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西高考志愿填报技巧(理工科)

写在前面的话:笔者因儿子曾经参加高考,与儿子成功填报了高考志愿而进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近年一直关注江西高考,也曾帮亲戚朋友参考高考志愿填报。今年,因一亲戚女儿马上就要参加高考,再一次研究了近年江西理工科高考录取资料,根据目前江西高考不专设三本的录取情况,独创了快速找到目标学校的方法。在此,将近日研究成果奉献给今年江西理工科高考的朋友们,但愿对您的高考志愿填写有帮助。

本文提供资料仅供参考。

下面首先来看看《江西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较上年主要变化:

1、考试文具由考生自购自带。为满足网上评卷的答题要求,基本配备为:2B涂卡铅笔,绘图铅笔(HB),0.5mm中性黑色水笔(可配替换芯),考试套尺一副(量角器、三角板),圆规,橡皮擦,透明无字垫板;超出上述品种的文具禁止带入考场。

2、优化志愿填报安排,调整录取工作周期。由去年的四次集中填报改为三次集中填报,将原第三次填报直招士官定向招生院校合并到第二次一并填报。

三次集中填报分别为:6月24日9时-25日17时:网上填报提前批本科军事(国防生)、武警院校志愿(实行平行志愿,以下简称军事类志愿),期间允许考生对本次填报志愿修改一次。

6月29日9时-7月2日17时:网上填报提前批非军事类本科、国家专项本科、第一批本科(包括自主招生、高校专项、综合评价录取、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地方专项、苏区专项志愿)、第二批本科院校、三校生本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次直招士官定向招生院校志愿,期间允许考生对本次填报志愿修改一次。

8月2日9时-5日17时:网上填报提前批高职(专科)除直招士官定向招生外其他院校、高职(专科)、三校生高职批次院校志愿,期间允许考生对本次填报志愿修改一次。

3、完善地方专项和苏区专项投档办法。改为:地方专项和苏区专项招生高校单设院校代号,和一本统招计划列为同一批次,投档时按考生志愿平行投档,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填报专项计划代号高校均为无效志愿。

4、增加5A级青年志愿者优先录取。"经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系统认定,获得5A级青年志愿者的,在与其他考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5、取消徒手画加试统一要求。以往报考建筑学、园林设计等专业,高校要求考生加试徒手画。但近年来,高校不再严格要求,一般为入学后再复试。对考生不再作加试徒手画统一要求,由考生根据高校招生简章规定自行处理。

6、明确艺术、体育类专业和文化均不降分录取。

7、不再安排高职(专科)补录。明确所有高校在集中录取工作结束后不再组织征集志愿录取。

8.强调考生纸质档案袋,考生不得擅自启封、拆阅。

9.明确录取后应征入伍的考生要及时向录取高校提出保留学籍申请。

重要提醒:考生志愿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由考生本人在网上填报。任何人不得代替考生填报。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的密码,将在高考外语科目考试(6月8日下午)结束后由监考人员发至每个考生手中,考生自行负责保管密码,如因考生对密码保管不慎产生的问题由考生本人负责。网上填报的高考志愿是一种电子"契约",是省教育考试院投档、高校录取的重要依据,凡按志愿投档且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不得自行要求退档或改录其他院校。

志愿密码卡是考生网上填报志愿必须使用到的密码,特别提醒注意的是,考生在拿到密码卡要仔细核对姓名、准考证号等;要查看密码区域,密码区域必须是密封未刮开的,如果已刮开,考生应及时向当地招考办反映。同时,考生须注意保管密码,不得向外人透漏,凡因考生对密码保管不慎产生的问题由考生本人负责。

在开始正式说到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之前,提醒各位家长和学生们:

