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二回


          袁曹各起马步军

          关张共擒王刘将


曹操


却说陈登给刘备献计说:“曹操最惧怕的人是袁绍。袁绍现如今虎踞冀、青、幽、并诸郡,带甲百万,文官武将极多。为什么不写书信派人去袁绍那儿求救呢?”刘备说:“袁绍和我没有什么来往,现在我又刚刚攻破他的弟弟,他怎么会出手相助?”陈登说:“咱们这里有一个人和袁绍三世通家,如果能让他写一封书信给袁绍,袁绍必定前来相助。”

刘备问是什么人,陈登说:“这人也是您平日里很敬重的人物,怎么会忘记了哪?”刘备猛然醒悟道:“莫非你说的是郑康成老先生吗?”陈登笑道:“正是。”


郑玄


原来郑玄字康成,博学多才,曾经受业于马融。马融是关中大儒,每次讲学时一定要设立绛帐,前聚生徒,后陈歌伎,侍女环列左右。郑玄听讲三年时间里,都是目不斜视,马融认为他与众不同。等到郑玄学成要归关东时,马融叹道:“得到我学术真传的,只有郑玄一人!”

郑玄家中的侍婢全都通读诗词歌赋。有次,一个婢女违背了郑玄意思,郑玄命她长跪在阶前。另一婢女戏耍说:“你为什么跪在泥中啊?”这个婢女用《诗经》中的话答道:“薄言往愬,逢彼之怒。”他手下的婢女都能风雅如此!

汉桓帝在位时,郑玄曾任尚书之职,后因为十常侍之乱,他弃官归田后就一直在徐州居住。刘备在涿郡的时候,曾经拜郑玄为师。等到做了徐州牧后,经常前去请教,敬畏礼节很重。

当下刘备想出这人后心中大喜,便同陈登赶到郑玄家中,求其写书信一封。郑玄慨然应允,写书一封交给刘备。刘备便派孙乾连夜送往袁绍处求救。袁绍看完信后,思虑道:“刘备刚刚攻灭我的弟弟,本不应当前去相助。但郑尚书书信之命,不得不前往援救。”于是聚齐文武官员,商议兴兵讨伐曹操。

谋士田丰说:“连年征战使百姓十分疲弊,我们的仓廪中已经没有多少粮食,不能轻易发动战争。应当先派人去天子那儿报捷,如果不能得到回复,就可以上表说曹操隔断我们和天子的沟通渠道,然后再兴兵屯驻黎阳。另一方面在河内增加舟船,修缮配置军器,分派精兵屯扎边境。三年之后大事可定。”

谋士审配说:“我看这样做不对。凭借明公的神武,有河朔之强盛,兴兵讨伐曹贼易如反掌,为什么要拖延时日?”谋士沮授说:“制胜的谋略不在于军队的强盛。曹操法令严明,士卒精练,像公孙瓒那样坐以待毙大不相同。如果现在放弃稳胜的良策,肯定会师出无名,我个人意见认为,明公不可以兴兵。”谋士郭图说:“不对。如果我们想加兵于曹操,理由多得是!明公应当及早定下大业。可以听从郑尚书之言,和刘备共仗大义,剿灭操贼,上合天意下合民情,这是国家大幸!”四人争论未定,袁绍也是犹豫不决。

忽然许攸、荀谌从外面进来。袁绍说:“郑尚书有书信来到,让我起兵援助刘备,攻伐曹操。是应该起兵,还是不应该起兵?你们两人见多识广,有什么主意说说看。”两人异口同声应道:“明公以众克寡,以强攻弱,讨汉贼兴扶王室,起兵是正理。”袁绍说:“你们二人所见正合我心意。”附后袁绍便确定下来兴兵之事。

袁绍先让孙乾回复郑玄,并约好刘备准备接应,一面命令审配、逢纪为统军,田丰、荀谌、许攸为谋士,颜良、文丑为将军,起马军十五万,步兵十五万,共精兵三十万,朝黎阳进发。分拨已定,郭图进谏说:“明公出于大义讨伐曹操,必须清算曹操的罪恶,传檄各郡,声明因罪讨伐,然后就是名正言顺。”袁绍听从,命令书记官陈琳起草檄文。

