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抱怨制度,我们还能做什么

作为企业组织个体,但凡不想虚度时光,想要干出工作成绩、实现自身价值,就必须懂得并学会自律;作为企业组织本身,想要以高绩效团队不断助推组织发展,也必须提升员工的自律意识和自律能力。企业规章制度、岗位职责设置、项目考核节点、上级指令等他制他律手段只是为员工工作提供了基本依循框架和底线,完全依靠企业他制他律规则指令来行动,除了会显得缺乏工作主动性之外,可能还会使工作绩效保持在较低水平;只有那些在遵从组织规则、上级指令等他制他律条件基础上,同时内心又具备自制自律素养、不甘平庸懈怠、勇于激情奋斗的员工,才能以自动自发的工作态度、创新创效的工作成果持续助推组织发展。要在工作上自制自律,必须具备价值理念、责任意识和平衡心态。

以价值理念奠定自律根基

个人内在价值观是指导个体具体工作行为的根本指针。内在价值观认为随心所欲、偷懒懈怠比自制自律更容易、更舒服的个体,必然倾向于在工作中有意无意钻组织他制他律手段的空子,最大化满足自身私利。而那些内在价值观认为自制自律的人生才有价值、“缺乏自省的人生不值得一过”(柏拉图语)的个体,在工作中除了严格遵循企业他制他律规则,更加注重充分发挥自身工作主动性和创造力,不断提升和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成果,贡献自身岗位价值和增值价值,在持续助推组织发展的同时,最大化实现自身人生价值。

自律员工通过遵从、认同及内化组织核心价值观,不断寻求个体内在价值观与组织核心价值观的和谐统一。在此基础上,自律员工一方面善于发现工作本身的价值和工作乐趣,一方面非常渴望通过岗位履职做出自身贡献、实现自身价值。即使工作内容繁琐枯燥、工作环境及外部条件不尽如人意,自律员工也多从自身出发专注工作而非过度强调外部客观因素;通过自身勤奋敬业、心血付出赋予枯燥工作本身以价值,同时逐渐发现工作内在乐趣;以工作乐趣激励自身不懈努力来取得工作成功、做出价值贡献。正如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所言,“无论什么工作,只要全力以赴把它做成,就会产生成就感和自信心,产生向新目标挑战的渴望。在这个过程中就会更加喜欢自己的工作。在这样的精神状态下,再努力也不觉得苦,就能做出了不起的成绩。”

以责任意识提升自律内涵

习惯以他制他律视角看待工作的员工,表面上遵从企业规章制度及上级指令等外部规则行事,实则缺乏内在责任意识和主动担当精神。当工作进展顺利时皆大欢喜,一旦工作进展不顺、甚至出现失误或遭遇挫败,这类员工往往自认为一点责任都没有,自己完全是按照企业规章及上级指令行事,即使出错那也是组织及上级领导的错,自己一个平头老百姓,何错之有?而那些具备基本自律素养的员工,在认可和遵从企业规章及上级指令等外部规则的同时,更加强调立足现实,不机械执行命令或照搬规则,而是根据各种预期及非预期的现实情况建设性开展工作、创造性利用规则。自律员工清醒认识到企业规章及上级指令只是对工作提供指引及框架,而不是禁锢和束缚,更不是我们逃避责任的借口。换句话说,自律员工具备高度责任意识下的实践智慧,懂得任何规则、指令都必须服务于工作实践本身,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追求实践成功才是工作之根本目的。

而那些表面遵从企业他制他律规则实则缺乏内在责任心和实践智慧的员工,机械刻板照搬规则、像木偶人一样毫不思考就执行上级指令,工作一旦出现问题又堂而皇之逃避责任,甚至通过“反向授权”把问题和责任上交领导,一点意识不到员工的本职就是要时刻立足工作实际状况,负责担当,创造性利用自身实践智慧,结合企业规章及上级指令来解决问题、做出贡献。

员工主动承担责任越大、成长就越快、个人能力及实践智慧也就越强,同时也会被组织及上级赋予更大的工作挑战和工作自由度,以便充分施展自身才华、做出价值贡献。正如存在主义心理学家维克多·弗兰克尔所言,“负责任乃人类存在之本质。”如果只机械刻板依凭企业他制他律指令行动,上级说一声你就动一下,领导不说即使发现问题你也无动于衷,缺乏起码的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担当意识,那又与机器人有何区别?