学生在高考完成之后,高考志愿填报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将来,也许会影响学生的一生。为此,志愿的填报是意见非常慎重的事情。在前面,已经提到,高考志愿由考生本人在网上填报,任何人不得代替考生填报。作为家长只能是全力配合学生填报好高考志愿。这里就有一个实际的问题,虽然学生已经是十七八岁的人了,可是长期关注学业,对将来的人生发展很少有心思来思考。也许学生在心中也有自己的情怀,比如向往法律学习,有的向往医学研究。而我们家长更多的是想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比如搞财经经融,比如建筑设计规划等等。这就要家长与孩子主动沟通,多尊重学生的意志。在真正了解学生的内心真实想法后,一起来考虑高考志愿的填报。

重要提醒:当你登陆江西高招网填报高考志愿时候,每一行的填写,每一个代码的填写,每一个的打勾选项都将直接关系到最后的录取。因此在填写的时候,一定要在之前打好草稿,在上网填报的时候,认真核对,确实无误再最后提交。

一、提前批本科志愿填报法

"提前批志愿"指的是设在各批次录取之首的志愿,这个批次的志愿享受的待遇就是提前录取。能得到这个待遇的院校大多数是一些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比如军事、武警、公安、外交、海关、安全、航海以及招收国防生、小语种、免费师范生的院校。

享受提前录取的院校虽然数量不多,但绝对不可小觑。考进提前批次院校,有的在校期间不但免交学费、住宿费,还发放生活费,有的毕业后由国家安排工作,而且是些令人羡慕的工作。再加上提前批次如果没有成功(指没有被填报的院校录取),又不会影响后续的志愿投档。从这个角度来说,"提前志愿"确确实实给考生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因此,"不要放弃填报提前志愿"的说法不无道理。只要考生对提前批次的院校和专业满意,且自身符合报考条件,我会极力主张考生填报"提前批志愿"。

"提前批志愿"除了给考生增加被录取的机会外,同一所高校,"提前批"里的投档线往往比后面("一本"或"二本")的投档线低很多。从这个角度来说,"提前批"又给了考生更多的填报空间。

由于"提前批"让一些分数窘迫的考生读上了理想的大学。再加上"提前批"中的不少院校或专业,不但使考生在校学习时没有经济上的后顾之忧,毕业后就业还有保障。因此,奔着"提前批"有利因素来填报的考生很多。

俗话说,"有利则有弊"。 有人把"提前批"志愿比喻为"双刃剑",指的是它既有有利的一面,又有不利的一面。"提前批"有利的一面是:增加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不利的一面是:会拦截后面的志愿,阻挡考生进入下一批次的录取。前车之鉴,比比皆是。有的考生未搞懂各批次的关系,轻信"不留空志愿"、"不填白不填"等说法,填报了低于自己实力的院校,造成能进更好的大学而没有进,从而遗憾一生。有的没有弄清楚院校录取的层次,一本成绩填了二本院校(甚至专科学校);有的没有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填报了军校生、航海生之后,听说将来从事的工作比较辛苦,遂产生退档的念头;更有的被录取为免费师范生后,才得知要去西部工作,竟放弃了录取,选择了复读。

鉴于"提前批志愿"具有这种"拦截功能",我们填报"提前批志愿"时,必须掌握好"获其利防其弊"填报法和若干注意事项:

1、知道(或估计)上了"一本"或"二本"分数线,除非你对某一所高校情有独钟,否则就不应该在"提前"栏里填报"二本"(或专科)院校。

2、实在拿不准时应该放弃填报。

3、想进一流名牌大学,特别是北大、清华的学生,必须放弃填报"提前批志愿",心目中的大学同时在提前批次中有招生计划(比如国防生)的除外。

4、最好采取"跳起来摘桃子"填报法,即在"提前"栏里填报比后面各批次更好的大学。比如你准备在"第一批本科"里填报上海外国语大学,"提前批本科"里填报北京外国语大学就比较合理,录取了不吃亏,录不上不要紧。

