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商店吧,一次只买一件

周五,老师在群里通知,每人准备一本珠算本,一本计算本,并画出了线条样式,供家长们比着买。

一边习惯性打开淘宝,一边算着日子,店家周五或周六发货,如果要保证周日能收到,必须选择发货地近一点的,最好是北京。

有针对性地搜出了北京的文具卖家,点开几个销量高的看了一下,最少5本起卖,一般都是10本起,只是5本的价格比较高一些,一次性买10本会更便宜。5本的7块5左右,10本的10块左右,包邮。其实主要是邮费,本子本身成本很低的,除去邮费,一个本子还不到5毛钱。

买10本更划算一些,但我只想买5本的,准备地说,我只想买一本。因为,家里的本子已经太多了。从幼儿园到小学,每次买本子,每个种类至少10本,多的有20本的。当初是想着反正这几年要一直用,20本也用得上。多买多实惠嘛,那就一次性多买点。

但后来发现,老师们都会让买特定样式的本子,提前准备的,未必符合要求。而且,其实本子的消耗量没那么大,一学期有一本、两本就够学校用的了,在家的时候,根本不用正式的作业本,又大又方便的A4纸、草稿纸,更适合在家里随便写写画画。

打开文具柜,高高两摞本子,新的旧的,大的小的,估计有上百本了。这个库存下,不能再轻易地大量添置了。因为近几个月的断舍离行动,我已经逐渐在实践只过必要的生活,只买必要的物品。

先看看能不能用现有物品解决问题吧。珠算本,家里是肯定没有的,以前没买过这种的,但根据经验,这种配合阶段性学习的本子,有一本就够了,以后基本用不着了。计算本,没买过,但看样式经典又熟悉,翻了翻库存的一种算术本,嗯,符合要求,不用买新的了。

珠算本,买5本吧,我一边准备下单,一边心里暗想,又要多几本长期闲置的本子了。

但在划拉着手机的时候,又突然想到,网上不方便一本一本地买,可以到实体文具店里去买啊。完全忘了这回事了,惯性网购了,而且,在网络购物的冲击下,现在常见的街边小店,多是一些果蔬便利店,饭馆之类的。

其实,就在小学学校对面的街角,就有一家文具店啊,旧旧的招聘和门脸儿,看起来有些年头了。我每天去接孩子,怎么就没想过进去看一看,从那里买点什么呢。

即使那里没货,或者因为其它什么原因没买到,再到网上下单也不迟啊。

接孩子时,赶在放学前,先到文具店去看了看,啊,各种各样的本子、笔等应有尽有,一排排的老式货架前,三三两两的孩子们挑选着自己心仪的文具。

这场景,竟然让我一阵激动,感觉好像看到了自己的学生时代,那时,我喜欢逛文具店,一排排地看过去,看着那些崭新的文具,想象着拥有它们的景象,充满渴望和欢喜。只不过,那时不是寻找最喜欢的东西,而是要根据有限的预算,选择价格最合适的。

在店员的指引下,我很快找到了珠算本,一本,两本,想买几本都可以。我轻松、愉快地拿了一本去结账,一本,一块钱。接着,一个小姑娘拿着一支笔芯来结账。真好,需要一个本子就买一个,需要一支笔芯就买一支,不怕一下子买到很多不好用的,不用囤积物品。

那时,到处都是商店,再小的东西也可以买一件。原来,现在,我们也可以一次只买一件。

走出文具店,回到学校门口等孩子,一个妈妈带着一个小女孩从我身边走过,走向文具店的方向,只听她正在向女孩确认,要勾线笔是吧,走,我们去买一支。

刚刚在家查看文具柜里的本子时,我也顺便看了其它文具的情况,下单买的,加上商家赠送的,红领巾好几条,橡皮有十几块,铅笔还有两大筒,勾线笔也有十几支。

看着小女孩蹦蹦跳跳地走向文具店,忽然觉得,一个人的学生时代,如果没有在商店,在货架前,为自己亲手挑选一支喜爱的笔,一张心仪的贴画的经历,会不会也是一种缺憾呢?

那么,下次,带着孩子一起来逛逛文具店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