陈琳字孔璋,向来有大才,他在汉灵帝时期担任主簿,因劝谏意见不被何进采纳,遭遇董卓之乱后避难冀州,袁绍任他为书记官。

当下领命起草讨曹檄文,刷刷点点,提笔立就。

其文曰:

盖闻明主图危以制变,忠臣虑难以立权。是以有非常之人,后有非常之事;有非常之事,然后立非常之功。夫非常者,非常人所拟也。

曩(音nǎng)者,强秦弱主,赵高执柄,专制朝权,威福由己;时人迫胁,莫敢正言;终有望夷之败,祖宗焚灭,污辱至今,永为世鉴。及臻吕后季年,产禄专政,内兼二军,外统赵梁;擅断万机,决事省禁;下陵上替,海内寒心。于是绛侯朱虚兴兵奋怒,诛夷逆暴,尊立太宗,故能王道兴隆,光明显融:此则大臣立权之明表也。

司空曹操,祖父中常侍腾,与左棺、徐璜并作妖孽,饕餮(音tāo tiè)放横,伤化虐民;其父曹嵩,乞丐携养,因赃假位,舆金辇璧,输货权门,窃盗鼎司,倾覆重器。操赘阉遗丑,本无懿德,僄狡锋协,好乱乐祸。

幕府董统鹰扬,扫除凶逆;续遇董卓,侵官暴国。于是提剑挥鼓,发命东夏,收罗英雄,弃瑕取用;故遂与操同谘合谋,授以裨师,谓其鹰犬之才,爪牙可任。至乃愚佻短略,轻进易退,伤夷折衄(音nǜ,拗),数丧师徒;幕府辄复分兵命锐,修完补辑,表行东郡,领兖州刺史,被以虎文,奖蹙威柄,冀获秦师一克之报。而操遂承资跋扈,恣行凶忒,割剥元元,残贤害善。故九江太守边让,英才俊伟,天下知名;直言正色,论不阿谄;身首被枭悬之诛,妻孥受灰灭之咎。自是士林愤痛,民怨弥重;一夫奋臂,举州同声。故躬破于徐方,地夺于吕布;彷徨东裔,蹈据无所。

幕府惟强干弱枝之义,且不登叛人之党,故复援旌擐甲,席卷起征,金鼓响振,布众奔沮;拯其死亡之患,复其方伯之位:则幕府无德于兖土之民,而有大造于操也。后会銮驾返旆(音pèi,配),群虏寇攻。时冀州方有北鄙之警,匪遑离局;故使从事中郎徐勋,就发遣操,使缮修郊庙,翊卫幼主。操便放志:专行胁迁,当御省禁;卑侮王室,败法乱纪;坐领三台,专制朝政;爵赏由心,弄戮在口;所爱光五宗,所恶灭三族;群谈者受显诛,腹议者蒙隐戮;百僚钳口,道路以目;尚书记朝会,公卿充员品而已。

故太尉杨彪,典历二司,享国极位。操因缘眦睚(音zìyá自牙),被以非罪;榜楚参并,五毒备至;触情任忒(音tuī,推),不顾宪纲。又议郎赵彦,忠谏直言,义有可纳,是以圣朝含听,改容加饰。操欲迷夺时明,杜绝言路,擅收立杀,不俟报国。又梁孝王,先帝母昆,坟陵尊显;桑梓松柏,犹宜肃恭。而操帅将吏士,亲临发掘,破棺裸尸,掠取金宝。至令圣朝流涕,士民伤怀!操又特置发丘中郎将、摸金校尉,所过隳突,无骸不露。身处三公之位,而行桀虏之态,污国害民,毒施人鬼!加其细致惨苛,科防互设;罾缴充蹊,坑阱塞路;举手挂网罗,动足触机陷:是以兖、豫有无聊之民,帝都有吁嗟之怨。历观载籍,无道之臣,贪残酷烈,于操为甚!

