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01

《岛上书店》这本书买了很久,最近才一口气把它看完。这本书号称是“全球现象级畅销书”,在亚马逊、当当、京东曾经连续很多周占据了新书榜单中第一的位置,也曾在微博、微信等各大主流媒体强势刷屏,直到今天,还能在当当网图书畅销版的首页找到它的身影。

当初买这本书,除了冲着它的名气去,还因为腰封上的那句“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温暖治愈系的书太多,但若真是经典,我是一定要看看的。

我看书有个习惯,如果是小说,从不跳到最后提前看故事结局的,预先知晓了谜底,便失去了思考和想象这个过程的趣味和意义。好奇心有时就像一块有魔力的磁铁,吸引着你的双手一页一页地翻阅下去。

作者的简介也是必先了解的。一本书的问世,尤其是好书,倾注了作者诸多的心血,也往往跟作者自身的经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像是煲一锅好汤,需要慢慢熬煮,用心烹调,食材固然重要,但区分大厨和业余的最关键之处是手里拿捏的分寸。

这本书的作者,是毕业于哈佛大学英美文学系的美国作家、电影剧本编剧Gabrielle

Zevin,她深爱阅读与创作,14岁便获得报社乐评人一职,一直以来,她对书、书店以及爱书人的未来,充满了见解。

无疑,这是一部匠人之作,书中主人公A.J.Fikry对书的挑剔与热爱也是作者内心的一个缩影。每个章节开篇都以一本小说的书名做引子,更是透露了作者非常丰富的阅读量。

02

这是一个关于爱和救赎的故事。它以书和书店为载体来体现,人物之间的关系也由书串联在一起。

AJ,是艾丽丝岛唯一一家书店的老板,妻子意外去世后的一年,是AJ最艰难的一年,本就不爱说话不喜热闹的他变得更加孤僻,无心经营,喝酒买醉,吃冷冻食品对付着日常,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他打算拿来换笔退休金的价值不菲的收藏珍本《贴木儿》也不翼而飞了。

某天突然出现在书店的两岁小女孩玛雅,意外闯入了AJ浑浑噩噩的生活。爱和救赎,从他不忍将其送往寄养家庭而决定收养这个被遗弃的孩子开始。

与其说是AJ救赎了玛雅,倒不如说是玛雅救赎了AJ。 从收养玛雅的第一天起,那个众人眼中“势利、冷漠”的鳏夫,逐渐成了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温情奶爸。

他惊人的变化,甚至成了这座岛上热议的新闻。而这一切,都归功于这个“从天而降”的小天使——玛雅,她俨然成了AJ黑暗生活里的一盏明灯,带给他希望和温暖之光。

而“获救”的玛雅,得益于书店的成长环境,从摇摇晃晃走路以来,她的早晨便从“早上好,杂志!早上好,书签!早上好,书本!早上好,书店!”开始,尽情地畅游在书海里:“她研究那些画,尽量用它们编出故事。这工作挺累人,但即使才三岁,她就了解了一些比喻。例如,绘本里的动物并不总是动物,它们有时代表父母和孩子……”,“如果没人来打岔,她一个上午能看七本书”

……

日复一日, 年复一年, 玛雅在AJ的鼓励下创作的短片小说《海滩一日》---获得了艾兰县中学短片小说竞赛的第三名。 这是对爱读书的玛雅最好的鼓励,也是对AJ这个养父最好的慰藉。

更实现了玛雅的妈妈轻生前的愿望“我想让她长大后爱读书,想让她在一个有书本的地方长大”。

也许,在同样爱看书的妈妈眼里,一个有书本的地方,必然是有爱的地方,爱书的人,也必定热爱生活。她希望自己的女儿爱读书,能在一个有爱的环境中成长,所以,她才会在自己走投无路时选择将玛雅放在了书店。

将孩子遗弃在书店,而不是三明治店、玩具店,恐怕是这位妈妈给孩子做的最明智的选择了。

03

我们读书,因为我们孤单,我们读书,然后不孤单。因为书店,AJ结识了出版社女业务员阿米莉娅,对生活重新燃起希望的他,有意识地打开了那本《迟暮花开》,与此同时也无意识地翻开了他人生第二春的篇章。因书结缘的俩人最终修成了正果,成了彼此的知心人。

对于爱读书的人,最美好的爱情莫过于此:“我读一本书时,我想让你也同时读。我想知道你对这本书有什么看法

,我想让你成为我的。我可以向你保证有书 、有交流 ,还有我的全心全意”。

书的结尾,AJ得绝症离开了人世,在他的葬礼上,小岛书店的去向成了每个人脑中出现的问题,人们对书店的感情,其实早已超过了AJ的想像。警长兰比亚斯甚至认为书店老板的离开是“一个时代的结束”,在他看来,“没有书店的地方算不上是个地方”,于是他和伊斯梅决定接手书店,让它继续下去。

书店,除了是岛上一道独特的风景外,更是岛上居民生活的一部分,而书,早已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大家,燃起了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诚如阿米莉娅所说,书店,是个神圣的,最接近教堂的地方。

我说,书,是如上帝般的一束光,穿透迷雾,照亮孤寂的心灵,让他们与爱同行。

书和爱书的人,拯救了一个悲伤孤独的人,而被救赎的他,也慢慢影响了更多的人。

而这,也是我读完此书感触最深的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