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到985大学录取通知——复盘高考志愿填报与选择

这是我在简书上写的第13篇原创文章


关于高考那点事,我之前写了两篇文章:《高考四十年,你在哪一年?》,《高考填志愿的一些思考》,这是其第三篇文章,算是高考三部曲的完结篇了。

尽管今年并不是我参加高考,而是自己的外甥作为应届生参加他人生中重要的一次考试,我有幸见证了他的成长,并且在他选报高考志愿中自己也亲身参与到决策中,整个过程让我也有一些新的思考和认识要分享出来。

外甥接到大学录取通知后,第一时间就打电话通知了我。从高考结束,就帮助他准备高考填报志愿的事,一直到接到大学录取通知,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一个多月,对于他来说也许是煎熬,也许是期盼,或许还是焦虑的等待。对于他的父亲,更可以用一个着急成热锅上的蚂蚁来形容了。

然而对于我,尽管不是自己的事,我却似乎比自己的事还要着急,因为这是一种责任,弄不好会造成很不友好的后果,甚至是误人子弟。整个高考志愿的选填都有我参与的建议甚至是重要的决策,唯恐哪一个环节没有做好,这么长的时间直到听到他的录取结果后我才如释重负。

听到外甥的大学录取通知结果,我是既惊喜,为他感到高兴,与此同时我也捏了一把汗。这是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对于他日后的人生方向与选择,工作与生活都有很大的影响。高考志愿填的好,如能如愿,自然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如果学校选的不好,专业也不是自己想学的,也许他会抱着几年的遗憾伴随着他接下来的人生。


7月13号那天晚上,接到了外甥的录取通知电话,“大舅我考上了985,211高校,全国重点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应该是综合实力排名全国20左右吧,专业是光电科学与信息工程。”我也很自豪的回答他:“这真是一件可喜的结果,我为你感到高兴,祝贺你。”

我说:“你现在什么心情?这个结果满意吗?此时是什么感受?”

外甥说:“太不可思议了,这真是一个大大的惊喜,我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好的结果。谢谢你,大舅,我把录取通知第一个告诉了你,如果要是没有你,也许可能会是其他的选择了……谢谢”

“快把通知结果告诉你的父亲吧,快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你的爸爸,在等待录取通知这些天,我敢肯定他没睡好,也没吃好,几乎每两三天就会给我打电话,恐怕你的这个分数没有考上一个理想的学校。每天都是焦急等待,这回可以放心了,我也心里踏实了。这个结果我真的为你感到高兴。”我说。

“恩,等他回来我就告诉他,真是谢谢你大舅。”外甥说。

“这是你自己的努力,你应该为此感到骄傲。不过我想告诉你,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你就是一个准大学生了,好好利用这个暑假,一方面再学习学习英语,数学和物理,可以提前在网上,论坛,贴吧上,了解一下你报的这个学校和专业,可以简单了解学习学习。另一方面可以好好放松一下,做点自己愿意做的事情,出去走走,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也可以学习一些感兴趣的爱好,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别太荒废了,争取实现一个从高中到大学的很好的过度。”我说。

外甥说:“恩,我会好好利用的,我都准备好了一份暑期规划。”

我说:“好的,真棒。你以后就是大学生了,会有新的学习和生活。也会有更多的选择和诱惑。希望你能做最好的自己,不断地去挑战自己,做一个有价值的人。这次志愿是我们一起选报的,在整个过程中,舅舅有几句话想要告诉你,希望你记住,算是对你的祝福,也希望日后对你有帮助。”


"第一,希望你记住,在任何时候,不管怎么样,不到最后一刻,不要轻言放弃,即使是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争取机会和最后的希望。“

这件事情是因为在你高考结束后,你爸爸就将选报志愿的事情交待给我,无论多忙,也要将填报志愿的事情放在心上。为此,我和你谈了很久,关于你的性格,兴趣,爱好,喜欢什么样的生活,向往什么样的工作与人生,喜欢在哪个城市,和你聊了你的梦想与人生目标,并且和你谈了一些相关专业与工作的情况,就业与职业的情况……