幕府方诘外奸,未及整训;加绪含容,冀可弥缝。而操豺狼野心,潜包祸谋,乃欲摧挠栋梁,孤弱汉室,除灭忠正,专为袅雄。往者伐鼓北征公孙瓒,强寇桀逆,拒围一年。操因其未破,阴交书命,外助王师,内相掩袭。会其行人发露,瓒亦枭夷,故使锋芒挫缩,厥图不果。今乃屯据敷仓,阻河为固,欲以螳螂之斧,御隆车之隧。

幕府奉汉威灵,折冲宇宙;长戟百万,胡骑千群;奋中黄育获之士,骋良弓劲弩之势;并州越太行,青州涉济漯;大军泛黄河而角其前,荆州下宛叶而掎其后:雷震虎步,若举炎火以焫(音ruò,若)飞蓬,覆沧海以沃熛(音biāo,标)炭,有何不灭者哉?又操军吏士,其可战者,皆出自幽冀,或故营部曲,咸怨旷思归,流涕北顾。其余兖豫之民,及吕布张杨之余众,覆亡迫胁,权时苟从;各被创夷,人为仇敌。若回旆方徂,登高冈而击鼓吹,扬素挥以启降路,必土崩瓦解,不俟血刃。方今汉室陵迟,纲维弛绝;圣朝无一介之辅,股肱无折冲之势。方畿之内,简练之臣,皆垂头敛翼,莫所凭恃;虽有忠义之佐,胁于暴虐之臣,焉能展其节?又操持部曲精兵七百,围守宫阙,外托宿卫,内实拘执。惧其篡逆之萌,因斯而作。此乃忠臣肝脑涂地之秋,烈士立功之会,可不勖哉!操又矫命称制,遣使发兵。恐边远州郡,过听给与,违众旅叛,举以丧名,为天下笑,则明哲不取也。

即日幽并青冀四州并进。书到荆州,便勒现兵,与建忠将军协同声势。州郡各整义兵,罗落境界,举武扬威,并匡社稷:则非常之功于是乎著。其得操首者,封五千户侯,赏钱五千万。部曲偏裨将校诸吏降者,勿有所问。广宜恩信,班扬符赏,布告天下,咸使知圣朝有拘迫之难。如律令!


袁绍看完檄文大喜,立即命人把这封檄文遍传各州郡,并在各处关津隘口张挂。檄文传到许昌后,曹操正犯了头风病卧病在床,左右将此檄文传进,曹操读完后毛骨悚然,出了一身冷汗,不知不觉头风痊愈。

他从床上一跃而起,问在旁伺候的弟弟曹洪:“这篇檄文出自何人之手?”曹洪说:“听说是陈琳的手笔。”曹操笑道:“有好文才能行天下的人,必须以武略作为后盾。陈琳文采虽然很好,只是袁绍的武略不足挂齿!”于是聚齐众谋士商议迎敌。

孔融听到后,去见曹操说:“袁绍势大,不能和他争战,只能和他讲和。”荀彧说:“袁绍是无用之人,哪里用得着议和?”孔融说:“袁绍士广民强。他的部下像许攸、郭图、审配、逢纪都是足智多谋之士,田丰、沮授都是忠臣贤良,颜良、文丑勇冠三军,其他像高览、张郃、淳于琼等都是当世名将。怎么能说袁绍是无用之人?”


荀彧


荀彧笑道:“袁绍兵多而不整,田丰刚而犯上,许攸贪而不智,审配专而无谋,逢纪果而无用。这群人凑在一块,水火不能相容,必然内部生变。颜良、文丑都是匹夫之勇,一战就可以擒拿,其余都是碌碌无能之辈。纵使袁绍有雄兵百万,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孔融默然无语。

曹操大笑道:“一切都跳不出荀文若所料。”于是召唤前军刘岱、后军王忠领军五万,打着丞相旗号去攻打刘备。原来刘岱旧原是兖州刺史,曹操攻取兖州后,刘岱投降了曹操,曹操封他为偏将军,所以派他和王忠一同领兵。

曹操亲率大军二十万,进抵黎阳迎击袁绍。程昱说:“恐怕刘岱、王忠去了也不是刘备的敌手。”曹操说:“我也知道他们不是刘备的敌手,暂且虚张声势应付一下。”吩咐二将:“只可坚守,不能轻易进军。等到我攻破了袁绍,再回兵攻击刘备。”刘岱和王忠领兵去了。

曹操领兵到达黎阳,两军相隔八十里,各自深沟高垒,都不肯轻易接战,自八月僵持到十月。原来许攸对审配领兵十分不满,沮授又怀恨袁绍不用他的计谋,各不相让,勾心斗角,不图进取。袁绍也是心怀疑虑,并不想前去决战。曹操看到这种情况,于是命令吕布手下的降将臧霸把守青州、徐州,于禁、李典屯兵黄岸河上;曹仁屯驻在官渡总督各路大军,曹操率领一支军马回师许昌。

