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五回


        土山关羽约三事

        白马曹操解重围


屯土山约三誓


却说程昱献计说:“关羽一向有万人之敌,不采用智谋不能取胜。现在可以派刘备手下的一些降兵,进入下邳城去见关羽,只说是逃回的,埋伏在城中作为内应。再派一员上将引诱关羽出城迎战,诈败而退,引诱他追击。另派精兵强将截断他的退路,然后再让文远去说降大事可成。”

曹操听了程昱之谋,随即命令徐州城数十名降兵,到下邳城投奔关羽。关羽认为这事很正常,也没有起什么疑心。

第二天,夏侯惇为先锋,领兵五千在城前骂战。关羽坚守不出,夏侯惇命人在城下轮番辱骂,关羽大怒,率领三千人马出城迎战,和夏侯惇斗在一起。两人才战十多个回合,夏侯惇拨回马便退,关羽随后赶来,夏侯惇且战且退。

关羽追赶了约二十多里,恐怕下邳城有闪失,领兵急回。只听得四下里鼓声震天,左有徐晃,右有许褚,两支军马截住去路,关羽夺路而退,两边却早已安排下硬弩百张,箭如飞蝗。关羽冲不过去,领兵回撤,却被徐晃、许褚截住交战。关羽奋力杀退二人,领军想回下邳城,夏侯惇又来截住厮杀。

关羽战到天晚后无路可归,只得就近来到一座土山,领兵屯扎在山头,暂时喘口气,曹军把土山团团围住。关羽在土山上遥望下邳城中火光冲天,原来是那些诈降兵卒偷偷打开城门,曹操亲自领大军杀入城中,只是叫人举火以蛊惑关羽之心。关羽见下邳城中火起后心中惊慌,连夜几次冲下山去,却都被乱箭射回。

挨到天明时分,关羽再次想冲杀下土山,忽然见一人飞马上山而来,一看正是张辽。关羽迎上前去说:“文远也想来和我厮杀吗?”张辽说:“不是。我想起原来的交情,特地前来相见。”张辽弃刀下马,与关羽叙礼完毕,并排坐在山顶上。

关羽说:“你难道是来说降关某的?”张辽说:“不是。当年多蒙兄台救我,现在兄弟我怎么能不来搭救兄长?”关羽说:“那么你是来帮助我杀出重围的了?”张辽说:“也不是。”关羽问:“既然不是来助我,那你来这里干什么?”张辽说:“刘备现在不知存亡,张飞也不知生死。昨夜曹公已经攻破下邳城,军民都没有被伤害,并且专门派人护卫刘备家眷,不许任何人惊忧,兄弟我特地来报告兄长。”

关羽大怒说道:“那你还是来说降我。我现在虽然身临绝境,但却视死如归。你快回去,我现在就要下山迎击。”张辽大笑道:“兄长说出此话,难道不让天下人耻笑吗?”关羽说:“我仗忠义而死,怎么会被天下人耻笑?”张辽说:“你如果这样死了,有三宗罪责。”关羽问:“你说说我有哪三宗罪责?”张辽回答:“当初刘使君和兄长誓同生死结义,现在刘使君刚刚战败,而兄长随即战死,倘若刘使君复出,想去求兄长相助,那时已经不能复得,岂不辜负了当年的盟誓?这是第一宗罪;刘使君把家眷托付给兄长,如果兄长战死,两位夫人无所依赖,辜负了刘使君重托。这是第二宗罪;兄长武艺超群,兼通经史,不去思谋和使君一起匡扶汉室,而是一时冲动赴汤蹈火,这只是逞匹夫之勇,怎么说是出于大义?这是第三宗罪。兄长有此三宗罪,兄弟我不得不明白告知。”

