)

经济周期

盈利周期

政策领先市场领先经济领先盈利

三种杠杆

财务杠杆:对利率的弹性

运营杠杆:对经济的弹性

估值杠杆:对剩余流动性的弹性

投资心理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