且说刘岱和王忠带领军马五万,在离徐州一百里处安下营寨。中军打出曹操旗号,却是迟迟不进兵,只是时刻打听河北消息。这时刘备不知道曹操虚实,同样不敢擅自行动,也只是在探听河北方面的消息。

忽然曹操派人催促刘岱和王忠进军决战,两人在寨中商议。刘岱说:“丞相催促攻城,你先去打一阵。”王忠说:“丞相先派的人是你。”刘岱说:“我是三军主将,怎么能先去攻击?”王忠说:“那我和你一起前去。”刘岱说:“我和你抓阄,谁抓到谁去。”结果王忠抓到“先”字,只好分出一半军马去攻打徐州。

刘备听说曹操军马到来,请来陈登商议道:“袁本初虽然屯兵黎阳,怎奈谋臣不和,没有打什么像样的仗。现在也不知道曹操在哪里。听说黎阳军中没有曹操旗号,为何这里却反而打出来他的旗号?”陈登说:“曹操一向诡计多端,一定会把重点放在河北亲自指挥,却故意不打出他的旗号,在这里虚张旗号。我料曹操必定不在此处。”

刘备问:“两位兄弟谁去探听一下虚实?”张飞说:“小弟愿往。”刘备说:“你脾气暴躁,不能前去。”张飞说:“便是真有曹操,我顺便把他拿来!”关羽说:“那我先去观察一下动静。”刘备说:“云长去我放心。”于是关羽率领三千人马出徐州而来。

当时已经是初冬时分,阴云密布,雪花乱飘,军马都冒着大雪布下阵势。关羽骤马提刀而出,大叫王忠出来搭话。王忠出阵说:“丞相到此,还不及早投降?”关羽说:“请丞相出阵,我和他有话说。”王忠说:“丞相怎么能轻易见你!”关羽大怒,骤马向前,王忠挺枪来迎。两马相交,关羽拨马便走,王忠紧紧追赶。转过山坡,关羽回马后大喝一声,舞刀直取。王忠拦截不住,正要骤马奔逃,却被关羽左手倒提宝刀,右手揪住王忠的勒甲绦,拖下鞍鞒,横担在马上,回到本阵之中,王忠的军士四散奔逃。

关羽押解着王忠去见刘备。刘备问:“你是什么人?现官居何职?胆敢诈称曹丞相!”王忠说:“我哪里敢有诈。这是奉丞相命令虚张声势,以为疑兵,曹丞相确实不在此处。”刘备叫左右送给衣服酒食,暂且监押,等到捉住了刘岱后再作商议。

关羽说:“我知道兄长不想彻底和曹操把关系搞僵,所以生擒这一将回来。”刘备说:“我担心翼德暴躁,杀了王忠,因此没让他去。这等人杀之无益,留之可作为和解的回旋余地。”张飞说:“二哥捉了王忠,我这就去生擒刘岱!”刘备说:“刘岱当初是兖州刺史,虎牢关讨伐董卓时,也是一镇诸侯。现在作为前军,不要大意轻敌。”张飞说:“量此小辈哪里值得说道!我也像二哥一样生擒来便是了。”刘备说:“只恐怕你伤害了他性命,误了我的大事。”张飞说:“小弟知道了。如果杀了他,我替他偿命!”刘备派张飞率领三千军士前去迎敌。

却说刘岱得知王忠被擒,只是坚守不出。张飞每天在寨前叫骂,刘岱听说是张飞来到,更不敢出战。张飞骂了几天,见刘岱总是龟缩不出,心生一计。他传令今夜二更前去劫寨。白天却在帐中饮酒装醉,找一军士罪过重打了一顿,绑缚在营中说道:“等我今夜出兵之时拿你来祭旗!”却暗中命令左右故意放走这名军士。

这军士逃脱后跑出大营,来到刘岱营中去报告张飞要劫寨之事。刘岱看到降卒身受重伤,于是听信了他所说,虚扎空寨,伏兵在外。这夜张飞分兵三路,中间派出三十多人劫寨放火,却让两路军马抄他寨后,看火起为信号,左右夹击。

