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志愿的一些思考

这是我在简书上写的第11篇原创文章。

中国的高考走到今年已经是第四十载,这四十年承载了无数人的梦想与期望,牵挂了几代人,数亿家庭的心。从某种程度上说,高考算是最公平的一种选拔人才的方式。每年数以百万的考生奔赴考场,为心中的大学拼搏加油,挑灯夜读,能否考上理想的大学,从而基本上也决定了无数个高考人的命运轨迹。

今年的高考已经结束,成绩也已经陆续公布,有的同学发挥的很好,有的同学可能看到成绩后会很遗憾后悔,不管怎么样,看到分数的那一刻,基本决定了接下来的选择——填报志愿。

高考填报志愿,我想意义非凡,这是人生最重要的几个选择之一。报什么学校,学什么专业,未来的人生路怎么走,都是慎之又慎的选择。从某种程度上,它可以说是决定了接下来的人生走向。

这几天正是填报高考志愿的时间,绝大多数考生,家长都在为此事而奔波着急。毕竟填报志愿是一件人生大事,我的外甥是今年高考应届生,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在中上等的水平,学的理科。这次发挥的基本正常,考了605分。前几天回老家,舅舅就把填报志愿的事托付给了我,我觉得此事事关重大,自然不敢怠慢。

回想一下自己高考已经是十年前的事了。不知道此时的填报志愿的政策是否有变化,既然是家里人,外甥的成绩一直关注着,又感此事责任不小,关乎孩子的未来发展。所以正好利用周末时间,和外甥进行了无数次的沟通,学习,研究。这一研究,发现填报高考志愿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背后是很多的考量与选择。绝非是一件简简单单勾勾选选的事。

舅舅对填报志愿这件事根本就不了解,自己也没有上过学,为了儿子辛辛苦苦打工挣钱,终于儿子争气,考的成绩还是让他满意的,毕竟这是家里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高兴之余最关心的就是填报志愿,儿子能上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千叮万嘱,一定别让分数白搭了,最好能选个不错点的大学,学一个有就业前景的专业。我想这也是每个高考家庭切实关心的问题,甚至成了心头病,一是家长自己没有任何经验,二是孩子本身也对志愿填报,学校专业选择没有什么确定的方向与感觉。

外甥呢,是个典型的性格内向的大男孩,不善于言谈,没有任何社会阅历。面临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也是没有什么太多的确定想法。尽管对大学,对大学所在的城市,对以后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可是面对那么多学校,专业的选择,有的有主动选择的余地,有的也是望尘莫及,基本上也是看花了眼,脑子里一片浆糊。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到底该怎么选呢,该选哪个呢,是个问题。

而对于我呢,自然责任重大,不敢有半点差错和懈怠,这个选择可是关乎他接下来几年甚至是更长时间的人生轨迹。在帮忙选填志愿的时候,我和外甥进行了多次反复的沟通,问了无数个问题,基本上是我问他答,或者是给他启发性的思考。让他自己专心查学校,看专业,看就业方向,权衡着他的理想,爱好,特长,性格,兴趣,地域,人生目标等等。与此同时自己也通过自己的同学朋友关系,以及一些毕业几年的同学,向他们取经学习,了解某些专业的就业实际情况,工作薪水,发展前景。从而得到很多的反馈与思考,给外甥讲解说明,凡是对他的选择有任何的帮助都会尽最大努力让他知晓明白,争取不会出现盲区和空白。

在这背后,发现了很多个问题,尤其是专业这块。我想有一定部分的高考生和我外甥大概面临着相同的困惑,他们也许对学校有憧憬,但是对于好多专业并没有感觉,甚至是不知道学什么的,毕业后干什么,从事什么工作,工作是怎样一种形式与内容,是否具有竞争力等可以说是一概不知。这也不是他们的问题,平时复习备考,哪有时间考虑这些呢。

从身边的朋友,同学,同事等也了解到,好多大学所学的专业,可是毕业后并没有从事相应的专业工作,几乎不是对口的。也经常听到他们的抱怨或者是遗憾的声音,抱怨的是当时填报志愿的时候根本就不懂要所学的专业,知之甚少,只是觉得是热门,就草率的填报了。谁知道上了四年学,毕业后的就业形势以及市场需求又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时间热门的专业在就业市场上不再受企业市场的追捧,成了冷门专业。香饽饽成了冷米饭,只好无奈的从事着不是自己专业的工作。