最初你的选择是徘徊在提前批,还是选择走本科一批,因为种种原因。一是你在这两种选择之间也没有一个确定的目标,你的父母希望你报考提前批次,走军事院校。可是他们并不太懂,你也对此也是模棱两可。这样前前后后也就浪费了时间。二是学校方面给了一些关于报考本科提前批的通知,可是因为前面浪费了太多的时间,造成通知上报考军事提前批次的时间错过了。

而这个时候你想还想尝试一下,可是网上教育考试院报考本科军事提前批次的截止日期已经过了,我看到你很失落,本应该能够尝试和拼一拼的机会,最后竟然是因为浪费了太多的时间,结果错过了报考截止日期。这真是一件遗憾的事情,于是我告诉你,并鼓励你,或许还有机会,我们应该可以试一试,千万别轻言放弃,万一要是可行呢,争取一下或许还会有弥补的机会。

于是我抓紧给教育考试院,教育局,学校,人民军队武装部都打过去电话,说明了情况和原因,现在错过了网上填报,能否还有弥补的机会。最后是武装部这边说网上的截止日期是过了,不过还没有往上级汇报,还可以直接去武装部填报,并带好准考证,身份证领取政审表格。

看到你失落的眼神,听到这样一个好消息,你似乎又满血复活。立即准备照片和相应的证件去武装部进行了填报,拿到了政审表格,各处盖章。尽管忙前忙后,最后因为视力正好卡在身体检查的标准上,没有太大优势,以及报考的人数实在太多,竞争太过激烈,考虑到你的理科605分优势不明显和其他的一些竞争因素,尽管走到最后一刻你没有成功。可是这个过程我看到了一个曾经失望遗憾的眼神,因为机会的争取和没有放弃,而又有了新的希望,我想这是你应该学到的。

这是人生的一次尝试选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希望,有机会就要去争取和尝试,尽管截止填报的日期已经过了,似乎机会渺茫了,但还是要学会尽量去争取,不要轻言放弃,如过不去争取,连尝试的机会都没有。在你日后的生活,工作,比赛,学习和人生中,也许还会面临很多机会,也会有很多机会渺茫甚至是几乎不可能的希望。我想通过这件事你能够学会,不要轻言放弃,即使机会渺茫,几乎没有希望,也要学会积极去争取,甚至是创造条件,也要为自己增加机会。我想这是我给你的第一份人生建议。


“第二,希望你记住,凡是自己应该必须做的事情,无论巨细,务必要全面细致的做充分,做充足,要不辞辛苦,不耐其烦,这是事业做成的基本功。”

这件事情是在你高考成绩下来后,我和你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按照你的分数,全省的排名,意向院校,向往的城市,感兴趣的专业,以及综合分析你的人生目标等等,将近三年的相关学校的录取分数,录取专业和人数,将每个学校,甚至是具体专业,通过报考书籍,网上,贴吧,论坛,学校官网等多种信息渠道,可以说是事无巨细的通通的都查了个遍。另外觉得自己好像又回到了高中,尤其是我和你一起将所有的目标院校一一检索,全面细致的去了解的时候,感觉是来了一次全国重点学校的精神之旅,从沿海到内陆,从北疆到南海,从东边到西北西南,几乎是跟着你一起查了个遍,又一次次的锁定目标院校。内心是充实的,自己都好想到那些学校去看看,走走,再次感受一下学生时代的美好。

在开始的时候,我和你一起将这个必须要做的工作一个一个的详细查明,必须做到不能遗漏,不能含糊,不能模棱两可。也许是工作量太过庞大,或许是因为这个工作真的是很枯燥,在后期的时候因为我太忙以至于没有更多的时间不能和你一一去查,将所要查找的信息告诉你自己必须查到,并要有所思考与比对,可是在你自己查阅的时候,因为我不在身边,你多少有些懈怠,有点偷懒,甚至是有些不耐烦的不想再查下去了。以至于我再回来问你的时候,有些专业和相关信息你并没有做到细致和全面的了解。