关羽沉吟半晌说:“你说我有这三宗罪,想让我怎么做?”张辽说:“现在四面都是曹公之兵,兄长如不降,则必定战死。白白送死很不值得,不如暂且去归顺曹公。然后伺机打听刘使君音信,如果知道了他在哪里,随即前往投奔。一来可以保护两位夫人,二来也不违背桃园之盟,三来可以留下有用之身。有这三种好处,愿兄长仔细考虑考虑。”关羽说:“兄弟你说了这三种好处,我也提三个条件。如果曹丞相能够答应,我立即卸甲归顺。如果他不应允,我宁愿受这三宗罪战死。”张辽说:“丞相向来宽洪大量,哪里会有容不下的条件。我想听听是哪三个条件。”

关羽说:“第一,我和刘皇叔盟誓要共扶汉室,我现在只降天子,不降曹操;第二,两位嫂嫂请拨给刘皇叔俸禄,所有无关上下人等,都不许到门前骚扰;第三,只要我知道了刘皇叔下落,不管千里万里马上辞别而去。这三者缺一不可,望文远急急回去报告。”

张辽应允后上马回去见过曹操,先说的降汉不降曹之事。曹操大笑道:“我既然作为大汉丞相,汉朝就是我,我就是汉朝。这一条可以答应。”张辽又说:“两位夫人想享受刘皇叔的俸禄,上下闲杂人等不许到门前。”曹操说:“我会按照刘玄德的俸禄加倍发放。至于严禁闲杂人等入内,这是很正常的家法,不算什么过分要求!”张辽又说:“关羽只要得知刘备消息,虽然路途再远也一定赶去。”曹操摇头说:“那我收降关羽有什么用处?这事却是难以答应。”张辽说:“丞相难道没有听说过古代三家分晋时侠客豫让的国士之论吗?刘备对待关羽不过是很恩厚罢了。如果丞相多方施厚恩来交结其心,何愁关羽不归服?”曹操说:“文远说得很好,我愿意答应关羽这三个条件。”

张辽再次到土山上回报关羽。关羽说:“虽然是这样,还是请丞相暂时退兵,容等我进城去禀报过两位嫂嫂后,然后再投降。”张辽回去后报告曹操,曹操当即传令退军三十里。荀彧说:“不行。恐怕其中有诈。”曹操说:“关羽是义士,必定不会失信于我。”于是领军退后。

关羽领兵进入下邳城,见百姓都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就来到府中,见过两位嫂嫂。甘、糜两位夫人听说关羽到来,急忙出门迎接。关羽拜倒在台阶下说:“让两位嫂嫂受惊吓,这都是我的罪过。”两位夫人问:“皇叔现在在哪里?”关羽说:“不知去向。”两位夫人问:“二叔你昨天去哪里了?”关羽说:“昨天我出城拼死一战,被围困在土山上,张辽劝我投降,我提三个条件相约,曹操全部答应了,所以退兵后放我入城。我没有得到嫂嫂允许,所以不敢擅自作主。”两位夫人问:“哪三个条件?”关羽将上面的三项要求细说一遍。

甘夫人说:“昨天曹军攻入城中后,我们以为必定被杀。没有想到他们秋毫无犯,没有一名军士闯入府中。叔叔既然已经答应了曹操,哪里还用再问我们二人?我们只是恐怕以后曹操不允许叔叔去寻找皇叔。”关羽说:“嫂嫂且请放宽心,关某我自有主张。”两位夫人说:“叔叔请自己拿主意就行,不必再问我们女流之辈。”


曹操收关羽


关羽回去后带领数十名骑兵去见曹操,曹操亲自出辕门迎接。关羽下马便拜,曹操慌忙答礼。关羽说:“我是败军之将,从内心里感谢丞相不杀之恩。”曹操说:“我向来仰慕云长忠义,今天有幸得以相见,足慰我平生之愿。”关羽说:“文远代我禀告过三个条件,蒙您全部应允,希望丞相不要食言。”曹操说:“我话既出口,怎么敢失信于天下。”关羽说:“关某如果知道刘皇叔所在,虽然赴汤蹈火也一定前去。那个时候恐怕来不及拜辞,愿丞相见谅。”曹操说:“如果玄德真在,我一定让你前往,只是恐怕他已经在乱军中身亡。你且放宽心,到时我一定不会阻拦。”关羽再次拜谢,曹操摆设酒宴款待。