5、提前批次中的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上海海关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院校和专业非常诱人,但务必了解清楚其招生条件后再填报,否则就会白白浪费提前批次这个录取机会。这些特殊院校除了投档分数高得吓人,对身高、体重、长相、品德,以及单科成绩等要求都非常苛刻。

6、提前批次中的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专业只招男生,将来的工作大多在轮船上工作,工资待遇较高,但在船上生活的时间较长,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甚至一、两年(指那些远洋海轮),考生填报这些专业需作好一定的思想准备。如果有信心准备考研或出国留学,在超一本分数线不多的情况下,武汉理工的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专业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7、提前批次中的公安院校对体能测试要求很高,每年都有不少考生因为体能测试不合格而遭淘汰,测试的内容主要有长短跑、俯卧撑(仰卧起坐)、跳远等体育项目,测试的分数几乎需要达到体育课上的满分才行。

8、报考军事院校,必须注意招生简章中的详细内容。

9、报考免费师范生,必须注意:①免费师范生入学前要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2年。毕业后未按协议从事中小学教育工作的,要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②免费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③当你在提前批志愿中填报了免费师范院校,并且分数达线了的话,你的高考档案就不会被投档到其他批次的学校中去。因此,除了做个免费师范生,没有机会选择其他的院校,不想做免费师范生就得复读。

二、一本批次志愿填报法

一本院校的填报要遵循"三原则",避开"七误区",综合学校的各项条件,关注就业发展前景。

"三原则"即:1、尽量选择985和211高校。因为这些学校各方面的资源都比一般高校要多且好。2、尽量选择在一线城市和超大城市的学校。一线城市和超大城市的资源好,平台好,长见识的机会也多,上大学就是为了长见识嘛。3、专业原则。考生在看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一般应该了解以下几方面内容: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学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

"七误区"即:1、过多的家长意志甚至放手让家长填。志愿一定要学生自己填,家长要尊重孩子的意见和选择。2、不仔细看招生章程。招生章程主要内容包括:高校全称、校址、层次、办学类型,在有关省(区、市)分专业招生人数及有关说明,还包括专业培养对外语(课程)的要求,经批准的招收男女生比例,部分专业对个别科目的分数要求等,可见招生简章里面的信息介绍很关键,不可轻易忽视。3、全部填报热门专业。正确的做法应是选择"热门专业"而又不忽视"冷门专业","冷热"结合对考生更为有利。4、照搬往年的录取分来报志愿。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有的还有"大小年"现象,即一年高,一年低。考生要多分析几年的录取情况,还可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等。5、选专业时不考虑兴趣和特长。在选择高考志愿时,要考虑考生的自身特性。考生自身特性包括:个人兴趣爱好、个人性格特征、个人能力所及、个人身体条件等方面。6、只看专业名称。选专业,还要注意看这个专业在该校是不是特色专业,有没有硕士、博士点。如果有,说明师资不错,你将来想要考研也方便。7、不服从调剂。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即便被不喜欢的专业录取了,上了大学也是有机会转专业的。如果不服从调剂,你可能连你喜欢的这所大学都进不了。

对所选择的学校要综合考察各方面的条件。综合考察学校的校园环境、特色活动、周边环境、交通环境、对外交流、校友资源、奖助学金等各方面的情况。

读大学、选专业都是为了将来能够谋求一份薪水不错的工作。所以,什么专业好就业、什么专业工资高,5年内 哪些专业好找工作。比如当今互联网金融行业、互联网IT行业、健康产业、环保产业等行业前景看好。

以上谈了许多综合的原则和技巧,下面就如何根据自己的分数,快速找到目标学校,制定初步填报方案:

在第一时间得知学生高考分数后,迅速查询官方公布的江西省高考一本录取最低控制线。计算自己的分数与一本线的线差,根据线差快速定位自己的目标学校。

本人根据2014、2015、2016三年江西省高考一本各院校录取最低控制线及最低排名,经过认真核对计算,算出各一本高校在江西前三年录取线差和最低排名平均值。制作了《2014-2016年江西高考一本录取线差排序表》。

