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惊!这个县的部长竟然是只熊!

大家一般对日本政府、企业、团体的运营或多或少都听过一些。经典的比如“阿米巴经营”,新潮的比如“匠人精神”等等。这个专题「日本运营A~Z」就是想跟你聊聊一些有意思的日本运营案例,也许能给你一点启发呢!

第四话 Kumamon

(上)

有心的读者应该已经发现之前在《第三话 JR (下)》中,封面的图片是一张印有Kumamon的列车。Kumamon的人气在日本可谓如日中天,甚至在海外也有超多的粉丝。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聊Kumamon的前世今生,看看他是怎么从一个吉祥物一步步走向一个县的部长之位。嗯,这是一个非常励志的职场故事!(其实并不是……)


要致富先修路,从铁道上诞生的吉祥物

熊本县在日本古代也好,近代也好都是默默无闻的一个县。不但在历史文化上没有先天优势,而且在经济上也是捉襟见肘。作为一个农业大县,除了没有什么大企业之外,也没有什么举世无双的特色农产品。

熊本县出身的县知事蒲岛郁夫毕业于哈佛大学的肯尼迪政府学院,曾经是东京大学的教授,从2008年当选县知事之后就要为提振本县形象和经济做出努力。正巧,2011年九州新干线全线通车,这一趟新干线连接了九州最大的两个城市——福冈和鹿儿岛,熊本只是其中路过的一站而已。蒲岛县知事认为这是“百年一次的机会”。他就想着用什么方法来让乘客可以中途下车,来熊本观光呢?这时候,一位同样是熊本县出身的知名作家小山薰堂出现了。故事就从这样开始了。


怎样才能让新产品迅速传播?免费!

小山薰堂找到了自己的好朋友,著名的设计师水野学。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探讨和近千份样例的筛选,最终确定了一个吉祥物的方案。熊本在日语里就写作熊本,吉祥物的基底肯定就是熊了(虽然熊本并没有熊……)。黑色的毛色来自于熊本城的颜色,而红色的腮红则来自于熊本的别称——火之国(阿苏山位于熊本,是一座活火山)。名字Kuma在日语里就是熊的意思,mon是熊本方言中“人”的意思,结合起来Kumamon就是熊本人的意思。

形象和名称确定之后,就是定义吉祥物性格了。呆、贱、萌的三样法宝可谓屡试不爽,Kumamon的性格基调就此确定。如果你是县知事,花了那么多心血和经费塑造出的一个观光吉祥物你会怎么使用呢?是不是出一套很严密的推广方案,努力维护好吉祥物的形象与版权呢?蒲岛县知事听取了小山薰堂的意见后,破天荒地决定不采用常规套路。Kumamon的形象只要是熊本生产的商品,通过向县政府提交一下使用说明就能审批通过并且自由使用,同时使用这个形象是完全不用支付任何版权费用的!也就是,免费!这个运营政策一出台,Kumamon的形象一下子就火了起来,到处都能见到Kumamon的样子,热度瞬时爆炸!

其实,这真是非常困难的一步。从Hello Kitty开始,如果你想用这个形象,就必须为版权所有方三丽鸥集团支付使用费。这个规矩已经设定了40余年,给各大动漫形象公司带来了丰厚利润,成为了这个产业的金科玉律。但Kumamon的免费策略就彻底打破原先的桎梏,完成了一次“不可能”的超越。


走出九州,走向全日本

从出生的2010年到2013年,短短三年间,因为Kumamon的大力宣传,熊本县在九州民众心目中的印象排名(知名度和美誉度)从原先的第6位(九州一共7个县)上升至第2位。可以说是相当了不起的成就了。但如果Kumamon仅仅只停留在九州一地,那绝不可能有如今的成就。

一个项目的领导有多么高瞻远瞩,那么这个项目就能有多成功。蒲岛县知事显然是想让Kumamon走地更远。2011年,蒲岛县知事在新闻发布会中聘请Kumamon为临时公务员,并给他下达了第一个任务,就是去大阪“出道”,派发一万张名片

这条新闻不仅仅停留在新闻发布会的一刻,而且通过FacebookTwitter不断地宣传和报道,用新媒体网络的渠道持续升温。名片本身也很有意思,十分无厘头,让人都不忍拒绝。上面写着如“希望我能越来越有名,有名到有假货冒充我”(多年后的今天竟然真得“一语成谶”)、“我姑且也算是一个公务员吧”(多年后的今天竟然成为了熊本县的“部长”)。

事件营销还远没有结束。名片快发完的时候,蒲岛县知事突然说Kumamon因为大阪太好玩竟然消失了!他在新闻中煞有介事地请求大家帮忙一起去寻找Kumamon!真心服了熊本县政府了……你们“城里人”太会玩。整个关西圈子都被Kumamon吸引住了,印象排名显示前后名次提升了3名。被找到的Kumamon回到熊本后就被正式任命为营业部长了,地位仅次于蒲岛县知事和副县知事。


持续不断的事件营销=赚得盆满钵满

2013年年底,熊本县又为Kumamon做了一次事件营销。在Kumamon脸颊两侧的腮红一直是他的标志性特征,也象征着“火之国”。这个事件是说这两抹红晕消失了,失窃了!

怎么做才能更“煞有介事”呢?首先,蒲岛县知事照例召开了紧急新闻发布会,表示事情非常严重,并且熊本县政府已经成立了专案组,彻查此事。Kumamon则坐着飞机专门去了趟东京,在警视厅(对,就相当于公安部……)报了案(关键是,警视厅还真采纳了……)。

《Kumamon丢失腮红寻找大作战》的4分半视频在一个月内被点击观看16万次,热度可见一斑。原来,整个事件营销一方面为了加深熊本县“火之国”的印象,拉动旅游业;另一方面,也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来自熊本的红色农产品(不愧是农业大县)。整个事件营销最后达成了约6亿日元(折合约3600多万人民币)的营销效果。

从2010年至2013年的几年间,熊本县在Kumamon身上的营销投入从8000万日元一路提升至2.4亿日元。同时,Kumamon也为熊本县合计带来了约1244亿日元的经济收益。投资回报比令人震惊。


是经济大使,更是文化大使、政治大使

每个国家都有向外输送文化的倾向,日本当然也不例外。动漫立国是日本的基本国策之一,这一点上日本也做得非常到位。里约奥运会闭幕会时,安倍首相一身马里奥服装登场足见动漫形象在日本、在全球人民心中的地位。

Kumamon自然在风靡日本后,也席卷全球。上海就有专门授权的Kuma Cafe,Kumamon的中国行也广泛受到各路媒体的关注。同时,蒲岛县知事也带着Kumamon去过美国打棒球,去过法国参加戛纳电影节等等。在国内,天皇夫妇来熊本视察也是由Kumamon作陪。

可见,蒲岛县知事不但用Kumamon提振了县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还在文化输出和政治地位上双丰收呢!不得不说是有着高瞻远瞩的治理眼光呢。

不要去怨天尤人自己执掌的组织有哪些先天缺陷,有哪些后天不足。熊本县的天然优势几乎为零,蒲岛县知事通过与众人的齐心合力,抓住了天时地利人和,创造出了日本人气No.1的Kumamon。Kumamon正是顺应动漫立国和萌化浪潮的天时,九州新干线全线开通的地利和免费授权及事件营销的人和。Kumamon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通过不断优化运营的必然,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启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