三更时分,张飞亲自领精兵先截断刘岱的后路,中路三十多人突入寨中放起火来。刘岱伏兵正要杀入,张飞两路军兵一起杀出。刘岱军兵自乱,也不知道张飞派来多少兵将,纷纷溃散。

刘岱率领一队残兵夺路而逃,正好撞见张飞。狭路相逢,急难回避,交马只一回合,便被张飞生擒过去,其余军士全都投降。张飞派人飞报入徐州,刘备听说后,对关羽说:“翼德从来粗莽,现在也知道用计,我没有什么担忧的了。”于是亲自出城郭迎接。张飞说:“哥哥总是说我暴躁,现在怎么样?”刘备说:“不用言语相激,你怎么肯用计谋!”张飞哈哈大笑。

刘备看到绑了刘岱过来,慌忙下马解开绑绳说:“小弟张飞多有冒犯,万望恕罪。”于是迎接进入徐州,放出王忠后一起款待。刘备说:“前番因为车胄要加害我,所以不得不杀他。丞相错疑刘备谋反,派遣两将军前来问罪。刘备深感丞相大恩,正想要报效,怎么敢谋反?两位将军回到许昌后,希望多多为我美言。”刘岱、王忠说:“深蒙刘使君不杀之恩,我们就去丞相处把这事说清楚,用我们两家老小性命担保使君。”刘备连连称谢。

第二天,刘备全部归还他们原来所领的军马,送出城郭外。刘岱、王忠行不到十余里,一声鼓响,张飞拦住去路大喝道:“我哥哥怎么这样处置?刚刚捉住贼寇就这么轻易放了?”直吓得刘岱、王忠在马上发颤。张飞瞪眼挺枪赶来,背后一人飞马大叫:“三弟不得无礼!”张飞回头一看,正是关羽。刘岱、王忠这才放心。关羽说:“既然兄长把人放了,兄弟你怎么不遵守法令?”张飞说:“这次放了,下次肯定又杀回来。”关羽说:“待他再回来,捉住了再杀不迟。”刘岱、王忠连声告退说:“便是丞相诛灭我三族,也不来了。万望将军宽恕。”张飞说:“便是曹操亲自来到,也杀得他片甲不回!这次就暂且寄存下你们这两颗人头!”刘岱和王忠抱头鼠窜而去。

关羽、张飞回城见刘备说:“曹操必然前来报复。”孙乾对刘备说:“徐州是四面受攻之地,不可久居。不如分兵屯驻小沛,成为犄角之势,以防备曹操来攻。”刘备采纳了孙乾的计策,命令关羽守卫下邳,甘、糜两位夫人也到下邳安置。

甘夫人是小沛人,糜夫人是糜竺的妹妹。孙乾、简雍、糜竺、糜芳守卫徐州,刘备和张飞屯驻小沛。刘岱、王忠回去见过曹操,替刘备讲说他没有谋反之事。曹操怒骂道:“辱国之徒,留着你们有什么用处!”喝令左右推出斩首。

正是:犬豕何堪共虎斗,鱼虾空自与龙争。不知二人性命如何,且听下文分解。


刘岱


黄其军

        作于2018年6月22日(古历五月初九)

    文中照片来源于网络,对作者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期同类文章链接:

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二十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十九回

白话《三国演义》第十八回

被点“天灯”的魔王董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773评论 2 12
  • 土山关羽约三事 白马曹操解重围 却说程昱献计说:“关羽一向有万人之敌,不采用智谋不能取胜。现在...
    黄河歌者阅读 14,076评论 15 78
  • 整个三国,正史以《三国志》最为著名,但影响力最大的还是《三国演义》。《三国演义》取材于东汉末年和魏蜀吴三国的历史,...
    飞过的百合花田阅读 1,474评论 0 3
  • 斩蔡阳兄弟释疑 会古城主臣聚义 却说关羽和孙乾保护两位嫂嫂向汝南进发,不料夏侯惇率领三百名...
    黄河歌者阅读 7,579评论 15 65
  • 早春三月的第一个清晨 晨曦微露 空旷无人的水泥路 安静地依偎在大山的脚下 嗒,嗒,嗒 是谁 在轻轻呼唤大自然的儿女...
    一一吖阅读 4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