我批评了你,因为这是最基础性的工作,最应该事无巨细的把它们做好,而不能含糊和模棱两可,那是极不负责任的态度。那些信息查阅的工作的确是有些枯燥无味,并且是也很庞杂。不过这是你必须要做好的本职工作。必须要不辞辛苦,不能不耐烦,好比行军打仗布阵,知己知彼,方才有胜券的把握,如果自己的兵都不知道有多少,不知道自己的阵型是什么,不知道自己的粮草是多少,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劣势是什么,那怎么去和敌人过招呢?甚至是在你以后的专业,本职工作中,可能工作都会有基础性的繁杂的任务,如果要是因为这些而懈怠和不耐烦,那怎么能做好呢?那怎么能做到优秀和精益求精呢?怎么去挑战和追求卓越呢?我为此次志愿填报,不仅和你一起查询,研究,探讨,交流,而且动用了我的同学,朋友等关系,打了无数个电话,了解学校,专业,就业等情况。我都没有不耐烦,并且这是你自己个的事情,更应该自己做好应该做的事才对。

在后来,你接受了我的建议,并且安下心来把该做的查询工作都做得很好,并很细致,甚至是做了笔记。在我问你的时候,你也都回答的很好。我很欣慰,因为这为我们高考志愿的填报做了最为基础性的保障工作。我希望在你日后的专业学习,工作中等也要保持不辞辛苦,不耐其烦的态度,这是事业成功的基础性工作。希望你继续一直保持这样的态度,这是我对你要嘱咐的第二句话,希望对你有帮助。


“第三,希望你记住,人生不管在任何时候,既需要保守,更需要冒险的挑战精神。保守可能让我们有保障,很稳定,但有时冒险挑战才会有更精彩的成绩和意想不到的惊喜,人生事业亦如此。”

这件事是因为在最后选填志愿的时候,因为采取的是平行志愿的政策,每个平行志愿有五个院校可以选择。我们为此制定了几个报选方案,最初你的父亲担心你的分数太过尴尬,太好的985,211学校可能够不到,低一点水平的学校又怕分数白搭了。在早期的时候甚至是花钱去外县专门找了填报志愿的老专家来制定一套报考方案,结果我一看,这五个学校都是保守的学校,几乎都是省重点大学,仅有一个211学校,更别提什么全国重点大学,也不谈一些你的目标与愿望。我看到后,这些学校当然能走,而且的确是稳稳的能走,但是这也太过保守,这不是浪费你的分数吗?这不是骗钱呢吗?这老专家太不负责任了。

我后来和你们综合分析,果断建议应该采取阶梯化的报考方案,既要有保守,但更要冲刺一下,挑战冒险一下。把这五个平行学校采取了“221”的方案,即前两个是具有冒险点的第一第二志愿,中间两个是比较稳妥能去的第三,第四志愿,最后一个采取的是保守的必然能走的学校。当然这些学校和专业都是我们两个在众多院校和专业中一一查明和符合你意愿和目标的院校。

而最后,我觉得还应该再冒险一下,因为你还有一个本科提前批A的国家专项计划,可以有两个学校选择的机会。而且能走国家专项的的本科提前批的学校都是985,211全国重点大学。最初的时候,你觉得这些学校肯定够不到,按照往年的分数线和录取人数,和他们有很大的差距,几乎是20-50分的差距。相当于只有620分至650分的考生才能报考, 而我认为这也值得尝试和冒险一次。

一,是因为这是一次机会,有机会就要尝试,即使是失败了,那也不会影响你本科一批的录取。虽说是冒险,也许其他同学也会觉得够不到,所以很多都放弃了这样的尝试。但我觉得应该试一试,值得冒险和挑战一回,万一要是成了呢,就是挑战成功,算是幸运。二是我认为这样的冒险并不是不自量力,毫无根据的碰运气,而是我们在这之前做的大量的学校的查询工作中,已经根据其往年的分数线,在全省的招生人数,大概的生源排名区间等锁定了一些学校。这些学校如果正常报考本科一批是几乎不可能的,因为学校的提档线就很高,根本够不到。但是因为有国家专项政策,那么他会有降低二十分的可能,所以综合分析,再从锁定的学校当中最终选择两个学校去冒险碰运气是十分可行的。