根据江西一本高考平行志愿为6所,分别为A、B、C、D、E、F。根据"冲一冲、争一争、保一保、垫一垫"的原则,初步按照以下方案选择目标学校:

"冲一冲"也就是跳起脚摘桃子的理论,锁定比自己分数与一本线差高5至10分的学校,筛查出两所学校及对应的专业。

"争一争"也就是在自己的高考分数与一本线差高3至5分的学校,筛查出两所对应的学校和专业。

"保一保"也就是在自己高考分数与一本线差正负1分的学校,筛查出一所对应的学校和专业。

"垫一垫"也就是在自己高考分数与一本线差低3至5分的学校,筛查出一所对应的学校和专业。确保完全可以垫得住,也就是确保可以录取的学校。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适当参考所选择的学校往年最低录取排名的平均值。

志愿填报时,也应该按照上面的顺序填报。

下表中★标记的大学为985大学,▲标记的大学为211大学。

“三年平均线差”是指2014、2015、2016三年在江西提档线与当年一本线差值的平均值。

“三年平均最低排名”是指2014、2015、2016三年在江西录取的最低排名的平均值。



三、二本批次志愿填报法


高考制度的改革,应该说对考生、家长填报志愿,选择大学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是比较大的,原来的二本线分数线没有了,新的二本分数线降低,加之原来的三本院校涌入二本院校招生。考生家长面对众多大学,选择适合自己分数的志愿方案,这个难度可想而知。特别是像江西这种第二年实行合并的省份,往年数据参考价值下滑,这对于不懂数据分析的考生和家长将是最大的难题。为此,笔者经过认真的研究,决定以每年的一本线为参考点来考察2014、2015年二本和三本,以及2016年的二本学校。按照学校招生代码为依托,计算出每个学校近三年录取最低分数与当年一本线的线差。同时,计算出三年最低录取排名的平均值。并制作了《2014-2016年江西高考二本录取线差排序表》。

二本志愿的选择应该以学校专业为第一原则,兼顾学校的地理位置、学校的环境以及学校的往年学生就业情况来考虑。

下面就如何根据自己的分数,快速找到目标学校,制定初步填报方案:

在第一时间得知学生高考分数后,迅速查询官方公布的江西省高考一本录取最低控制线。根据本人计算的每个学校近三年录取最低分数与当年一本线的线差排序表快速找到目标学校。

根据江西二本高考平行志愿为8所,分别为A、B、C、D、E、F、G、H。根据"冲一冲、争一争、保一保、垫一垫"的原则,初步按照以下方案选择目标学校:

"冲一冲"也就是跳起脚摘桃子的理论,锁定比自己分数与一本线差高10至15分的学校,筛查出两所学校及对应的专业。

"争一争"也就是在自己的高考分数与一本线差高5至10分的学校,筛查出两所对应的学校和专业。

"保一保"也就是在自己高考分数与一本线差正负3分的学校,筛查出两所对应的学校和专业。

"垫一垫"也就是在自己高考分数与一本线差低3至5分的学校,筛查出两所对应的学校和专业。确保完全可以垫得住,也就是确保可以录取的学校。

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适当参考所选择的学校往年最低录取排名的平均值。

志愿填报时,也应该按照上面的顺序填报。



总之,考生志愿,是考生根据自己的分数选报的院校和专业,是考生的志向、愿望、爱好、个性和能力等因素的综合反映。填报志愿实际上也是考生与院校之间的一种“双向选择”:一方面考生通过填报志愿,表达自己的愿望即向往何种院校、喜欢什么专业等;另一方面,各普通高校又以考生填报的志愿为其录取的基本依据,从众多的报考者中择优选拔合格的新生。合理填报志愿对于考生来说意义十分重大,希望所有的考生都能选到自己心仪的大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