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在室】熊本熊的前世今生 + 日本实地拜见攻略

你点进来,看来是超级喜欢部长!或对这个贱萌的机智胖子有着不小的好奇吧?

而我上周刚刚从位于日本九州的熊本看望部长回来,顺便做了很多背景功课有了更多发现,都在这一篇里总结分享给你 ∩0∩

熊部长的办公桌

我们口中的熊本熊,日语唤作くまモン(读音Kumamon),是“熊” (Kuma) 与当地方言“人”(Mon) 的结合,同时源于英语 “Monster” 的 “Mon” 在日语里也有 “xx兽” 的含义,因此可以理解为熊本人或熊本的神兽/小精灵,代表熊本精神。他的正式身份是日本九州熊本县营业部长兼幸福部长,也是全球第一位吉祥物公务员。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听着官方的定位,却从一开始就不走寻常路,逐渐成长为一位即使永远在不正经(“刚才那个傻X一定不是我”),总爱搞事情(一个表情包可以笑一年),而更加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超级网红;因颠覆了大家以往对吉祥物如花瓶般的呆板认知,推出的几年间迅速从日本1000多种吉祥物( ゆるキャラ)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具认知度大IP No.1。


生日:2010年3月12日(双鱼座)

特征:行动笨拙、内心贱萌

二次元网红养成史:

2010年,贯通整个九州的新干线即将全线开通,这意味着周边乃至关西关东地区的旅客,都将大量涌入九州旅行。熊本县政府看准这一历史机遇,希望振兴熊本。然而在一次调查中,县政府发现其作为一个没有很大特色、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地区,知名度低于几个临县,很多人可能从北部的福冈直奔南边的鹿儿岛,熊本只可怜的沦为途经站。于是,县政府决定实施一个大胆的主意 -  创造并培养自己的原生网红 - 熊本熊。

喂,你就是这样吸引眼球,让大家下新干线造访熊本的吗⊙ ⊙


不同于传统的吉祥物,熊本熊虽然外表是个人畜无害、亲切感爆棚的胖子,但由于拥有特制的软外皮,行动异常灵活,能完成和真实生物一般几乎所有的动作。溜冰、舞剑、打棒球、保龄球、仰卧起坐、荡秋千,甚至蹦极都完全不在话下;喜欢泡温泉、欺负其它吉祥物(动图简直太好笑),还上综艺和偶像团体一起劲歌热舞混脸熟。

同时他的性格特征也十分明显,除了一味的扮靓和卖萌,经常的淘气和小犯错也让它更接地气而真实。


当然,光创造一个有趣且便于延伸的形象是远远不够的(光大阪和福冈地区就各有属于各部门的30多种吉祥物,红海到简直无力辨别);就如艺人要想红,除了自身具备出色的条件外,经纪公司的大力培养也是不可或缺。熊本县政府、设计师与营销团队,无缝配合的充当了这一角色。

县政府破天荒聘任熊本熊为临时公务员,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 - 由县知事蒲岛郁夫指派他在大阪分发一万张名片,提升熊本县的知名度。

熊本熊公务员大阪之行授命现场

谁知出差途中,初入大都市的熊本熊竟被美食和灯红酒绿迷住,很快下!落!不明!蒲岛知事为此紧急召开记者发布会,希望有熊本熊线索的人,通过社交媒体告知县政府。

这个有趣的 “虚拟危机” 立刻被各大媒体放大,开启了“全民找熊”;而最终被揪回来工作的熊本熊也 “一战成名”,重回街头派发名片时引起人们蜂拥而至,一睹这个特殊公务员的风采。派发出的名片内容同样无厘头 --「我姑且算是个公务员吧」、「其实我行动很敏捷」等等,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熊本熊的有趣印象。


随着一系列宣传的成功,熊本熊于一年后被正式任命为熊本县营业部长,职位仅次于知事与副知事,绝对的「位高权重」哦!

第二次大招来了。2013年11月,熊本熊在一次出场中被公众发现 - 咦你是谁,你并没有两颊的高!原!红!!现场气氛瞬间凝固了,赶来的工作人员赶紧一边道歉,一边匆匆把感觉犯了错的熊本熊拖走。

设计师扶着头痛心疾首:没了腮红,那就只是只普通的熊了。县政府也着急的不得了,成立调查组专门调查此事,并四处张贴 “寻腮红启事” 号召公众帮忙,还带着熊本熊到东京警察局去报了案。


可别小看这两圈小小腮红。熊本熊的主色调是熊本城(城堡)的黑色,身上唯一的色彩 - 红色 - 代表着熊本“火之国”(火山地貌)及当地丰富农牧产品(番茄、草莓、西瓜、马肉刺身等等)的内涵。通过一番折腾,全国人民都对熊本的“红色特产”有了深刻的认识,为熊本节省了数亿元的宣传费用。