遗憾的是当时为什么没有身边的老师,学校,或者是明白人给填报志愿,尤其是专业选择有更多的宣讲,介绍,说明。如果当初知晓明白某个专业是怎么回事,有从事相应专业工作的师哥师姐进行专业工作的介绍,自己也会了解的更多,更熟悉,从而也不会那么盲目跟风,甚至是在根本就不明白的情况下去填报志愿。

我想这里问题的症结其中部分原因就是信息的缺失造成的,这是个综合性的问题。从外部原因讲,有学校,老师,家长等工作没有做到位,服务没有跟上。造成专业选择,专业解释,专业就业等方面的信息有效缺失。另外是好多个大学专业的设置有的是响应国家号召,有的是跟随市场需求,甚至有的是学校的定位,特色设置,王牌专业。而市场需求是随时变化的,尤其是在互联网世界,瞬息万变,三年就是一辈子,公司人才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而学校所设置的专业确实很可能还是老样子,并没有多大的改观与调整。自然造成专业就业存在不对口的巨大问题。

从内部原因讲,我想最大的问题还是考生自身的问题,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有的考生并没有下足功夫。对于要报的专业,所选择的专业没有做到细致的了解,查询,咨询,盲目选择。甚至对自身的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也是模棱两可,目标感不明确。他们不知道要学什么专业,也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自己对这个人生问题也没有太多的深入思考与回答。

在与外甥沟通的过程中,反反复复我都会去启发他让他去回答一些关键性的问题,你对什么感兴趣?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人生理想是什么?高中毕业后的阶段性人生目标是什么?有没有考研的打算?有没有出国的想法?是否喜欢研究类的项目?还是喜欢动手实践性的东西?有什么专业是自己十分反感或者是不喜欢的吗?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会让他冷静的去思考,去问问自己。

有的考生对这些问题的思考是缺失的,甚至是没有方向和感觉的。在真正对某个专业的了解也是没有下很大功夫去研究和调查的。反而是一些特定的专业性考生,比如说艺术生,体育生,特长生等,他们没有别的选择,在高中阶的段就已经目标很明确,甚至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自然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也会目标明确和方向清晰。而很大一部分考生对这一问题是模糊的,有的时候选择太多并不是是一件好事,太多的选择尽管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可是这也造成目标并不一定能够聚焦,所以在未来的大学学习中,有的会出现专业和当初想的不一样的问题,从而也使得未来的就业也存在一定的限制和不顺利。

高考填报志愿的背后,本质上是人生选择问题。对于具体怎么填报,有什么技巧方法,怎么估分,看挡位排名,大小年的问题,国家推行什么填报政策,诸如推行平行志愿等等,这些都是为了考生服务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这都是一些战术性的问题。志愿,什么是志愿?志愿就是你的志向与愿望,所以填报志愿最根本的问题就是人生选择问题,你有什么志向,你想往哪个方向发展,你有什么人生愿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才,在哪个领域专业希望有所建树。这才是战略问题,所以填报志愿,真正的填报就是几分钟的事,而背后的思考与选择才是最重要的。

我在帮助外甥选填志愿的时候,除了帮他多了解一些认知上,专业知识上的信息外,更多的是在辅助性的启发他的人生选择和志向,人生兴趣和爱好,特长等。我也希望好多朋友能够在这些人生选择的战略问题上能够多多思考清楚,这样才不会在选填志愿的时候茫然盲目。希望自己的外甥能够如愿的填报自己的人生第一个重大的选择,填报他理想的学校和专业,祝他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笔者因儿子曾经参加高考,与儿子成功填报了高考志愿而进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近年一直关注江西高考,也曾帮...
    沛汐阅读 1,261评论 0 3
  • 怎么说呢,个人觉得《荒野猎人》虽然是小李子的获奖作品,虽然得到了奥斯卡的认可,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成分居多...
    顾盼天明阅读 208评论 0 0
  • 又是一个周末,总是在玩的路上的我们又出发了~ 阳春三月,恰逢砀山桃花繁盛梨花将开的时候,梨花节的盛会我们总是要赶一...
    小小图丁阅读 400评论 2 2
  • 商业模式这一词语,在经营学中,是最伟大的流行语之一。虽然有人批判这个词意思暧昧,但这个词却有吸引人的诱惑。特别是会...
    硬件工程师技术号阅读 301评论 0 0
  • 你说你想做一只小小蚂蚁 无忧无虑没有烦恼 你说你想去浪迹天涯 东奔西跑四处为家 你说什么东西活着不累呀 百度百科可...
    周末就是我阅读 7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