第二天,曹操班师回许昌。关羽收拾好车杖,请两位嫂嫂上车后保护车辆前行。在途中驿馆安歇时,曹操故意让关羽和两位嫂嫂共处一室。关羽秉烛站立在门外,通宵达旦,毫无倦意。曹操见关羽如此,更加敬服。

到达许昌后,曹操拨出一处府第让关羽居住。关羽把宅子割成前后两院,内门拨出老军十人把守,关羽自己在外宅居住。

曹操引荐关羽朝见献帝,汉献帝封关羽为偏将军,关羽谢恩回到宅中。曹操第二天摆设大宴,召集众谋臣武士,用贵宾之礼款待关羽,让到上座坐下,又准备绫锦和金银器皿相送,关羽全都送给两位嫂嫂收好。

关羽自从到了许昌后,曹操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又挑送美女十人,让她们侍奉关羽,关羽全都送给了两位嫂嫂。关羽每三天一次在内门外躬身施礼,询问两嫂嫂安否。两位夫人询问刘皇叔之事后说“叔叔自便”,关羽才敢退回。曹操听说后,对关羽更加叹服不已。

有一天,曹操看到关羽所穿的绿锦战袍已很旧了,立即命人为关羽用上好锦缎量身定做了一领战袍送给关羽。关羽接受后却穿在衣服里面,外面仍然是那身旧袍。曹操笑着问道:“云长怎么这么节俭啊?”关羽说:“我不是节俭。旧袍是刘皇叔所赐,我穿着它就像天天看到兄长,不敢因丞相之新赐而忘记兄长之旧赐,所以穿在外面。”曹操叹道:“真是义士!”虽然嘴上称羡,实际心中十分不悦。

又有一天,关羽在府中看书,忽然有人来报告:“内院中两位夫人哭倒在地,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请将军速入。”关羽急忙整理衣冠跪在内门外,问嫂嫂为什么悲泣。甘夫人说:“我昨天夜里梦到皇叔身陷在土坑之中,惊醒后和糜夫人议论,皇叔肯定早已在九泉之下了!所以大哭。”关羽说:“梦中的事情不能相信,这是因为嫂嫂特别想念的原因。请不要担忧挂怀。”

正说话之间,曹操派人来请关羽前去赴宴,关羽辞别两位嫂嫂后去见曹操。曹操看到关羽两眼通红,就问其中原因。关羽说:“两位嫂嫂思念我的兄长痛哭,我也忍不住伤心落泪。”曹操笑着宽慰,频频用酒相劝。关羽微醉,用手捋着长髯说:“我生在世界上不能报效国家,现在背弃兄长,真枉为丈夫!”曹操问道:“云长髯有多少根?”关羽说:“大约数百根。每年秋冬大约掉下三五根,所以冬天多用皂纱囊包裹,以防止折断。”曹操命人用纱锦作囊,送给关羽护髯。

第二天,关羽早朝见过汉献帝。汉献帝见关羽忽然有一纱锦囊垂在胸前,就很奇怪地询问。关羽奏道:“臣下髯很长,丞相特赐锦囊包裹。”汉献帝让关羽在殿前打开锦囊,髯长过腹。汉献帝说:“真是美髯公!”从此人们都称关羽为“美髯公”。

忽然又有一天,曹操再请关羽赴宴。临散时曹操送关羽出府门,看到关羽的战马很瘦弱,曹操问:“云长的马为什么这么瘦弱?”关羽说:“我身体很重,战马不能负载,因此很瘦弱。”曹操令左右牵过一匹战马来。