具体请见该事件宣传视频,趣味性和脑洞绝对值得一看:

https://v.qq.com/x/page/o018000zngm.html?start=66

又一次,2015年熊本县推动健康生活理念运动期间,县知事相约和熊本熊一起减肥;没想到半年过去,知事成功瘦身,熊本熊却由于偷吃巧克力减肥失败,仍然圆滚滚,因此惨遭降职处罚,沦为代理营业部长。好在几个月后得以恢复了原职。

策划团队还很会借势营销。例如冰桶挑战期间,熊本熊搞笑的表现又为其赢得了一轮话题传播。

而和熊本熊一起疯的县政府,一改严肃的形象变得亲民又幽默。一个个经典营销事件成为业内追捧的研究案例,蒲岛郁夫知事甚至还出了一本畅销书 --


有了这个元气胖子,来到熊本城的意义就变得不一般。

一下新干线,车站里立刻被他占领,无数迷妹围着尖叫,紧接着闪光灯咔咔咔咔...

各类周边更是多得不要不要~


熊本熊有多火:它有自己的专属列车(往返熊本县和川内县之间),有定制款Mini Cooper跑车,全球限量Honda合作款摩托,连高冷的徕卡都出了部长专属版。

他上过日本年度国民盛典 “红白歌会”,出演过电影,也为日本天皇和皇后表演过。所以在熊本街头遇到这样的电车,也就不足为奇了。

熊部长粉丝群渐渐庞大起来后,县政府斥资在熊本市中心的商场 -- 鹤屋百货东馆一层,为他专门开辟了一个“熊本熊广场” (中央区手取本町8番2号テトリアくまもとビル,市电「水道町」站下车即到),根据部长公布在官网的行程,每日可能有1-2次固定时段会出现在办公室跟大家互动,还有一些时候则“出差”到外地,履行一名熊本观光大使的宣传职责。

熊本熊广场正门

他还会签名…就是画熊… 门口的这幅看似不甚起眼的欢迎画,就是熊部长亲笔画的!

在此提醒死忠粉丝们:一定要提早至少40分钟来排位!!我们依照建议提前近40分钟来时,现场已经是这样:

如果室内已太过拥挤,工作人员很可能就把入口关闭;晚到的小伙伴只能远远隔着玻璃眼巴巴的望着,与里面的热闹遗憾失之交臂。

小朋友们会被安排在第一排就坐,现场也不断循环播放着熊部长的搞笑视频。下午3:00钟,在一片翘首企盼中熊部长,从外面走廊出其不意的出现了!!

独特的招牌亮相方式(现场实拍):


【部长在室】熊本熊亮相

熊本熊的动作行为,同样是经过精心设计,一举一动都要符合他的个性和传递的精神。这对熊本熊的扮演者(粉丝称之为“熊魂”)要求极高,不仅要把自己就当做熊本熊,还要充分揣摩现场突发情况时,熊本熊该有的反应。比如当天询问都有哪些国家的粉丝在现场,面对自报家门的澳大利亚粉丝,机智的熊部长立刻变身一只打拳的肌肉袋鼠,反应不可谓不快。

“熊魂” 最早由县政府工作人员客串,然而随着火速蹿红,专业的扮演者被请来完成这一辛苦又有趣的使命(毕竟熊本熊还要做很多高难度的动作)。相当专业的一点是,公众永远不会看到有人在熊本熊里的情况,熊本熊就是熊本熊。但他有可能同时出现在世界上的不同角落,这一点从官网的行程表上就可以看出(不同地方的“出差”会用不同颜色标注,有时会出现同一天同一时段的不同场合)。

元气满满的熊部长,在打完招呼互动又生气傲娇后,开始表演他的专属体操。据说铁杆粉丝能从熊部长跳操的动作和体态中,分辨出是哪位“熊魂”扮演的~ 不知看了以下的欢乐视频,你有这样的辨识力吗 [>\/<]


【部长在室】熊本熊元气体操1

【部长在室】熊本熊元气体操2

现场气氛真是high到不行~ 

令人稍感神伤的是,由于日程满满而现场围观群众过多,熊部长是没有安排专门的合照时间的。如果你是熊部长的疯狂粉丝,一定要在他表演完同大家告别,下台与孩子们近距离互动拍照的极短时间内,尽量蹿到熊部长身边以完成合照的心愿。


心满意足的送走了本尊,我仔细参观起了部长的专属办公室。墙上满满都是与其它吉祥物们的合影(虽然见面老打架XD)、各种奖杯和奖状、上任委派书、与上司(熊本县知事)合影、日程表等等,非常丰富。

呐,这就是部长大人的办公桌啦!放着「くまモン」大大的名牌~  而手中有着部长影像的,就是陪伴我来此的无二之旅路书啦!

当然也少不了世界各地粉丝的留言。

以及售卖的各种官方周边。其中一些是只在这里才能买到的哟,所以喜欢就别犹豫!( ̄︶ ̄)︿


全球140万人来此拜会过熊部长啦!

下一个会不会是你? :D


【感谢阅读!如想转载欢迎通过个人简介联系我哟~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