在最终报考的那一天,我和你先将本科一批的最终报考方案选填报好。而在那时,说实话,几天的工作量的确很大,不仅是你疲惫,我也是深有感触。不是累身体,而是累心,恐怕这个千斤重担没有完成好。而你似乎早就想把这个工作快快结束,以至于本科提前批都不想报了,还是对自己没有信心,觉得报了的话也是白报了。但是我一再说服你,还是非常有必要去填报的,毕竟我们的工作都做了,机会还是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我们不能在最后的关键时刻去懈怠,即使是真的没把握,至少也不会影响什么,多一个选择,就多了一个机会。最终我又让你在本科提前批的两个学校里选填了我给你选得两个院校。

最终志愿是填报完了,然而这之前的查询,研究工作都只是开始,还并不算什么。真正让人着急的是近二十多天的等待,因为不知道会被哪所学校录取,尽管每个志愿都是胸有成竹,但毕竟每年仍会出现报不上的情况,你着急,你爸爸更着急,隔几天就会给我打电话。而我更加着急,更加关注录取结果,因为这是你人生非常重要的一次选择,基本决定了你接下来几年的学习,生活,甚至是影响你日后的工作。既是亲情,更是责任,关乎人生,关乎未来。

听到你的电话报喜的那一刻,听到你喜悦的难以言表的心情,听到那个985学校的名字时,我的心才如释重负,才觉得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但是录取的结果恰恰是我坚定让你报的本科提前批的学校,事后想来,如果当初担心报也报不上,而是选择放弃的话,而是选择保守的话,恐怕录取的结果又是另一个样子了。那么你接下来的学习,生活,甚至是以后的工作也会又是另外一个结果了。

所以,这次的冒险尝试是值得的,是幸运的,当然你是一个优秀的学生,考了一个非常不错的分数。但我也在想,人生的路就是这样,努力很重要,但选择更重要。人生的路上需要更多选择,但也需要更多的冒险,而不仅仅是保守。保守是很稳妥,稳当,但是冒险尝试才会有惊喜和不同。希望你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不仅要保守,更要学会去尝试,去冒险,去挑战,尝试才会有出路,选择多,冒险挑战才会有更多的成绩和惊喜,这很重要,希望对你有帮助,希望你去不断的挑战自己事业和人生的高峰。


复盘整个填报志愿的过程,我发现外甥的努力付出学习才有了好的高考分数,然而,他的最终大学之路的选择确实是有技巧策略的。这里有很多的基础性的信息查询,研究工作,也有冒险的尝试和选择。希望日后的考生能够因为这个真实的报考过程,在以后的高考志愿填报中有所启发,希望好好学习,考出好成绩,也希望多多尝试,甚至是冒险挑战,多给自己机会和选择,也许以后的路会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笔者因儿子曾经参加高考,与儿子成功填报了高考志愿而进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近年一直关注江西高考,也曾帮...
    沛汐阅读 1,261评论 0 3
  • 他阳光开朗,笑容腼腆。符合所有少女心暖男的设定,总是穿着白色衬衫,目光平静的看着书。没人知道他也有秘密,当看到父亲...
    阿夕想退休阅读 266评论 2 6
  • 11月小确幸 1.过了计算机二级 2.写了一封信,写信的时候涂涂画画的感觉像回到小学,特别享受 3.吃到北苑饭堂久...
    这花阅读 306评论 0 0
  • 图文:沐祺 今天讲讲学习书法,必须要做的三件事儿。 一:为什么要认识书法? 民国时期书法家白蕉先生说:选帖就像结婚...
    沐祺阅读 588评论 0 1
  • 大家都知道顾客是店面利润的来源,是零售店面得以持续经营发展的核心推动力,客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门店销售业绩不佳的...
    派派酱阅读 80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