不一会有人把马牵来,那马身如火炭,体状雄伟。曹操指着战马问关羽:“云长还认得这匹马吗?”关羽说:“莫非这是吕布所骑的赤兔马?”曹操说:“正是。”于是把鞍辔一起送给关羽,关羽再拜称谢。曹操不高兴地说道:“我前时送给你美女金帛,你都没有下拜。现在只是送一匹马,你却再拜。这不是有点贱人而贵牲畜啊?”关羽说:“我早就知道这匹马日行千里,现在有幸得到。如果以后知道了兄长下落,就能很快赶去见面。”曹操听完十分愕然,心中后悔,关羽告辞。后人有诗叹曰:

“威倾三国著英豪,一宅分居义气高。奸相枉将虚礼待,岂知关羽不降曹。”


曹操叫去张辽问:“我待云长可谓不薄,而他却常怀离去之心,这是为何?”张辽说:“容等我过去探个实底。”张辽去见关羽礼毕后,张辽问:“我推荐长兄在丞相处,没有慢待了兄长吧?”关羽说:“我深感丞相深情厚意。只是我身虽然在这里,但心里时刻思念皇叔,所以高兴不起来。”张辽说:“兄长说得不对。处世分不出轻重缓急,不是大丈夫所为。玄德待兄长也不一定能够超过丞相,兄长为何时时不忘离去?”关羽说:“我知道曹公待我恩重。怎奈我已受刘皇叔厚恩,发誓共生死,不敢违背,我不能一直留在这里。所以一定要立大功报答曹公,然后我就离去。”张辽说:“倘若玄德已经离世,你要去哪里?”关羽说:“我们愿在地下相聚。”

张辽知道关羽不可长留,于是告退,回去见过曹操报告实情。曹操叹道:“事主不忘其本,真是天下之义士!”荀彧说:“他既然说了立功才去,如果不给他立功的机会,他肯定不会离去。”曹操感觉得这个办法很好,就欣然采纳了。

却说刘备在袁绍那儿,每天十分苦恼。袁绍问:“玄德为何经常发愁?”刘备说:“两个兄弟不知音讯,妻小都陷在操贼手中。上不能报国,下不能保家,我怎么会不发愁?”袁绍说:“我早就想兴兵进许昌灭掉曹操。现在已经是春暖花开之时,正好兴兵灭曹。”召集手下文臣武将商议破曹的计策。

田丰劝阻说:“前番曹操攻打徐州时许昌空虚,我们却不及时进兵。现在徐州已经被攻破,曹军锐气正盛,不要轻易临敌。不如旷久相持,等到曹操出现空隙后才可以动兵。”袁绍说:“你让我想一下。”袁绍问刘备:“田丰劝我采取固守的办法,你的意见怎样?”刘备说:“曹操是欺君之贼,明公如果不前去讨伐,恐怕会失大义于天下。”袁绍说:“玄德的话说得很对。”于是就要兴兵。

田丰又来劝阻。袁绍大怒说道:“你们这些人弄文轻武,会使我失却大义!”田丰跺脚说:“你如果不听臣良言相劝,恐怕会出师不利。”袁绍大怒,就要杀掉田丰,刘备极力劝阻,袁绍把田丰关押在狱中。沮授看到田丰被下狱,于是召集他的宗族家人,散尽家财,和他们诀别说:“我现在随军而去,胜利了功劳不会是我的,失败了我会自身不保!”众人都流泪送别。

袁绍派遣大将颜良为先锋进攻白马。沮授劝阻说:“颜良生性狭隘,虽然骁勇无敌,不能单独当此大任。”袁绍说:“我手下的上将,不是你能够预料的。”大军进发到达黎阳,东郡太守刘延向许昌告急。

曹操急忙商议兴兵抵敌。关羽听说后,入相府见过曹操说:“听说丞相起兵,我愿意作为前部先锋。”曹操说:“这事不敢烦劳关将军。如果真的有事,自然前来相请。”关羽郁闷退回。