以平衡心态维护自律正能量

要在工作中具备自律素养,也必须掌握平衡。做到严格遵守企业他制他律规则与个人自制自律之间的平衡,做到严于律己与宽于待人之间的平衡,做到个人自律自助与同事之间和谐互助之间的平衡,做到客观评价自身工作和认可、学习同事工作特长之间的平衡等。

自律员工一方面严格遵守企业规章、上级指令等开展工作,一方面又具备高度的自律意识和文化自觉,不钻企业他制他律的空子,在自身岗位职责范围内大胆发挥、主动积极,充分运用实践智慧和创造力解决问题、贡献价值。

自律员工立足岗位严格要求自己,敬业务实、勤奋上进本无可厚非,但不宜以自身标准来要求甚至苛责他人;即使是团队领导者或管理者也应科学把握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管理团队和苛责下属之间的界限,过于苛责他人可能恶化团队工作氛围、甚至造成他人逆反心理,与干好工作初衷相悖。从心理学上来说,对他人(包括上下级及同级同事等)不宜有过高心理期待;而对自己则可以有较高的自我期许,并为之努力奋斗。唯有如此才可能发挥无形中的影响力,自身严于律己、敬业务实的精神对周围同事及团队产生积极影响,潜移默化也提升他人的自律素养。

自律员工一方面自律自助,高效高质完成自身工作,不给团队和上级添麻烦,一方面遇到其他同事需要帮助时,也能及时有效提供工作资源、信息、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协助,和谐互助推动工作进展、助力团队成功。自律员工能够客观评价自身工作及取得成绩,认识到自身工作存在的缺点和不足,主动学习其他同事、上级等的工作优势、特长,及时予以弥补提升;同时意识到个人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团队和谐互助、支持配合,对上级和团队由衷感恩,而对于其他同事取得的成绩也充分认可,而不是羡慕嫉妒恨,最大化营造和谐工作氛围、发挥自律正能量。

“大多数企业仍旧认为,提供一套完善制度并密切监督以确保员工遵守制度,才能保证高效工作……实际上我们需要的是古代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所说的‘实践智慧’——做正确之事的意愿和弄清楚何为做正确之事所需要的技能。”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巴里·施瓦茨在《遗失的智慧》一书中如是说。

在当前企业组织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外部市场竞争及内部精细化管理要求背景下,自律愈来愈成为组织对员工个体的一项基本要求。光靠企业规章制度、上级指令等他制他律手段来监督和管理员工,除了不断增加管理成本,可能还无法有效激发员工内在责任意识和主动创新精神;在完善企业制度规则、优化流程等精细化管理举措的同时,注重提升员工自制自律的文化素养,倡导员工自动自发的责任担当精神和务实创新的实践智慧(具备做正确之事的高度意愿和技能),他律、制律与自律相结合,更加能够打造一支激情进取、敬业务实、智慧担当的员工队伍,助推企业组织科学可持续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5月——志巧 5月2日读书打卡:重塑更优秀的自我分为六个阶段:1.订立目标让自己更优秀(在自己内心确立一...
    天怡阅读 894评论 0 0
  • 路不只一边,心中方向隐隐约约,可不知去向哪里,徘徊,踟蹰····· 从今年伊始,我决定考公务员。这学期,前两个月状...
    思享窝阅读 143评论 0 1
  • 最近天气太热,情绪也想点了火的氢气球,好像下一秒,就要被自己胀裂。突然有了急事,小区又被大货车堵住了出口,于是跑到...
    橙花妹纸阅读 237评论 0 0
  • 01 《岛上书店》这本书买了很久,最近才一口气把它看完。这本书号称是“全球现象级畅销书”,在亚马逊、当当、京东曾经...
    小草禾刀阅读 329评论 0 0
  • 1、自身能力和品质吸引客户 2、价值交换 3、源源不断的利益交换 4、持续的走心维护
    gouweibacao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