曹操领兵十五万马分三队前行,在路上又接连收到刘延的告急文书。曹操先领五万军马亲临白马,靠近一处土山扎住。遥望山前平川旷野地带,颜良前部精兵十万排成阵式。曹操大吃一惊,回头对吕布的旧将宋宪说:“我听说你是吕布部下猛将,现在去和颜良一战。”宋宪领令后绰枪上马,直出阵前。颜良在门旗下横刀立马,看到宋宪马到,大喝一声,纵马来迎战。战不到三个回合,颜良手起刀落,斩宋宪于马下。

曹操大惊说道:“真是河北勇将!”魏续说:“他杀了我的同伴,我愿前去报仇!”曹操命他出击。魏续上马持矛,直出阵前,大骂颜良。颜良也不打话,交马只一合,照魏续头上只一刀,劈魏续于马下。曹操问:“谁敢再去迎敌?”徐晃应声而出,和颜良战了二十多个回合,败归本阵,诸将全都害怕。曹操收军回营,颜良也领军退回。

曹操见连折两员大将,心中十分忧闷。程昱说:“我举荐一人可抵敌颜良。”曹操问是谁。程昱说:“我军中只有关羽能敌。”曹操说:“我恐怕他立了功便要离去。”程昱说:“刘备如果在世的话,必定去投奔袁绍。现在如果让云长攻破袁绍的兵将,袁绍肯定会怀疑刘备而杀掉他。刘备如果被杀,云长又能投奔哪里?”曹操大喜,于是差人去请关羽。

关羽立即去辞别两位嫂嫂。两位嫂嫂说:“叔叔现在去了,顺便打听一下皇叔的消息。”关羽领诺而出,提上青龙刀,跨上赤兔马,带领着随从数人,赶到白马来见曹操。

曹操说:“颜良连诛我两位上将,勇不可当,特请云长前来商议。”关羽说:“容等我去观察一下。”曹操设酒宴相待,忽然报告颜良前来搦战。

曹操领关羽上土山观看。曹操和关羽并排而坐,诸将环立四周。曹操指着山下颜良排摆的阵势,旗帜鲜明,刀枪森布,严整有威,他对关羽说:“河北人马如此雄壮!”关羽说:“依我来看,都是一群土鸡瓦犬!”曹操又指着远处说:“麾盖之下绣袍金甲,持刀立马的,就是颜良!”关羽举目一望,对曹操说:“我看颜良,就是在那儿插标卖首!”曹操说:“云长千万不要轻敌。”关羽起身说:“我虽然才干不济,愿意去万马军中取其首级,来献给丞相。”张辽说:“军中无戏言,云长不要说大话。”

关羽愤然上马,倒提青龙刀,冲下山云,凤目圆睁,蚕眉直竖,直冲入阵中。河北军兵就象波开浪裂,关羽直奔颜良。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到关羽冲过来想要问话,关羽赤兔马快,早已杀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关羽手起一刀,劈于马下。关羽飞身下马,割下颜良首级,拴在马脖子下面,上马提刀出阵,动作干净麻利,就如出入无人之境。

河北兵将大惊,不战自乱。曹军乘势攻击,死伤者不可胜数,马匹器械缴获极多。关羽纵马上山,众将全都前来道贺。关羽把首级献到曹操面前,曹操说:“关将军真是神人也!”关羽说:“我不足称道!我的三弟张飞在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如探囊取物。”曹操大惊,回顾左右说:“今后如果遇到了张飞,千万不要轻敌。”就把名字写在衣袍的襟底加以牢记。

却说颜良败兵逃回后,在半路迎见袁绍大队,报告说颜良被一赤面长须使大刀的勇将斩杀,所以大败。袁绍惊问:“这人是谁?”沮授说:“这人肯定是刘备的兄弟关羽。”袁绍大怒,指着刘备说:“你指使你的兄弟斩我爱将,这是通敌,留下你有什么用处!”召唤左右刀斧手推出刘备斩杀。

正是:初见方为座上客,此日几同阶下囚。未知玄德性命如何,且听下文分解。


斩颜良


黄其军

      作于2018年7月4日(古历五月廿一)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四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三回

“冢中枯骨”袁公路

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二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